有一条大河在你的身体里|黄梵《意象的帝国》新书分享会
2021/12/04 23:03  新华报业网  

  主讲人:

  黄梵|诗人、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

  对谈嘉宾:

  何平|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铃薯兄弟|诗人,凤凰诗歌出版中心主任

  育邦|诗人,《雨花》杂志副主编

  主持人:

  何同彬|评论家,《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

  主办单位:

  万象书坊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十八号文学社

  时间:

  2021年12月5日(周日)14:30

  地点:

  万象书坊

 

  21世纪初,黄梵的《中年》问世,这句“被仇恨啃过的,布满牙印的骨头”(《中年》),迎来了属于他的诗歌时代。

  黄梵唾弃知识型写作,尊崇智慧本身;他也不与哲理诗歌为伍,直面内心。因此,他共情与鱼,一刹那,他成了能听懂鱼遗言的罪人(《鱼》)。人见人恶的苍蝇,也是信徒、文艺青年以及乖孩子(《苍蝇》)。甚至,人们习以为常的筷子,也“始终记得林子目睹的山火,/用尽优雅,仍无法摆脱/天天搅拌食物的庸碌命运”(《筷子》)。

  是的,黄梵近年的作品,由人及物、由物入神,是物性,也是人性,并带着神性,带着诗人独有的悲悯和敏锐。而这种敏锐,黄梵不承认是天赐的。他甚至觉得,写作是可以训练的,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诗人”。因为,“大部分人写作的主要目的,是完成一次充满未知的自我探索和自我表达。如果诗真的可以取悦人的话,那它首先取悦的应该是你自己。如果一个人懂了诗歌,他也就真懂了自己的生活。”

  在大学任教的黄梵,一直在开的一门课叫“创意写作课”。但他不满足于此,2018年,他把这门课搬到了先锋诗人书店,每年暑期,面对社会限量招生。关于写作,他倾囊相授。2021年,《意象的帝国:诗的写作课》终于出版了,这是黄梵讲授多年的创意写作课中新诗写作部分的教学成果。且更加丰富。甫一出版即受到读者和市场热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2月2日,黄梵刚刚获得了《钟山》文学奖。

  12月5日(周日)14:30,我们将邀请这位著名诗人、小说家黄梵来到万象书坊,举行“有一条大河在你的身体里”——《意象的帝国:诗的写作课》新书分享会。同时还将邀请著名评论家何平、诗人马铃薯兄弟、育邦作为对谈嘉宾。主持人是评论家何同彬。

 

  嘉宾简介

  黄梵,诗人、小说家、副教授。已出版《第十一诫》《月亮已失眠》《浮色》《南京哀歌》《等待青春消失》《女校先生》《中国走徒》《一寸师》《意象的帝国:诗的写作课》等。诗歌代表作《中年》,收入百年百首等众多总结性选本,诗歌在海峡两岸广受关注,被联合报副刊主编称为近年在台 湾最有读者缘的大 陆诗人。长篇小说处女作《第十一诫》在新浪读书原创连载时,点击率超过300万,被网络推重为文革后最值得青年关注的两部小说之一,已成为书写知识分子的数部经典之一。获“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提名奖、紫金山文学奖、钟山文学奖、北京文学奖、《作家》金短篇小说奖、金陵文学奖、《芳草》汉语双年诗歌十佳奖、《后天》双年度文化艺术奖、美国亨利·鲁斯基金会汉语诗歌奖、博鳌国际诗歌奖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德、意、希腊、韩、法、日、波斯、罗马尼亚、西班牙等语种。

  何平,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编有“文学共同体书系”和“现场文丛”等。2017年,和复旦大学金理共同发起“上海—南京双城文学工作坊”。同年,开始主持《花城》杂志“花城关注”栏目,以每期一个话题的形式推介文学新人,广受关注。

  马铃薯兄弟,本名于奎潮,江苏东海人。20世纪80年代开始诗歌写作。出版有诗集《马铃薯兄弟诗选》《1980年代的孩子》等。现居南京,从事文学出版工作,编审职称。曾获《诗选刊》“中国最 佳诗歌”奖、《芳草》“双年十佳”诗歌奖、《雨花》文学奖诗歌奖、紫金山文学奖文学编辑奖等。

  育邦,1976年生,文学创作一级。著有小说集《再见,甲壳虫》《少年游》,文学随笔集《潜行者》《附庸风雅》《从乔伊斯到马尔克斯》,诗集《体内的战争》《忆故人》《伐桐》等。为当代中国70后代表诗人之一。

 

  主持人简介

  何同彬,生于1981年3月,青年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紫金文艺英才,南京申创世界“文学之都”特聘专家。曾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钟山》杂志副主编,现任《扬子江文学评论》副主编。出版有文学评论集《浮游的守夜人》《重建青年性》《历史是精神的蒙难》,编辑出版《韩东研究资料》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紫金文艺评论奖等各类文学奖项二十余项

  十八号文学社

  十八号文学社由诗人、小说家黄梵的创意写作课学员自发创建,成立于2019年1月12日。目前社员一百二十余人,来自于写作课第一至第五期大部分学员及众多的文学写作者。文学社创作新诗、小说和散文,既探索语言的先锋,又追寻人性的先锋。文学社自己有编辑组,由年轻的诗人汗青领衔,两年多年来涌现出了西娅、萧燕、落雪无声、如山夫、孙宽等多位专业作家,数位成员获得文学奖项并出版诗集。2020年以来,成功举办“诗人遇见读者”系列活动。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