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在南京大学文创艺术馆盛大开幕
2021/11/29 17:42  新华报业网  

  11月27日下午,由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文创平台、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办,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文创平台美术产研中心、十八号文学社承办,南京大学雕塑研究所指导、南京传媒学院文管学院协办的《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在南京大学文创艺术馆盛大开幕。

  高顺青台长与古公亮主任共同为展览揭幕

  南京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高顺青,南京大学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古公亮,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丁珊珊,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南京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文创平台美术产研中心主任尚荣,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市青美副主席戴丹,南京大学雕塑所办公室主任、市青美秘书长傅礼城,市青美副秘书长张朝晖,诗人、小说家、副教授黄梵,诗人、小说家、《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书法家魏晋、宋志伟,高校教师、诗人、《观象——诗歌意象视觉艺术展》策展人汗青,十八号文学社社长包书海等出席开幕式。南京市文化艺术界代表、十八号文学社社员以及报名参与观众近百余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了一场由诗歌串联的全新艺术风格。尚荣主席首先代表南京大学文创艺术馆对各位嘉宾和艺术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南大双创是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我们以雕塑、绘画为抓手,依托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共建,成功举办了各类学术活动和学术展览,先后推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南朝石刻的临摹写生与传统雕塑的保护人才培养》作品汇报展、《伟大的祖国——中青年雕塑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古漕新韵千秋传承——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印象运河作品展》、《时代新象——庆祝建党100周年南京青年美术邀请展》、《琢境——江苏雕刻艺术作品邀请展》等,丰富多元,精彩纷呈,为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人才提供了高端展示平台,助力了学校美育工程建设,同时也获得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我国诗歌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意象更是诗歌的灵魂所在。此次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的艺术新力量和十八号诗社的文学力量相结合,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思想上的创新和创生!

  尚荣主席致辞

  十八号文学社社长包书海则在发言中,展现了诗人们对这个世界发自心底的的觉知。他表示,诗歌是抚慰人类心灵的安魂曲,它会有一瞬间跟你的人生经验接通的时候,让你既孤独又存在于众人之中,你有一种灵魂的伴侣,有精神的同行者。“如果一个人读懂了诗歌,他也就真懂了自己的生活”。

  包书海社长致辞

  南京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高顺青,南京大学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古公亮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策展人汗青带领嘉宾和观众浏览并介绍了本次展览。据了解,诗歌文本方面,此次不仅有到场嘉宾中诗人黄梵、育邦的诗歌参与展出,展览还邀约到胡弦、马铃薯兄弟、孙冬、傅元峰、思不群等诗坛名家和诸多优秀青年诗人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将与各类视觉艺术作品一同呈现。展览分为三个单元,展现诗人与诗歌意象的三种关系。主题分别是《爱是佯装在画其他事物》、《鱼眼残留的大海的假象》以及《苦心篆刻在水面的谜》。

  参观展览现场一

  参观展览现场二

  参观展览现场三

  开幕式上,嘉宾们围绕诗歌与书法、雕塑、绘画和摄影的关系,作了对谈。

  座谈会现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举例说明了诗歌、绘画为我们提供的许多美好意象:在展览呈现的一首诗歌里,吞下肚的柿子不再是一个普通水果,而成为挂在心中的一盏橘色灯笼,如此一来,物就摆脱了人赋予它的“用途”,作为一种有质地的存在,获得了自由。她表示,“观象”展是一种既有趣味又有张力的尝试,促使我们去思考不同艺术的潜力和疆界。

  李晓愚院长发表感言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丁珊珊老师则在观展中找回了“孩童般纯净的眼睛”。她表示,在诗与象的碰撞中,感受到了文字与图像之间的摩擦,这种摩擦带来了一种张力,一点灵动,还有一丝趣味。

  丁珊珊教授发表感言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市青美副主席戴丹就文字和图像在艺术史的发展关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文字和图像通常是一种平行的关系,又是相互教育的;这两种载体在锐化我们的知觉,从某种程度上也使无序的自然世界变成有秩的文化世界。

  戴丹教授分享与交流

  诗人、小说家、副教授黄梵表示,用绘画、雕塑、摄影、书法等各种类型的象,来观看诗歌中的意象,或者相反,这种象的思维,是把它们融为一体的保证。诗歌和这些艺术是各自独立创作的,它们之间就必然会有缝隙,错位,这恰恰为不确定的意味,留下了畅想的空间。

  黄梵教授交流与分享

  诗人、小说家、《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认为诗歌无所不在,诗意无所不在。在芸芸众生的面孔背后,必然隐匿着诗人的身影,也许他们并不是写下一行行文字的诗歌,而是以其他的方式接纳与表达这个世界的诗意。

  育邦主编发表感言

  高校教师、诗人、本次展览策展人汗青认为,文字不应只是影像的解释。诗歌和影像需要“错搭”,为两者可能产生的全新意义留有空间。此次诗歌与摄影、书法、绘画的跨界艺术展就像一场“蒙太奇”的狂欢。

  策展人汗青讲述展览历程

  诗歌与其他艺术的混搭能否产生新的美?这种美是否蕴含艺术的某种新的可能?在所观万象之中,也许有一个正在构建的新诗意象的世界,有一个正在无限延展的关于诗歌的未来。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诗人们以及《观象》展的观众们,将一起探索诗歌新的可能性。

  展览现场一

  展览现场二

标签:参观;南京大学;诗歌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