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大力建设智慧应急指挥体系
2021/11/18 17:51  新华报业网  

  南京市雨花台区地处该市城郊结合部,城市安全风险点多、面广、量大。近两年来,雨花台区委、区政府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先后投资近2500万元建设智慧应急体系,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上台阶。

  打造一流应急指挥中心。2020年到2021年,该区先后投资1500万元建成区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区级各部门应急平台和资源系统,目前已初步实现应急预案数字化、指挥调度可视化、处置资源共享化,具备城市风险源普查、危化品检测预警、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重大事故专家“同框会诊”等功能,安徽省肥西县、江苏省盐城市等地的同行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据该区应急局局长王惠强介绍,“十四五”期间,他们还将下大力通过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明年将再次投资1000万元用于推进“九小场所”安全管家项目和用电安全监管服务系统(试点)项目,积极探索智慧安防工作运用和推广。

  大力完善应急预案。截至2021年10月底,该区已完成区级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35个,街道(园区)完成总体预案8个;此外,对企业的应急预案坚决做到“应编尽编”,加大对非煤矿山、工贸企业、危化企业等重点企业应急预案的评审、备案力度,确保各级应急预案修编完成率达到100%。

  精心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统筹制定年度全区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指导督促各部门、街道(园区)做好2021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全区完成不同场景的大小演练100余场。2021年9月18日,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与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开展的“江苏省非煤矿山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成功举办,200多万人收看网上直播,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截至2021年10月,该区已建成3支包含矿山救援、防汛和森林防火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与“宏浩”、“民安”、“蓝豹”等6家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达成应急救援协议。在2021年度防汛、防台及防疫任务中,积极统筹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的备勤、救援工作,备勤人数达百人。

  大力推进应急处置卡应用。常态化管理应急处置卡应用,督促各街道(园区)管辖范围内的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制定有效的应急处置卡,不断指导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卡实用性、针对性,持续确保全区企业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编制完成率持续保持100%,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全覆盖,保证应急处置卡成为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标签:应急预案;处置;演练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