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风云》——异军突起的黑马
2021/09/22 15:43  新华报业网  

  年代剧《铁道风云》目前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热播,这部剧讲述了为修建一条由中国人自己掌控的铁路,曹默飞和战友们与侵略者展开英勇斗争的故事。

  《铁道风云》播出第一天即为同期电视剧收视第二,第二天就拿下收视第一的好成绩,此后一路收视率飙升,一直雄霸全国电视剧收视榜榜首。

  一部小成本制作的《铁道风云》是如何勇夺全国收视冠军的?该剧主创,编剧柏悦介绍了相关的创作情况。

  柏悦曾经多年在网络创作小说,成绩斐然,其中系列推理小说《奇境异闻之血月亮》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柏悦的电影剧本《挚爱倾城》荣获江苏省第一届“钟山奖”优秀剧本提名奖。

  《铁道风云》创作是一个“难产”的过程,柏悦接手剧本时,面临着没有内容可用的窘境。柏悦和本片的艺术总监——著名导演李森老师商议之后,他们决定废弃原来的剧本,重头开始设计《铁道风云》的结构大纲、人物设定和故事剧情。不巧的是,当时柏悦意外扭伤了脚,她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写作,保证了拍摄的顺利进行。

  《铁道风云》吸引观众的特点在哪里?首先,铁道风云的剧情结构尝试了一种复线结构。片中设定了正面的曹默飞和潘桃的进步力量,反面则是在东北急剧扩张的日本势力,以高田和枝子为代表。第三方则是返回东北试图东山再起的江毓忱。这部剧的的结构就表现了三线交织斗争的效果,这样就使得剧情错综复杂,相互之间有斗争,有联合,再加上东北地方势力,整个剧情就有来有往,矛盾激烈。

  《铁道风云》播出后,很多观众对男二江毓忱的故事很有兴趣。江毓忱这个人物设定是比较复杂的,一方面,他是已故东北王江贵学的儿子,为了担起复仇 和东山再起的责任而不择手段,另一方面,江毓忱也是有感情的,无论是对意中人潘桃,还是发小曹默飞,他都保留着一份温柔,使这个人物身上的矛盾性特别突出,最终,他为了救曹默飞的儿子而牺 牲,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铁道风云》作为小成本制作的成功案例,再次说明了剧本是一剧之本,是艺术创作中的重中之重,这部作品也为小成本影视创作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道路。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