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镇江分行注入金融活水 润泽乡村沃土
2021/08/19 12:05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建设银行镇江分行践行“金融服务不断下沉,裕农民通农村”的理念,把金融资源优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线上+合作为主要方式,主动将优质服务和产品下沉到乡镇、村一级,逐步构建了全面服务基层政府、涉农企业、广大农户的乡村金融生态新模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践初心 勇担金融服务新使命

  6月16日上午,由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主办,建设银行镇江分行承办的全市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全面提质增效启动仪式,在扬中市油坊镇太平村举行。这标志着建设银行镇江分行依托全市467个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构建裕农通“1+N”服务格局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全景村委(居家养老系统)、美丽乡村(部署标准的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进销存系统,同步开发“农用废弃物回收管理系统”)、农村公交三个开放类农村民生类场景已全面展开,农村电信和农村电商的技术开发接近尾声。初步形成了可吸引各行各业加入乡村振兴的“1+N”裕农生态模式。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在去年全省建行系统首发“乡村振兴借记卡”的基础上,今年联合镇江公交公司创新推出了人脸识别“刷脸乘车”项目,方便农户公交出行,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智慧金融带来的便利。

  太平村普惠金融服务示范点业主方美琴也越干越起劲,她说,建行的好平台为她的农资销售实实在在的赋了能,以前需要手工记账的销售,如今也可以像超市销售一样,动动手指,点点屏幕,每日销售情况一目了然,什么畅销、什么需要补充库存全都能做到心里有数。而且打通了与后台农资销售公司的数据支持,现在订货,只需屏幕上提交,和网上购物一样方便,送货上门的供销公司还提供农资保真的服务,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的用上放心农资。

  据油坊镇太平村黄副书记说,自从村口建起了“农资销售·裕农通服务点”后,那里就成了太平村村民最喜欢相聚的地方,村里的老老少少,有事的时候来到就能解决问题;没事的时候过来还能听听建行裕农学堂的讲课,农资保真,金融反诈,家庭养老规划,子女教育,心理健康等等话题都能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纾民难 创新金融服务到村头

  建设银行镇江分行秉承着“思民之所盼,解民之所急”的想法,坚持创新理念和科技赋能,贴近农村服务需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仓头村强民稻米专业合作社是句容市宝华镇闻名的“农机强社”、“种植先进”。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升部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恰逢5月水稻插秧季节,合作社急需一笔短期资金来周转。建行宝华支行员工在走访乡村过程中,得知合作社有流动资金需求,立即推荐建行刚上线的“农机云贷”产品,现场拿出手机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的面部识别、在线协议签署等步骤,就测出了10万元的预授信额度,赵书记算了算最近购买插秧机正好差5万多周转资金,3分钟简单操作后5.2万元贷款就打入合作社账户中。“没想到建行的信贷服务这么快、这么方便”赵书记感叹道。

  丁庄葡萄是句容市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品牌,品种丰富,其巨峰、夏黑、阳光玫瑰、妮娜皇后等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镇江句容支行与茅山镇党委、丁庄村委会、丁庄专业合作联社、农户共同研究助农方案,依托金融科技,于8月9日上线平台,将丁庄葡萄销售活动加入了建行龙支付商户满减活动,随机减5~38元。短短几天,就成交了1500单,销量超过7000斤。分行工会还集中开展了工会会员爱心购,提前预定了8月下旬即将上市葡萄组合包。建行化身抗疫助农“代言人”,服务保障葡萄小镇发展。

  解民忧 “一站式”牵手N多农家事

  长期以来,农村都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深入,农村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也日益旺盛。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在农村调研过程中,发现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镇江新区,有着比较丰富的农村地区居家养老需求。镇江分行与镇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合作,开发居家养老寻访系统,设计了服务中心子系统、助老员子系统、运营管理子系统、服务企业子系统、政府监管子系统、子女自助子系统等内容。居家养老一期目前已正式上线,共采集了600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信息,系统试运行至今,月均为3100多个老人提供了精准的居家购买服务。在解决政府监管需求后,我行正在和新区的各居家养老中心合作开发老人的助餐、医疗、养生等项目,为二期的商业化养老平台的上线做好准备工作。

  如果说,“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是将银行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的创新举措,那么“裕农学堂”则是真正意义上的把银行服务延伸到百姓心间。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在句容市静仑山茶修园搭建全省首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孵化站建设模式的“致富学堂”,在丹徒区下方村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模式的“村口学堂”,在扬中市新坝镇农业服务站搭建乡村振兴赋能工场建设模式的“乡村振兴学堂”。将农技、金融、医疗等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以培训之灯点亮农民致富之路。

  建设银行镇江分行积极落实省分行“54321”重点示范工程推进要求,重点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做好名单制营销,对镇江恒顺醋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发放贷款2亿元;积极支持“万企连万村”试点乡镇句容市天 王镇,累计发放信贷资金7000余万元;积极支持家庭农场、苗木种植、鱼塘、生态农业等企业主经营,“裕农快贷”“苏农云贷”等低成本、高效率的贷款产品投放得到农户的高度肯定;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裕农通点,为失地农民办理批量存折换卡业务;疫情期间对裕农通站点进行慰问,送上防疫物资,并对业主展开疫情防治培训。

  下一步,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将继续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涉农新需求,提供一系列便民惠农的金融服务、温暖人心的金融公益、帮扶产业的信贷支持,让智慧金融涓涓细流滋润乡村沃土,惠及千家万户。(余建军 龚伟)

标签:建设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