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防控 全力支援社区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同心筑牢“抗疫防线”
2021/08/10 16:25  新华报业网  

  自7月下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一场与病毒赛跑的战役紧张打响。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迅速采取了应对疫情防控、支援社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举措。

  主动下沉一线,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7月22日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后,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立即奔赴安全生产和社区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机制优势,落实“网络+网格”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接到支援雨花台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具体任务后,当天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就召开动员会,部署党员干部迅速奔赴防疫前线,向基层报到,支援雨花台区全员核酸检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志愿者,主动做好答疑解惑、纾困解难工作。

  会后,市应急管理局对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紧急做了专门培训,如何对未能按时检测人员进行标注核查?如何与网格员对接?信息排查时要注意哪些事项?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市民怎么办?面对市民诉求,我们如何处理?……此次强化培训会上,所有人都在笔记本中记下了32字要求:提高认识,做细做实;掌握方法,强化训练;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理性平和,宽容忍让。

  7月22日傍晚6:30,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批党员志愿者16人就迅速赶到了雨花台区共青团社区、能仁里社区、雨花台社区的3个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现场引导市民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协助做好信息登记,党员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千万南京人民并肩同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市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志愿者们都主动向社区报到、向防控一线报到、向人民报到。

  “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服务的同时,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员支援者们还主动下沉社区,全天候地开展人员数据核实、录入工作,协助社区进一步完善人员信息数据库。他们在走访中发现,春江社区人口密集、小型场所多,人员流动性大,基层网格员工作压力较大。

  为有效推进核酸检测人员精准筛查,为社区网格员减负,市应急管理局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迅速制定出一套“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疫工作方案,以处室为单位,捆绑明确责任,每个处室对接1-3个网格,会同网格员全面排查社区人员完成核酸检测的详细情况,对象既包括住户,也包括单位(含企业、小型场所单位)中的人员。同时以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系统为支撑,通过逐户电话沟通或上门走访的形式进行登记;对于每户居民家中人员,凡是未进行核酸检测或轮次不全的也同步进行登记。每轮核酸检查后都将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完善,逐户逐人登记核实,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还紧急研发上线了小型经营场所“防疫排查”模块,全市小型经营场所的业主均可通过“南京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安全生产体检中心”功能中增设的“防疫排查”模块,自行填写所在单位全体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以及是否接种过疫苗、个人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以便网格员和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知晓。

  支部构建“坚固防线”,党员擎起“鲜红旗帜”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市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安排,在下沉的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春江社区和马家店社区建立“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充分发挥支部的“坚固防线”作用和党员志愿者们的“鲜红旗帜”引领作用。

  在抗疫行动中,市应急管理局涌现出了很多冲锋在前的优秀党员。如多轮检测次次不落的在一线当起“医生助理”的退役军医魏群。7月22日晚上忙完防汛点检查,魏群就直接赶到了雨花台区共青团中学核酸检测点当起了志愿者。考虑到她曾是军医,具有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社区工作人员安排她做“医生助理”,配合医生进行核酸检测、登记人员身份信息。就这样,魏群换上防护服,一干就干到了半夜。热血犹在,只是军装改。四轮核酸检测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每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退役前我是军医,又有专业基础,必须多出力。”

  在应急管理局,这样默默奉献在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如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执法处的蔡清玄连续四次志愿服务都没有落下,每次到社区支援核酸检测都要工作到夜晚12点以后,有时还会赶回单位加班加点整理执法案卷。因为春江社区有两栋居民楼采取了封控管理,每天需要有志愿者维持秩序、上门配送物资,他又主动报名参加轮岗,30多度的高温下,50岁的蔡清玄身穿防护服,劝返来访群众、收集居民需求,扛着几十斤重的物资在楼梯上跑了一趟又一趟……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7月下旬以来,抗疫和防台防汛任务双重叠加,基层一线应急救灾物资需求量增加,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资源,缓解全市的物资保障压力,迅速向玄武、秦淮、建邺、栖霞、雨花台、江宁、溧水等区调拨帐篷1250顶、应急灯1040只、折叠桌椅400套;同时积极争取省应急管理厅支持,给南京市调拨了800顶单帐篷、800套折叠桌椅、800只帐篷用应急灯,为全市抗疫防台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从紧从严从实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指导相关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在参加基层防疫工作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协调多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赴各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南京立和救灾减灾中心、泓洋救援队、南京人防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南京市民安应急救援大队、雨花宁安救援队等志愿服务机构已经累计出动130人次,保障了约70万市民的核酸检测。

  在做好抗疫志愿工作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大力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号召全局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同时,保持机关高效运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下一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激励和引导党员全面下沉疫情防控一线,让党的力量在一线统筹、资源在一线整合、作用在一线发挥,全面筑起“抗疫防线”。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厉恩宝 洪 波)

标签:疫情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