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常州分行: 用好金融活水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0 12:20  新华报业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金融活水是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强力支撑。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建设银行常州分行立足自身金融优势和乡镇发展差异,为解决制约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金融短板,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并通过借助数字化科技,强化银政企合作,精准对接需求,不断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今年,该行把全面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积极走进展会、村委及“裕农通”服务点了解客户需求,宣传惠农产品,将金融“活水”引进乡村田间,改善农村环境,支持产业兴旺,助力百姓增收,为服务“三农”、乡村振兴贡献建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加大信贷投入,助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建设银行常州分行积极加强与市发改委、农业农村、财政等政府部门的对接,建立项目库,综合运用PPP融资、参与承销和认购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6月末,该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5.88亿元,较年初新增4.83亿元。为武进经济开发区花博片区综合改造一期项目申请城镇化建设贷款9.6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已投放5.03亿元。

  同时,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要求,连续多年与定点帮扶村——溧阳市别桥镇西庄村委结对开展公益帮扶工作。

  自实施帮扶工程以来,该行每年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协助该村修建村委办公室2间,建成老年活动室一座,修筑村道路两条,新建圩埂1800余米,并利用专项资金进行村庄环境整治、河道清淤等工程,现西庄村委各村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农业生产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此外,为西庄村乡村旅游“百莲好荷”项目捐赠资金20万元,用以打造以荷文化为主题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周边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辐射带动整个别桥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农村产业链提档升级

  农民的就业与创业需要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他们不缺信贷需求,也不缺乏信用,但缺乏可供抵押的金融资产,若按银行传统融资方式,往往无法获得信贷支持。

  为帮助致富带头人发挥作用,建设银行常州分行将“乡村振兴”服务对接工作与日常普惠金融业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紧密结合,强化对乡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同时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为“三农”客户创新定制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操作简单的信用类产品,支持一户、带动一批、致富一方。

  如依托涉农补贴大数据,为溧阳仲景生态园艺场投放全省首单“农信贷”产品,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针对我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之一的雪堰镇,量身定制服务对接方案——目前已成功对接雪堰镇小微企业39户,信贷余额0.99亿元;联合溧阳市农资公司和粮食储备中心与各乡镇的种粮大户合作,开展龙支付优惠购大米活动,并发放助农贷款170万元;协同省农担溧阳分公司走访了溧阳市易佳甸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白芹种植基地,进行现场尽职调查,达成意向客户6户,贷款金额约300万元,解农户燃眉之急;利用“裕农富苏”特色系统累计发放“裕农快贷”180万元,丰富农村金融信贷供给。

  设立“裕农通”服务点,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个建行POS机真不错,小额取款、转账,缴水费、电费、社保、医保,甚至能预约门诊、查询高考成绩……什么都能办,几分钟就办完了。” 溧阳市别桥镇西庄村虽地处偏僻,但当地村民享受到的金融服务和城市居民相差不大。

  近年来,建行统筹推进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建设,在未设立金融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等第三方主体合作,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周边乡镇村民提供取款、转账汇款、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常州分行以“裕农通”为抓手不断下沉“三农”服务重心,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建成602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实现辖内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建行溧阳支行建成田园乡村服务点4家,“裕农学堂”2家,累计拓展“裕农通”服务点163个,服务农户6千余人,乡村覆盖率85%。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19日,该行依托于西庄村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建成我市首家“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据介绍,该“裕农学堂”配置了多媒体设备、爱国主题书籍等相关设施,面向广大村民,开展思想政治、金融知识等主题教育,以金融智慧赋能乡村振兴。(徐杨 建萱 图文报道)

标签:乡村建设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