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青:反诈宣传入脑入心,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2021/06/15 17:21  新华报业网  

  “百”姓起源( 79 )

  盛

  盛(shèng)姓,周代召公姬奭的子孙,一支以先祖的名字为姓氏,称奭氏。后人在西汉时避汉元帝刘奭的名讳,改称盛氏(古代盛、奭同音)。另有出自姬姓、出自官位等起源之说。

  个人档案

  盛青 36岁

  建设银行无锡分行

  渠道管理部消保团队负责人

  我想对党说

  提升群众自防意识和反诈能力,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快递涉黑涉毒要冻结资产”“家人突发急病要转钱救命”……你是否也曾收到过这样的短信?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受害人轻则几年积蓄打水漂,重则倾家荡产一身债。各大银行作为转账平台,承担着重要的把关职责。盛青是中国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渠道管理部消保团队负责人,持续多年带领团队开展反诈宣传,守护市民“钱袋子”。

  “遭遇电信诈骗的当事人来到网点转账,一般都是情绪激动,急不可耐地要把钱转走”,盛青介绍说,无锡建行辖内网点成功拦截过多起电信诈骗。有一次,有客户接到电话称他的女儿在大学里发生了车祸,着急做手术,要尽快转账,经柜员提醒后客户同孩子本人联系,发现其正在图书馆自习,这才恍然大悟,及时止损。还有客户接到电话说他的快递里有违禁物品,执法机关要对他的资产进行冻结,要求他把钱转到指定账户,由于涉嫌违法,客户来到营业厅后支支吾吾什么都不肯说,一门心思只想把钱转走。建行工作人员全力阻拦,客户转身又冲进了对面的另一家银行。为了保障客户权益,盛青让工作人员及时报警,同时继续跟随客户,和其他银行进行协调沟通,阻止转账行为的发生,等待警方到达现场……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专业化、产业化、跨境化,犯罪嫌疑人将犯罪过程分割成多个环节,资金多渠道拆解,追讨十分困难”,结合成功阻止受骗者盲目转账的经验,盛青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堵截方案”,并对全市网点大堂和柜台的职工进行培训。“只要客户来办理转账业务,我们一定要确认,对方是否相识,为什么要转钱”,盛青直言,有的受骗者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透露转账理由,碰到这种含糊其词的情况,柜员也会提高警惕。哪怕客户转身离开,盛青依然叮嘱员工不能弃之不顾,要持续追踪,直至确认无误。

  针对风险意识比较薄弱的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盛青组织团队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化鸿沟。在她的带领下,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秉承“预防为先、教育为主、依法维权、协调处置”的总体方针,已连续三年(2018-2020)被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评为“消保工作A级单位”。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提升群众自防意识和反诈能力,从源头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就是我们给党最好的礼物”,这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表示。

标签:建设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