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辉耀华夏 廿六奋勇开新局 ——写在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成立二十六周年之际
2021/06/04 08:53  新华报业网  

  与时代大势同频共振,在党的领导下为大国崛起“疏通血脉”;与经济转型互促互动,在共生共荣中为地方发展“激发动能”。这是我国金融业的基本职责和天然使命。

  扎根中国经济重镇、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江苏,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在时代变革的恢弘大潮中奋楫而行,在江苏经济的澎湃江河中逐浪而上,26载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之路。

  1995年6月,作为华夏银行系统首家外埠分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在虎踞龙盘的南京城扎根创业。孜孜深耕26年,该行在各级政府、监管机构和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引流“活水”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在收获地方政府与监管部门认可、赢得实体企业与社会各界信赖的道路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路蹈厉奋发,步步脚踏实地。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已发展成为拥有9家二级分行,66家营业机构,1800余名员工,率先在江苏大地实现设区市机构全覆盖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区域分行;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多次荣获中国银行业“十佳好分行”荣誉称号,连续多年监管评级和执行人民银行政策最高评价。

  华夏红铸“根”“魂”,“学史力行”开新局

  百年辉煌党史,百年红色金融。推动金融发展、做好金融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为企业强“根”铸“魂”。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始终坚持“华夏银行姓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决策部署,把经营发展融入到社会经济大局中,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多重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面对2020年以来的疫情大考,该行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与广大实体企业共克时艰,彰显出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以推动落实,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和重要意义,在全行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该行通过专家讲座、微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自学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有声有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学史力行,贵在勇开新局。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高屋建瓴、睿智决策,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江苏实体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高、人才资源富集,具有开放和创新先发先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华夏银行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布局,重点支持“长三角”区域分行有质量发展。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依托总行战略支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重点与江苏中心工作,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化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支撑、推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勇当助力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固“本源”润民生,倾力助推高质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这是国家对金融的鲜明要求。

  深耕地方、服务实体、反哺民生的发展逻辑,是金融永葆生机之根、永续发展之要。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完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化金融资源为阳光雨露,竭力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润泽大众美好生活。

  对地方重点战略、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是检验一家银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南京“四新”行动中各类政府规划项目,支持地方交通互联、新基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建设。近年来累计为南水北调东线扩散及周边补充配套工程、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超1000亿元。同时,紧扣江苏“1+3”重点功能区发展战略,持续加大苏中苏北地区、百强区县的机构建设和信贷投入力度,助力省内区域一体化发展。未来,该行将持续推进“商行+投行+金融市场+交易银行”协同策略,构建信贷、投资、交易、避险、托管、资管为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产业发展壮大。

  制造业是江苏最殷实的家底,江苏将在“十四五”时期“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紧盯江苏“制造业强省”路线图,深入研究江苏“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案等政策,明确制造业贷款目标及支持政策,配置专项资源保障,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近年来,该行制造业贷款投放始终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制造业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2.04%。在疫情防控的最紧急时刻和常态化阶段,支持了众多地方企业达产达效、技术升级、科研攻关及防疫保障物资生产等,成为江苏制造转型与“壮企强企”工程的有力推动者。

  作为民营经济强省,江苏民营企业量多面广,是实体经济“毛细血管”与重要力量。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严格执行两项直达政策,围绕“六稳”“六保”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连续被江苏银保监局评为“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二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部,全面整合零售金融团队,强化服务民营小微的组织支撑力;创新推出小微企业线上线下特色产品23项。2020年,该行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36.7%,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不含贴现)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101个BP,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为小微、民营企业减费让利。同时,该行加强“三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了淮安生态农业、靖江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现代农业、乡村特色产业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近400亿元。

  贴近消费服务民生,以安全、专业、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华夏银行连续多年理财综合排名位列全国性银行前列,理财收益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均位列前茅。“放薪管家”代发产品、龙盈系列理财、华夏白金信用卡、私人银行业务等明星产品深受广大客户喜爱。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顺应消费经济升级,将零售业务作为经营发展稳定器和业务增长新引擎,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个人贷款、信用卡、支付结算等重点业务,积极服务医疗、教育、养老、公共交通、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坚持“智慧金融,数字华夏”的战略愿景,上线电子社保卡申领功能、农民工工资代发、江苏省统一公共支付等系统和“南京市民卡”等信用卡网申平台,让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金融服务走进社会生活。新规划期内,华夏银行将进一步打造专业化、有价值的财富管理体系,以客户旅程为主线,完善投研策略,打造全品类的产品供应体系、突出人文关怀的权益体系,以一流的客户体验增值服务,满足大众更高层次金融服务需求。

  引“活水”助“低碳”,提升服务“含绿量”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经济大省,让“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江苏使命如山、责无旁贷。

  构筑生态文明、实现绿色转型,金融是关键一环。作为低碳时代浪潮中的绿色金融先行者,2021年5月,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宣布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自身碳中和,这是国内首家提出自身碳中和目标的银行。华夏银行作出这一承诺的底气来源于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深耕:2017年该行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规划战略重点,2019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组织,率先践行ESG理念,深化国际合作,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2020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800亿元、增速达到了51%。

  全力助推江苏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跨越式发展,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着力提升业务“含绿量”。充分发挥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绿色金融产品优势,利用世行转贷款、外国政府贷款等低成本资金,落地了徐州风电、姜堰区环境治理等一批支持地方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污染治理项目,进一步打造“绿筑美丽华夏”品牌。目前,该行绿色贷款占比达22.89%。未来,华夏银行将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

  砺“内功”蓄动能,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也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开启新25年奋斗征程的第一年。

  永续发展动能,企业文化是最深沉力量。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打造一流企业文化,大力弘扬“向奋斗者致敬”的实干精神与进取文化,奏响“艰苦奋斗再创业”的主旋律,充分激发全员共建共享、干事创业的新活力和新动力。

  实现行稳致远,风险管控是必须培厚的“内功”。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主动将外部合规要求转化为内部管理动力,大力营造“人人合规、主动合规、实质合规”的良好发展氛围。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进企业、进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地方金融生态和谐稳定,助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

  筑牢华夏品牌,践行公益是必经道路。以“感动服务、情满华夏”为自我要求,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义务献血”等各类公益活动和“军民共建”活动,持续参与地方“慈善一日捐”活动,联合举办华夏银行2020(第五届)南京城市定向赛暨“爱同行”公益行走活动等南京品牌赛事,举办“展旗风雅韵 秀华夏之美”2021江苏旗袍大赛、“金陵非遗进华夏”等一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充分彰显了金融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的良好品牌形象。

  百年历史,在沉淀中孕育沧桑;崭新征程,在前行中蓄积力量。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华夏金融力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标签:华夏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