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碧桂园学校校长访谈 | 任宁阳校长:师生一起灯火通明、风雨兼程
2021/04/30 16:30  新华报业网  

  作为句容碧桂园凤凰城项目的重要高端教育配套设施,句容碧桂园IB国际学校在凤凰城项目旁扎根成长,是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15年一贯的全日制国际学校,从国际到国内普通高中,帮助业主全方位解决孩子上学问题。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IB国际学校融合课程高中的教学模式:历年来升学成绩是怎么样的?和公办学校国际部,以及同类型国际学校相较而言,有怎样的优势?

  带着这些问题,小编采访了句容碧桂园学校融合课程高中部校长任宁阳女士。

  Q1:句容碧桂园学校融合课程高中的基本概况,历年升学成绩是怎样的?

  任校长:我校融合高中部成立7年以来,培养毕业生近150名,开设有IBDP、A-Level、AP、IFD(商科/计算机)、BTEC(艺术)等课程项目,集多元性和融合性于一体,能充分针对学生特点发挥优势,多种升学通道助力学子冲击世界顶级名校。2020-2021学年现有学生300余人,教师49名,其中外籍教师及海归中教老师占比50%以上。

  2015届-2020届句容碧桂园学校融合高中毕业生世界前50名校录取率

  Q2句容碧桂园学校融合高中和公办学校国际部,以及同类型国际学校相较而言,有怎样的优势?

  任校长:融合高中各届毕业生成绩斐然,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有目共睹,这跟学校的课程优势密不可分。我们希望学校的教育可以帮助学生真正“出的去,回的来” 。我简单总结一下融合高中的五大优势:

  1.各类国际广泛认可的文凭课程的开设给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

  我校的五大项目课程被世界上绝大部分大学所接受,任课老师持有国际课程组织官方培训证书,教学有经验,成绩有保障。老话说换条跑道天地宽,在国际升学方面更是如此。融合高中的每一个课程项目都是一条独特的通道。有些家长和学生在选择课程的时候可能认为一定要选“最好的”,然而事实证明,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我们的学生经过小学到初中数年学习之后,在学术志趣上已经有了自己的喜好,也逐步发现了自己的强势学科和短腿科目。融合高中的平台优势就是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他/她的跑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发挥所长,方可扬出最大的个人气场。

  融合高中把IB的核心课程CAS扩展到各个项目和年级段,确保所有的学生参与运动类、创意类、服务类各项活动中去,平衡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学段配备两名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咨询、团体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和家长定期分享家庭教育资讯,从学生入校之初就建设专人心理健康档案,时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知识链接:JCGS融合高中五大国际课程

  2.英文能力的提升为学生在国际上生活、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我校是最早成为剑桥英语学校的学校之一,体系化的英语教学和演讲比赛、MUN、SPELLING BEE、戏剧、海外游学等各类英语相关活动为学生从低段开始英语进阶提供了大力支);

  3.中西融合的教学团队本身作为多元文化的载体给学生带来丰富的视角

  我们非常重视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的海外经历和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各科教学中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

  4.专业的生涯规划为学生定制个性方案和最优的升学和就业策略

  句容碧桂园学校升学团队专业负责,完全能做到100%由校方指导学生完成全部的升学工作,博实乐牛剑+项目、常春藤+项目、百万奖学金飞跃计划等更能为升学成功助力;

  5.学校和集团的强大平台为学生带来独有的优势

  我们经常邀请海外大学招生官来到校园和学生面对面,集团拥有北师大、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大学学院、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等顶尖合作伙伴,环学游学、加诚博教海外院校服务、翰林学院国际竞赛辅导和学术科研背景提升、DBC职梦留学生就职辅导等教育资源也对学生十分有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招生官到访句容碧桂园学校,全程由学生接待和担任同声传译

  Q3您前面介绍融合高中有五大课程体系,你们团队如何应对管理和教学上的挑战?

  任校长:一般学校只有一到两个课程项目,我们竟然有五大课程。我们团队面临的挑战、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在学校担任过英语教学、班级管理、教学教务、学生德育、升学管理、课程研发、招生管理、部门运营等各种岗位之后,我能真正和老师们『感同身受』,并能在需要的时候给予他们有效的指导意见。

  从申请到前1-2年的实施,每一个项目我都会亲自运作,确保课程平稳落地、顺利完成首届高考,同时培养协调员接替后期的管理工作。部门的组织架构清晰,人员职责明确,我们的两架马车并行--项目协调员队伍和教学教务、学生中心、升学中心等专项管理人员队伍紧密协作,为老师们提供支持、为学生们保驾护航。部门的文化风气简单纯粹、务实创新,在这里每个人都被鼓励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高中学习生活体验,包容的政策环境给予大家试错空间,同时督促大家不断自我加压、提高工作的专业度。

  回忆往昔,加入碧桂园学校后,从众多前辈身上看到的奉献精神、《碧桂园教育文集》里面读到的伟大志向,时刻引领着我们每个碧桂园教育人不断前进。很多老师都会说在碧桂园的日子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成长最快的时期,而“碧桂园老师” 也是我们很多人最喜欢、最骄傲的称呼。

  经常有人看到我们学生收到顶尖录取后,会问我们有什么秘诀,或者团队里请了什么高人。当他们见到老师们以后又会感叹我们的队伍是多么的年轻!也许这就是我们的秘诀--年轻有干劲、有热情、爱学习、爱反思,所有人怀着一颗对教育充满热忱的真心。

  正如IB使命宣言主张的,所有师生都应成为具有国际情怀的终身学习者。融合高中是一个学习型组织,鼓励性的文化氛围督促老师不断自我进修,在教学实践中坚持理论学习,自我反思教学设计,合作打磨教学步骤,乐于分享不断提升,这些年来,融合高中不断努力尝试:逐步完善的9-12年级四年一贯制的课程内容融合、与时俱进的3D教学目标的调整、UBD、PBL等先进教学教研方法的融入、逐步完善的4年连贯的升学规划体系、优质背景提升资源的引入整合等,所做的一切皆是从为了学生更好的体验出发,好的成绩和名校录取是水到渠成之事。

  任校长与老师们分享部门阶段成绩与新学年规划

  Q4除了在课程上的明显优势以外,融合高中师生群体塑造的教与学氛围,有何过人之处?

  任校长:课程项目选择和选科是一个复杂的沟通过程,在通过项目宣讲会、与低段老师交流分析学情、与家长学生一对一升学会谈等各种方式充分沟通后,校方会非常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最终选择,并给予一定的试验时间和调换空间,尽可能帮助学生进入到最适合的项目。这也许是我们有的学生一开始学术背景不佳,最终却能在国际考中取得不错成绩的部分原因。

  当然,每一次学生成绩腾飞的背后,都是一群老师日日夜夜的付出。办学前几年,我们的部分学生基础很差,需要大量补习,很多老师一整年都没有在10点前下过班。多少个夜晚,寒来暑往,整个黄梅地区只有我们的教学楼灯火通明,里面是留班苦学的学生和陪伴辅导的老师。生活老师担心孩子们睡眠不足影响身体,经常得到教学区来“撵” 他们回去睡觉。同学们只好“苦笑” 着收拾东西说,怕了老程(当时生活老师)的“唠叨” 来日再战。

  老师们给学生的陪伴不止在课堂、在辅导,还有一起庆祝生日、生病时问候关怀,周末时,部门会有专门老师带着留校孩子去买买零食、到公园里散步谈心“放放风”。还有集学习和娱乐功能于一身的去到博物馆、农庄、古镇、草原、沙漠等各类领域周探究也是师生喜爱的活动。卓有成效的是,在中国周期间(句容碧桂园学校的CAS活动)师生一起去黔西南大山里的艰苦公益--顶着烈日苦爬山路、满身灰、没水洗澡、在蟑螂边上蹲着刨饭等各种挑战,“革命” 情谊自然牢不可催。

  同学们给当地小学校盖操场,辛苦劳动累了之后互相按摩解乏

  碧桂园老师的付出和投入程度是非常令人敬佩的,身在其中的我,十分怀念那些晚自习后和学生们坐在操场边一起唱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时刻,每每想起便觉得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良好的氛围让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有了极大提高,这样的转变让许多家长都惊叹不已。

  Q5你们的学生如此优秀,有足够实力拿到国际顶尖大学OFFER,然而疫情之下,留学之路充满诸多变数,作为一名老海归,您怎么看待留学的意义与价值?

  任校长:首先我们先要定义什么是真正的优秀。我常说,拿到好的成绩实现留学梦只是人生意义的一部分,我真正在意的是培养出“优秀的人”

  当一个学生,通过数年融合高中学习与生活的塑造与历练,他们能够认真做事,内心平静从容,脚踏实地,优秀的人格就会慢慢地从中成长起来。

  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们走过春夏秋冬,看他们从入学到毕业,从报自己英文名字都有点小害羞,到能够站到舞台上落落大方的用英文去主持节目,从生活一团乱麻前途一片迷茫,到选定专业和大学、找到奋斗方向和醉心的研究领域,当老师的心满意足矣,夫复何求!当然,我们的孩子们向来是志向远大、小有野心的。我们师生在一起会经常讨论,为什么要出国留学和留学生的自我定位等问题。疫情当下,英美等一些国家在危难时刻,看起来不像原先那么强大先进的时候,国外的环境变得变幻莫测,有些人开始质疑留学的意义。正如季鼎乔同学所说,虽然他因为疫情从英国牛津回国上网课了,但疫情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他也不会因此改变留学规划。也如一位家长所言,与孩子们的远大的前途和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相比,我们对目前环境的一些焦虑和不安其实微不足道,我们不应该因噎废食。当然,家庭是学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留学与否是一个家庭对教育方案的选择。留学这条路像所有事一样,不是适合所有人。

  中国周之沙漠徒步:不抛弃不放弃!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老海归,我感到留学生活给我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积极的,中西方思维的不同给了我辩证的看待问题的视角,各国文化和观点的吸取让我思想更开阔、更能理性的分析和接纳人和事的优缺点,独立的生活经历让我的适应性更强,就像一个毕业生说的“把自己丢在任何国家都能生存”。其价值远高于拿一张文凭镀金或者英文能力的提升。正是那几年的海外经历让我有了成为具有国际情怀的中国人的可能。我希望我的学生也有走出去历练的机会,学有所成,将来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的新兴力量。

  Q6提到培养具有国际情怀的中国人,融合课程高中在提升学生的中国文化以及母语素养上都做了哪些尝试?

  任校长:2021年新春,句容碧桂园学校校长范夏夏先生撰文表示,要在新的一年里,以家国情怀铸就学校发展和全人教育。

  范校认为,在全球化、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国际化学校的未来发展必须要将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融合统一。

  在融合课程高中,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地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提升学生的中国文化以及母语素养。中文课程从始至终贯穿所有的项目课程,根据中文课程的整体规划,我们的母语课程关注的不仅是学生的语言能力、沟通能力,我们关注的焦点在于透过母语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标签:碧桂园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