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峰景大师讲坛第二期圆满落幕|文化名家叶兆言独家解读他眼中的钟山
2021/04/25 15:06  新华报业网  

  备受土地和历史厚爱的钟山峰景,承担着更多的人文使命,寻脉金陵的钟山文化纪活动由此诞生。4月16日,第二场大师讲坛圆满举办。被读者公认写南京最多也是最好的著名作家、南京作协主席叶兆言,做客大师讲坛第二期,以钟山为脉,和大家一起品读南京历史与人文变迁。

  著名作家叶兆言,亲临钟山峰景

  “南京是我写作的根基,是我熟悉的地方,我必须得坐在这个椅子上才能说话。”

  ——叶兆言

  长居六十年,笔耕四十载,叶兆言是“南京城里最后一位文人士大夫”,南京最理想的文学代言人,被称作“读书最多的作家之一”,叶兆言是南京城最合适的书写者,从《夜泊秦淮》、《旧影秦淮》到《刻骨铭心》、《南京传》,他一直在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实之间,写中国历史的巨变沧桑。

  2019年,《刻骨铭心》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

  2019年,《南京传》出版,被誉为“一部以南京为基点的中国历史”。

  此次,叶兆言受邀参加钟山文化纪第二场大师讲坛,吸引了众多关注。4月16日晚,钟山峰景营销中心嘉宾络绎不绝,签到、兑换叶兆言签名书籍和钟山峰景定制礼品等,现场人气满满,却也井然有序。各位文化爱好者在周五之夜慕名而来,与大师一同徜徉在时间的河流上,共启一场文化的饕餮,品读城市变迁后的荣光。

  春归秣陵树,以史为源看城市变迁

  “国内恐怕找不到一个城市,能像南京那样清晰地展示中国历史的沧桑。”

  ——叶兆言

  城市是时间的艺术,有看得见的建筑景观,也有看不见的文化记忆、社会情感。在叶兆言的著作《南京传》中,南京不再只是一个地域性存在,也不仅是一个叙事空间,而是一个极目远望的平台,无限江山,荣辱兴衰,都是南京的一部分,清晰地展现了历史的沧桑变迁。

  “南京对清朝政府来说是重中之重。在清朝时期,南京是当时中国的经济命脉,负责掌管长江流域的经济来源。南京这个城市,在中国历史上非常独特、非常重要。”讲坛之上,叶兆言通过明朝、清朝、民国等几个重要历史节点的趣事,讲述了南京在中国历史上别具一格的地位。

  看得见的钟山,看不见的历史荣光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是诸多历史名人活跃的历史舞台。对于钟山,叶兆言认为,它见证了历代帝王的雄图霸业,见证了六朝故都的兴衰更迭,在成全历代帝王梦想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的盛名。

  钟山峰景所在的光华门,始建于洪武初年,因位于正南方,与明朝的五行“火”相合而得名,不仅是京城正门,更是明朝国门,正门为御道,专供皇帝大典、外使到访进出,见证了明朝初期的庄重与恢弘。对当时的民众来说,是尊贵敬畏之地,庄重感、距离感不言而喻。600多年后,钟山峰景于钟山之阳的光华路上,遥望明朝国门的荣光,辉映南京历史的巅峰记忆。

  区位示意图

  千载钟山文脉,印记南京的高光时刻

  叶兆言笑谈:“很多文人墨客没有来过南京、没有来过钟山,但凭着想象和文学的力量,写出了很多咏叹钟山金陵王气的诗文。”中国历史上大家耳熟能详的各领域的名人,李白、王勃、白居易、王安石、陆游、康熙、曹雪芹、甘熙、孙中山等,都在钟山留下了足迹和诗文。

  紫金山实景航拍图

  王安石不仅为居所起名“半山园”,更有诗赞道“终日看山不厌山,买山终待老山间”,流露出对钟山的真心喜爱。毛主席诗云“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成为响彻中华大地的凯旋之诗。钟山,金陵的万千气象所倚,南京人的心之所向、居之所望。如今,钟山峰景在钟山之阳的这片荣耀之地,打造现代人居新符号,匠筑一脉相承南京根脉山水的根系豪宅。

  叶兆言总结道:“从历史角度看,钟山所承载的历史是无法复制的,不仅拥揽南京的山水形胜,更拥有千载人文历史价值。”钟山峰景正是植根于金陵厚重文脉之中,从建设之初,便具备了独一无二的人文基因,堪称可遇不可求。

  独特的历史视角,趣味的历史故事,叶兆言以朴素却睿智的话语,带领大家走进南京的历史变迁,溯源钟山根脉,引发了现场嘉宾的精彩互动和热烈共鸣。最后,在温馨的签名合影中,钟山峰景第二场大师讲坛圆满落幕。

  在主城东的“烫金地段”上,钟山峰景承载千年金陵风雅,六朝古都底蕴。对望历史与未来,凭借土地、历史、人文等赋予的不可复制的独特价值,筑就真正传承南京根脉山水的高品质人居。新品即将加推,感兴趣的客户可以继续关注。

  电话:025-82280000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与友谊河路交会处

标签:钟山峰景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