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叶兆言来“钟山”了!4.16听大师畅谈钟山
2021/04/12 13:50  新华报业网  

  南京人对文化活动情有独钟,参加人文活动品读城市历史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4月16日,月牙湖板块钟山峰景举办的钟山文化纪大师讲坛第二期来了。继首场南大教授胡阿祥之后,这次邀请的是南京文化名家叶兆言,他将与南京人畅谈六朝烟水、溯源钟山文脉。

  出身文化世家 祖父的鼓励让他走上写作之路

  叶兆言,1957年生于南京,1982年从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就是中国文坛上的重要人物,一位非常活跃的作家。

  提及叶兆言,除了“著名南京籍作家”这个身份,最为人乐道的当属他的家世。祖父是中国文学元老、著名教育家、文化泰斗叶圣陶,父亲叶至诚是编剧、作家,母亲

  姚澄

  是“锡剧皇后”,伯父叶至善和姑母叶至美都是文坛中人。如今,叶兆言的女儿也走上了创作道路,这个家族因此被外界誉为“一代泰斗,四代文人”。

  儿时北上过暑假,在叶兆言的记忆中,祖父是一个充满智慧、和蔼可亲的老头。很喜欢和他对话,鼓励自己多说话,常常表扬自己:“小小年纪,知道的事却不少。”一旦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就会不厌其烦地教自己,比如对对子。现在想来祖父的鼓励与喜爱让少年叶兆言收获自信与成长,越发主动多读书,这对后来的创作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名字是爱情的产物 至情至性

  叶兆言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他的名字就是父母爱情的产物。回忆家族人的名字时,他说道:“我的名字是父母爱情的产物。父亲给我取名的时候,采取拆字先生的伎俩,各取父母名字中的‘姚’和‘诚’的半边组合成‘兆言’这个名字。”

  叶兆言表示,父亲为他取的名字得到了祖父的称赞,“要得到祖父的称赞并不容易,尽管祖父自己替人取名字一向不太认真。祖父取名字的特点是随意。伯父叫至善,姑姑叫至美,父亲最小,本来应该叫至真,可是祖父故意闹别扭,改成了至诚。”

  用书写传承南京 是命运般的偶然与注定

  或许是家中的藏书给了叶兆言文学的滋养,让原本觉得学理科更实用的他阴错阳差考了文科,又或许是南大的陈瘦竹教授为他开启文学之门,总之,叶兆言偶然也是必然地走上了文学道路。从退稿窘迫中一直写到柳暗花明,写成了专业作家,在笔耕不辍中度过了40年文学生涯。

  如今,再提及叶兆言,总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南京,二是历史。他曾为南京写过数十部作品,也是对南京历史研究极为深刻的“史学家”。文学史家和评论家推崇他的“文人”情调和文化包容性。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作家,叶兆言从不掩饰对南京的喜爱,“南京是我写作的根基,是我熟悉的地方,我必须得坐在南京这个‘椅子’上才能说话。”

  他对于写作的愿望是能像运动员一样,多打几个赛季。近40年来,大大小小各种版本加起来,他出版作品近200部,获奖无数,《追月楼》、《刻骨铭心》、《南京传》、《夜泊秦淮》、《南京人》等深受读者喜爱。

  长篇小说《刻骨铭心》提名矛盾文学奖,故事背景依然是南京,余华赞道“挑不出毛病”。生于兹长于兹,被誉为“用文字占有了一座城市”,他早已和南京城互为标签。《南京传》作为其四十年写作生涯的集大成之作,从中国历史的各个不同时期来看南京这座城市,也为他获得了“为南京立传”的赞誉。

  《钟山》带来好运气 钟山是他的福地

  1985年,叶兆言的中篇小说《悬挂的绿苹果》发表在《钟山》杂志上,在此之前他遭遇5年连续不断地退稿,这让正在读研的他重拾起文学创作的信心,“《钟山》不仅给我带来了好运气,而且还给了我文学创作的信心,这个可能要比好运气更重要。”2019年,长篇小说《刻骨铭心》获得第三届钟山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叶兆言感慨,从文学青年时代开始,《钟山》就一直是他的福地。“我发表作品最多的刊物,就是这本《钟山》。”

  叶兆言与钟山结缘许久,此次受邀参加钟山峰景大师讲坛,将和南京人聊聊他知道的南京历史趣事。

  叶兆言部分作品

  钟山峰景大师讲坛第二期

  4月16日隆重开启

  4月16日(周五)晚19:00,钟山文化纪第二场大师讲坛将隆重开启。届时,叶兆言将亲临钟山峰景,在秦淮河畔六朝烟水古蕴悠扬中谈谈自己眼中的钟山和南京,十里秦淮一城风雅,在大浪淘沙的浩瀚历史中,品赏金陵山水之根、历史之脉,来一场春天钟山里的人文约会。

  六朝是南京的文化巅峰吗?钟山是南京的“王气”所在吗?4月16日,叶兆言将一一深度解读南京历史。

  参与活动的客户,除了能聆听大师的妙语,还有机会获得叶兆言亲笔签名书籍。幸运客户还将获得零距离合影机会,同时收获来自钟山峰景定制的精美礼品。活动现已启动报名,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线上报名,共飨文化盛宴。

  长按识别二维码 码上报名

  定制礼品示意图

  钟山峰景128-170㎡智慧平墅 乐享自然雅趣

  钟山峰景是月牙湖板块暌违5年的高品质人居,规划主城难得的约31万方品质社区,涵盖住宅、商业双重业态,匠心营造建面约118-170㎡臻稀平墅。坐拥山水之根,紫金山、秦淮河、月牙湖、七桥瓮湿地公园等山水城林环绕,尽享生态鲜氧生活。

  紫金山实景航拍图

  今年开启的钟山文化纪是钟山峰景送给钟山的人文礼物,天时地利人和,用岁月的沉淀书写历史的丰厚与底蕴,更是给大家带来深切的灵魂蕴养。

  钟山地理形胜图(仅供示意)

  在这个春天,不要错过和文化名家叶兆言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文章部分资料参考来源于电视节目《可凡倾听》第2018-09-02期之作家叶兆言专访、公众号南粤九合文章《锦瑟无端五十弦——叶兆言的自我探索与记录》、凤凰网文章《叶兆言:父亲是个倒霉蛋 也是文学狂人》、中国作家网文章《第三届〈钟山〉文学奖颁奖,叶兆言、王安忆等作家获奖》

  电话:025-82280000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与友谊河路交会处

标签:钟山峰景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