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研学游”不是一门生意:小龙人的“成长秘密”
2023/09/06 14:31  新华报业网  

  2023年夏天,“小学生研学团”成为一道奇特风景线。

  接近40度的高温下,北上广深的一些旅游景区、大学校园、博物馆、写字楼,甚至是高铁站、飞机场,被一群群穿着统一文化衫或马甲,脸蛋热得通红的小学生占领。

  各类研学机构十分精准的抓住了家长们对于“见世面”和“精英教育”的诉求,将研学推升为这个暑期的现象级词汇。

  根据今年3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研学旅行人数为480万人次,2021年达491万人次,2022年则突破600万人次。今年暂未公布的数据,则有望再冲新高。

  数据大热的背后,也伴随着不同的声音。《月薪3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花了五千多,报了个进不去校门的“清北研学营”》,从家长的吐槽,到媒体的报道,有关“研学热”引发的争议持久不息。

  那么,铺天盖地的研学、游学、教育营地,到底是在渲染教育焦虑,还是应该被价值重估?

  01

  研学游的价值在哪里?

  博物馆“打卡”、名牌高校“串烧”……今年,流行在小学生群体间的“游学特种兵”成为网络话题之一。

  邱月的孩子刚上三年级,刚过去的暑假,她给小朋友报了一个价格堪比豪华游的研学团。“开营前,带队老师把行程计划发到群里的时候,我都惊呆了。”

  3点半起床洗漱,吃完早餐就要赶往“人堵人”的天安门广场排队。看完升旗,天蒙蒙亮孩子就坐上大巴又出发了。上午参观故宫、颐和园,下午去清华,晚上还要做营地的集体任务。“照片里孩子的衣服帽子歪歪扭扭,头发热成一缕一缕,眼神都是懵的。”

  从出发前的欢呼雀跃,到电话里的无精打采,孩子的状态显而易见。家长寄希望孩子能多见世面,但在研学机构眼里这就是一门生意。在需求井喷和市场的相对不成熟矛盾下,许多研学机构包装出的“清北交换生”“中央电视台小小主持人”,都成为了地图上的到此一游。

  小学生在城市各个角落冲锋陷阵,在满脸疲惫下,家长也在思考,研学游的真实价值究竟在哪里?研学,应该是对孩子世界观的精心呵护,而不是强制塑造。在这一点上,一个“不那么专业对口”的企业,已经探索了6年。

  “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居然要经过这么多轮考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

  “助推器太厉害了,居然能带动火箭这个几百吨的‘大家伙’上天!”

  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远离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一群小学生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整整“泡”上了一天。

  站在中国探月工程展厅,听航天专家讲述我国探月工程的历史与发展,仰望着各类的火箭与月球着陆器模型,小朋友们瞪大双眼,就连随行家长都大受震撼。

  据悉,这一计划由龙湖发起,至今已走过第六个年头。每一年的主题都紧扣热点、推陈出新。今年,龙湖拿出的便是“航天剧本”,与中国航天神舟传媒旗下原创动画IP ——“航天双子星”联名合作,打造了寓教于乐的航天系列主题活动。

  横跨整个暑期,在30多个城市,10000多组“小龙人”家庭一起学习航天知识,参与科技手工制作。其中,脱颖而出的小朋友们,加入到小龙人计划的研学游活动,他们此次游学的重要行程之一,即是去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见证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遥感三十九号卫星发射升空。

  02

  跋涉千里 “奔现”

  除去大国重器的震撼,这次的“小龙人计划”,也有许多温情满满的时刻。

  “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那位还没见过的朋友,挺紧张,也挺开心!”

  在四川凉山李子乡爱心小学,11岁的阿牛阿呷看了好几次教室窗外,等待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她口中“没见过的朋友”,是此前一个月,每晚和自己一起“线上”读书的小伙伴。

  这群孩子的结缘,来自于由龙湖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湖光伴读”活动。7月15日起,为期30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们以“1+1”组队的形式结成伴读小组,通过线上形式一起阅读,相互分享,完成一场读书打卡之旅。

  每一天的共读,每一天的“相见”,时间不长,友谊却愈加深厚。对此,2023年的“小龙人计划”,专门为这群城市与乡村的孩子们,制造了一场相隔千里的奔现机会。

  穿过一段黄泥土路,闻着夏天乡间田野特有的清香,王熹妤一路走得十分雀跃,也不忘紧紧保护好书包里自己精心准备好的礼物。

  上面插着一张她手写的明信片:“我送给你的一本书,作者是一名科学家,你一定能猜到她的名字,她是一名女性,也是一名妻子与母亲,她得过诺贝尔奖,她与爱因斯坦一起爬过山……”

  跨越山海相见,小朋友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Pad和手机屏幕上的名字和笑脸,此时一一对上了号,更格外灿烂。大家互赠图书和礼物,也相互“解锁”对方的世界:

  孩子们在李子乡爱心小学同上一堂课,组队完成水火箭和航天城的制作,共同在学校的墙壁上留下涂鸦手绘,并一起前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观看火箭发射,共圆航天梦。

  在“研”与“学”之外,小龙人计划为这群城市与大山的孩子,轻轻种下一颗关于“美好”的种子。

  “跟远方的朋友介绍和分享自己家乡的特色,非常开心,也非常骄傲。”欧其佳华说,虽然还没去过对方的家乡,但通过好朋友的介绍,她也十分期待。“我知道,他的家乡肯定也非常美丽。”

  跋涉千里而来,共看火箭升空,这群小龙人与更多同龄人一起,在学会爱、分享与理想之间,结伴寻找自己未来的路。

  03

  共跨成长山海

  当“研学游”逐渐商业化,变成一项“卷”项目、“卷”行程的堆积竞赛,可以看到,一家地产企业依然能从收获与体验出发,努力还原其原本的样貌。

  作为龙湖集团的三大品牌活动之一,至2023年“小龙人计划”已连续举办6季,并逐渐成长为一个优质且专业的教育资源、IP资源。多年来,在龙湖庞大的“粉丝”基础上,小龙人计划为中国式家庭亲子关系、教育理念作出有益探索,也为儿童友好成长空间,作出创新 实 践。

  过去6年,小龙人计划曾来到烟台的北中国海踏沙逐浪,也到过北京故宫观摩文物修复、感受中式建筑之美。细细梳理不难发现,小龙人计划的主题选择、内容设置并不是简单的玩乐项目堆砌——

  它的背后,是为孩子“量身定制”的一节节成长 实 践课,包含兴趣发掘、才艺展示、习惯培养、逻辑锻炼、社交提升,甚至是爱国主义教育、爱国情怀培养等等。

  于这个特别的课堂,一批批小朋友跨越过成长的山海,而“小龙人计划”行进的路途也越来越远。与航天双子星的联名,与大凉山孩子的牵手,龙湖联动起更多力量,为孩子们在暑假开启一个新的“成长故事”。

  在小龙人家长们眼中,“成长”不仅仅是拓展眼界,而是在“零用钱”之外,孩子们能够重新审视选择“好朋友”的标准与意义;是在火箭升空时,由航天精神激发的自豪感,以及一颗就此种下的航天梦小小种子。

  “航天员太帅了,我长大也要去宇宙里,看看我们的家园!”

  “我长大想成为一名物理科学家。”

  “明年还可以邀请凉山小朋友们一起参加吗?我想领她们一起看看外面的世界。”

  通过一次研学游,孩子们的天性与好奇心,不知不觉成长为少年的友谊与梦想。正如一位小龙人家长所说:“当代的孩子可以从网上获取各样的海量信息,但这种由内而外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提升,却是很难通过书本、影像来实现的。”

  “我想这就是一场研学游的真正价值。”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