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行业数字科技变革,龙智设计凭什么?
2023/04/21 11:51  新华报业网  

  2023年,是AI浪潮席卷的一年。

  ChatGPT热度还未散去,4月中旬的阿里云峰会上,CEO直言:“面对AI时代,所有产品都值得用大模型重做一次。”不止互联网大厂,房地产行业也正从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中受益,“智慧营造”火速出圈。

  龙湖在南京开发的央颂项目,便是智慧营造获得行业认可的范本。最近,龙湖央颂的示范区一举斩获2023MUSE缪斯设计奖的景观设计铂金奖、室内设计金奖。据悉,项目的室内设计由龙湖龙智造担纲。

  多年来,凭借出色的设计和高水准的落地,龙湖是MUSE缪斯设计奖榜单上的熟面孔。但以央颂为契机,龙湖的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实现从幕后到台前的突围尚属首次。

  复盘龙湖央颂的打磨过程,龙湖龙智造的重要一环龙智设计逐渐清晰。当代建品牌缓缓走向高量级舞台中央,行业最新逻辑已然浮现:从起步摸索到快速发展,房企争相涌进代建这条新赛道,手法与技术越来越精细化。锚定长期主义,龙智设计已不局限于代建领域,其搭建的设计全流程智慧方案,或将代表、引领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趋势。

  高像素呈现,公馆奢宅的底气

  南京江北中心,区府板块有政务机关、文娱商业、立体路网、医院学校交织的便捷生活氛围,也有城市绿肺老山、承载地域文脉的凤凰山公园等构筑的惬意人居环境,不到10%的土地上汇聚了超70%的多维资源。断供多年,区域可供开发的优质土地凤毛麟角。

  拿到占位区域中心的珍贵土地,龙湖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洞察,决心打造标杆改善大平层。于是,龙湖的第四座“颂”字系产品:鎏金岁月风满满的龙湖央颂款款而来。以美龄宫为设计灵感,央颂借鉴民国时期公馆底色,呈现有腔调的生活场景。

  想象一下,当龙湖央颂还在前期启动阶段,就能通过虚拟建造将室内外的场景进行1:1的3D还原,是件多么新奇的事儿,而实现的关键就是龙智设计。

  契合城市界面,发挥地块平整的特色,龙智设计糅合建筑、精装、景观一体化设计优势,在细节颗粒度中融入对龙湖央颂的深刻理解。

  虚拟建造为央颂“刻骨画皮”。紧扣雅韵公馆风定位,龙智设计依托强大的BIM数据库,为央颂搭建出SU模型,进而结合尺寸更为精细的室内空间,对建筑轮廓、户外景观等进行反向推敲。小到纹样比例、墙面造型、显示屏位置,大到参观动线、植被搭配、空间气势、采光面尺度等,都能实现超90%的精准落位。

  室内场景打磨体现匠心。启动央颂室内精装设计前,龙智设计研发团队前往17个城市学习调研,深度考察39个豪宅项目、27个示范区、11个公园后,沉淀打磨了近200版室内设计方案,确保忠于土地、户型以及业主需求的改善大平层高质亮相。

  细节的呈现同样走心。在央颂的售楼处里,一整面的玻璃幕墙是链接室内外的桥梁。为了不破坏交融感,龙智设计“摒弃”了能代表民国元素的铝合金或金属材质。样板间的客厅里,被命名为“玉润金陵”的背景墙由5块岩板密拼连接,浑然一体。哪怕拼接处理工艺非常复杂、造价成本更高,龙智设计也要借设计“妙笔”,为背景墙赋予“月明浦口、玉润金陵”的寓意。

  得益于龙智设计的图模一体化搭建,龙湖央颂的整体设计效果可即时呈现,并实现多人同时云端在线调改。较传统的二维设计提效近50%,且将图纸变更率缩减至0.5%,精准性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5倍。

  在龙智设计的护航下,龙湖央颂首开告捷,销售金额约10亿,超预期达成回报率。今年一季度,项目的成交单价、套均总价、套均面积三项指标均位列区域TOP1。

  成功样本,窥见龙智设计CPU

  近年来,我国全力推进BIM全过程应用。去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BIM技术框架和标准体系。

  叠加行业整体下行因素,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房企不在少数,各家BIM技术的CPU配置,决定了在这场排位赛中的名次。

  佼佼者龙湖,早已卡位智慧营造领航者,完成前瞻性布局。

  作为行业领先的全量BIM设计咨询机构,龙智设计依托全国超30座城市、10万+设计模块,通过模块一键调用、模型快速拼装、云端协同设计、图模一体质管交付,实现设计过程全链条数字化生产。

  基于成熟的模块库,龙智设计自研BIM协同平台、VR模拟辅助分析,配合严格的审核把关以及全自动化指标系统,确保高品质的交付呈现。

  另外,有了高效的BIM数字化正向设计,龙智设计的360°图模可提效3-4倍,住宅业态平均出图周期为25天,商业业态从拿地到施工图输出最快仅需145天。在VR及视觉技术的辅助下,精准输出方案的能力极强。

  截至目前,龙智设计的身影已出现在华东、西南、华中等30多个一二线城市,深度覆盖住宅、商业、办公、酒店等多样化业态。是首钢集团、中国华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家保险、中国金茂等信赖的合作伙伴,累计交付项目超500个,换道超车。

  不过,着眼于长远的龙湖,显然有更缜密的考量。锚定“一个龙湖”战略,龙湖将开发航道、运营航道、服务航道深度交织,沉淀出强大的产品力。

  在北京,清华大学紫荆7号楼老旧公寓改造项目,充分展现了龙湖在城市更新领域的专业沉淀。这座使用了20年的宿舍楼存在隔音效果差、墙皮脱落等痛点。龙智设计仅用5天时间就做出VR交互,在保留墙体钢结构的基础上,发挥冠寓运营的丰富经验,结合装配式精装改造手法,满足校园客户的需求。

  在天津,梅江天街是龙智设计和天街的强强联合。在梅江天街室内方案的打磨过程中,龙智设计VR团队就内部动线的展示、电梯底部的材质、宣传海报的形式等细节进行细致推敲,多维度助力方案落地,提质增效。

  在成都,龙智设计参与了标杆项目中铁卓著的精细化定制总图设计。虚拟建造创造性地融合地块场地高差,在三维可视化的辅助下,酒店式中庭景观、花园式电梯厅入户等精准呈现,设计决策提效约60%。

  不夸张地说,凭借BIM数字化正向设计、VR、智能审图等强大CPU,龙智设计的规模及技术实力已领跑BIM数字设计行业。

  龙智设计,“图”谋智慧城市建造

  以龙智设计为支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愈发清晰。

  这几年,行业持续洗牌,流动性危机频发,规模房企进入优胜劣汰阶段。经历大浪淘沙后的房企,真正迎来比拼内功的时代。

  寒冬时期,代建模式反而迎来春天,凭借收益率较高且负债率较低、融资渠道多元化、受政策约束较少等优势,愈发受房企青睐。

  明源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涉足代建业务的房企已超60家。代建业务的本质是完成资源整合,一家资质普通的房企,把手里的地块交给拥有良好品牌以及成熟产品线的优质房企去代建,实现1+1>2的双赢。

  虽然当前的代建行业尚处扩张的黄金时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分食蛋糕,规模和利润空间有所下降的同时,行业局限性也逐步显现。破局的关键,在于代建企业能否形成契合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8月,发挥龙湖全业态营造经验和数字科技优势,深度契合未来城市高品质、数字化、强运营的发展趋势,龙湖在智慧营造领域的利器:龙湖龙智造,正式亮相。

  在龙湖的定义里,龙湖龙智造不是简单的代建业务,而是致力于成为智慧营造领航者。龙湖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序平曾提到,龙湖龙智造是龙湖洞察行业机会、布局长期业务的重要战略,已成为服务业态的新增长极。一方面,基于龙湖对数字科技的投入与深耕,龙湖龙智造的底气是龙湖领先行业的数科实力;另一方面,以开发业务创造的稳定现金流为底盘,龙湖推行轻重并举,包括龙湖龙智造等在内的经营性业务也是龙湖现金流的稳定来源,助力穿越周期。

  聚合龙智研策、龙智建管、龙智设计、龙智精工、龙智数科、龙智千丁六大业务飞轮,龙湖龙智造已形成定位策划、开发管理、虚拟建造、数字孪生、EPC服务、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服务模块。

  以数字科技为基座,龙湖龙智造逐步构建了为业主带来超额回报、全套数字化技术体系、满足复合业态多元需求、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服务、绿色低碳五大核心价值。截至目前,龙湖龙智造累计获取建管项目超40个,总建筑面积超800万㎡。

  龙湖龙智造的六大业务飞轮中,龙智设计是“图”谋智慧城市建造的关键,发挥了二三维联动、虚拟建造的专长,以全专业BIM正向能力,在城市更新旧改、公寓产品的研发和体系搭建、灰空间功能的打造与提升、展陈业务的落地等实操中,营造专业的复合业态打造能力,智造未来城市。

  可别小看龙智设计的虚拟建造,它能通过龙湖自研的云图梭审图平台,实现图纸、模型、修订的同步进行,且能将所有的问题、评价等自动与相关人员匹配,实现问题100%销项,进一步节约开发成本。

  强者恒强。近十年来,龙湖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巨大,练就了深厚内功,方能以科技为底色,快速完成代建行业的深度布局,实现智慧营造领域的探索和突破。

  如今,在六大业务飞轮的协同配合下,龙湖龙智造已实现业务闭环并构筑强大的竞争力。基于智慧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可以预见未来城市的建设,将会对代建行业提出更严苛的要求,但也能更多地看到行业引领者龙湖龙智造的身影。

标签: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