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南钢举行“西楚霸王项羽”雕像揭幕仪式
2021/08/30 17:55  新华报业网  

  8月30日,南钢在霸王山纪念馆广场举行“世界第一战神”“西楚霸王项羽”雕像揭幕仪式。大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果,大厂街道湖滨社区书记万开强,大厂街道九龙社区陈世兵,南钢副总裁张六喜,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南钢副总裁、工会主席黄旭才,南钢总裁助理、制造部部长王润泽,南钢各事业部、各部门、退休协会、南钢集团子公司等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座落在霸王山下、霸王山纪念馆门前的项羽雕像采用了传统工艺和现代锻铸工艺相结合的铸造工艺,由钢铁铸造而成。雕像项羽人物净高3.1米,象征着项羽在世的31年;连基座总高4米,象征着项羽当年在霸王山厉兵秣马度过的4个月的短暂而宝贵的时间。项羽雕像目光如炬,面朝北方,寓意当年他北上伐秦,直至推翻秦王朝。雕像由南钢集团江苏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设计并制作。

  霸王山纪念馆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公元前209年项梁、项羽于吴中起义后,渡江至霸王山,厉兵秣马、成立“项家军”,联合各路义军共同反秦的一段历史。霸王山驻扎的四个月,在项羽起义到推翻秦王朝的25个月中占有重要地位,项羽在此屯兵创业、厉兵秣马、历练成长,霸王山作为项羽军事思想的诞生地,其“义战”“勇战”“速战”“快战”的战术特点亦得以大成,为其推翻强大的秦王朝,成为统领各路诸侯的西楚霸王,成就“世界第一战神”之名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基础。

  南钢集团江苏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峰介绍了项羽雕像制作过程。

  南钢副总裁、南钢工会主席黄旭才表示霸王雕塑和雕塑身后的纪念馆,充分展现了霸王的勇气、豪气、义气、霸气。项羽英勇无畏、敢打敢拼的奋斗精神,艰苦创业、革故鼎新的创造精神,纪律严明、以一当十的铁军精神,嫉恶如仇、坦荡如砥的担当精神,心怀天下、舍身取义的家国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

  大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果表示,霸王山纪念馆是大厂工业文明小镇的重要文化项目之一,霸王山项羽雕像是大厂地区的文化地标,继续激励着新时代大厂人民志存高远、敢打敢拼、创新创业。期待南钢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把霸王山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将其打造成大厂地区人人知晓的特色文化品牌。

  霸王山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大厂工业文明小镇镇长、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陶魄对项羽的军事地位、项羽的业绩、项羽在霸王山的生活做了简要概述,对参与霸王山纪念馆建设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并认为年轻人要以西楚霸王项羽为中华文化的坐标,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陶魄、陈果、张六喜、黄旭才、王润泽、黄海峰六位领导为项羽雕像揭幕。揭幕后,所有参加人员按照传统礼仪向项羽雕像行礼。通背拳少祁派第六代传人厉恩宝还进行了精彩的通背拳表演,助兴项羽雕像的揭幕仪式。

  (侯莉莎)

 

 

标签:项羽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