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银行公布2020年一季报:净资产收益率稳中有进
2020/05/03 14:54  新华报业网  

  4月30日,紫金银行公布2020年一季报。在疫情的考验下,该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32%、10.71%,双双取得两位数的增长,企业经营的韧性可见一斑。

  除了业绩飘红以外,江苏金融观察注意到,紫金银行在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效率等多个方面又上了一个台阶。相比其他农商行,堪称“不偏科”的优等生。

  净资产收益率稳中有进

  过去数年,在去杠杆、压缩同业理财的环境下,加上净息差下降,商业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被压缩成为一种常态。

  这一点,在上市银行今年一季报中也有明显体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28家上市银行(剔除无可比数据的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均值为3.19%,相比去年一季度下滑了0.25个百分点。

  而紫金银行在这方面成为寥寥几家有所上升的银行。该行一季报显示,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一季度的2.30%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31%。

  净资产收益率也叫股东报酬率,是公司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代表着股东的投资收益。数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在众多财报数据中,净资产收益率是股神巴菲特最看重的为数不多的指标之一。他曾多次表示,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选股,那他只看ROE。

  具体到紫金银行,其ROE逆市上扬,除了离不开勤练内功,也和跨区域经营迅猛增长有关。

  该行2017年响应省委省政府“宁镇扬一体化”战略部署,在扬州、镇江先后成立两家分行。不到两年时间内,两地分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营业收入迅速增至2.54亿元、3.07亿元(2019年年报数据),人均创收达到498.47万元、538.75万元,显著高于全行人均的207.51万元。

  今年 1 月,扬州邗江支行、镇江丹阳市支行也相继开业。扎根南京、辐射扬镇,紫金银行未来的外延式增长值得期待。

  资本充足率逆势上扬

  作为高资本消耗行业,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一直是个问题。很多上市银行在资本金消耗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而在这方面,紫金银行称得上是正能量典范。据一季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43%、15.15%,相比去年底分别增加了0.36、0.37个百分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15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相比去年底有所增加,12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相比去年底有所增加。其中,紫金银行两项指标的增幅,分别排名第1、第3位。

  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一季度,紫金银行的资本金没有获得任何外源性补充,完全依靠内生性增长去补充。

  除此以外,紫金银行的另一个特立独行之处,还在于一季度的风险加权资产有所下降,由去年末的1237.56亿元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234.69亿元。这也是上市银行中唯一出现下降的银行。

  所谓风险加权资产,是指对银行的资产加以分类,根据不同类别资产的风险性质确定不同的风险系数,以这种风险系数为权重求得的资产。

  银行业的总资产有很多资产是零风险权重的,有很多风险权重则很高。这个要看每个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的配置,一般来说风险权重高的收益也更高。

  而紫金银行通过削减风险加权资产规模,降低了资产质量的风险,还能取得两位数的业绩增长,管理层平衡风险与收益的经营手法,值得称道。

  成本收入比力压省内同行

  成本收入比是衡量银行获取收入难度的重要指标。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介于20%到30%的范围之内。简单来说,就是每获取10块钱的收入,要支出2到3块钱的成本。

  对于紫金银行的成本收入比,江苏金融观察曾多次有过揭示。该行自打2012年成立以来,成本收入比就一直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成本收入比首次跌破30%区间,比肩上市已久的老牌银行。

  今年一季度,该行的成本收入比再度剧降,只有21.22%,相比去年末又下降了8.47个百分点。同期降幅仅次于青农商行和青岛银行,排名两市银行股第三。

  从省内同行来看,紫金农商行的成本收入比,已经低于两位老大哥南京银行和江苏银行,排名第一。

  “逆天”的数据背后,是紫金银行出色的管理成本控制。

  该行去年年报显示,员工费用、办公费用、折旧费用等指标,均比2018年出现程度不一的下降。

  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企业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成长、成熟和衰退四个时期,企业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财务特征。商业银行运营效率也受到生命周期的影响。

  在初创期,商业银行的首要目标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需要发生大量的资本性投入和人力资源投入,同时还需要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吸引客户,具有高投、低产出的特征,成本收入比处于高位;随着经营活动的展开,固定性支出逐渐稳定下来,客户认知度逐渐提高,相应产出也会快速增长,进入成长阶段,成本收入比有所回落;进入成熟期以后,主要业务基本稳定,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客户群相对稳定,各种投入的回报开始充分显现出来,成本收入比处于较低水平;到了衰退期,客户群逐渐萎缩,产出下降情况超过投入,效率降低,成本收入比又会反弹至较高水平。

  对号入座来看,紫金银行目前营收高速增长、固定性支出稳中趋降,正是成长期企业具备的典型特质。

  疫情关口,彰显社会担当

  今年一季度,适逢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很多中小企业遭遇生存困境。这样严峻的大背景下,素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紫金银行,又是如何发挥应有的道义担当呢?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该行积极落实政府和监管要求,策应中小企业金融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为还本付息存在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纾难解困支持。加大对疫后实体经济复苏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涉农主体提供多样化的复产复工贷、防疫专项贷,助力疫后经济尽快复苏。

  一季报也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紫金银行的贷款总额达到1077.7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5.7%。其中企业贷款达到721.91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幅达到8.04%,显著高于贷款总额增幅。

  此外,紫金银行还向南京市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并且面向全行员工募集善款近48万元,捐赠于武汉市慈善总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其一季报,营业外支出838万元,同比大增440.65%,主要原因即是捐赠支出增加。

  正像紫金银行在2019年年报表述的那样:“紫金的发展,离不开脚下的这片土地,我们时刻铭记肩负的社会责任。”

  2020年,是紫金银行新战略规划实施承上启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从该行一季报来看,无疑已为全年蓝图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紫金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