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晓说之景观篇 》——孙虎的“花石奇境”
2021/01/12 14:37  新华报业网  

  孙虎

  山水比德创始人

  “设计的灵性,来自于对自然的敬畏。”

  如果说生活是戏剧精神的场地升华,那么景观便是尘世中的自然峡谷,以超越生命的长度,建立起人与自然的强链接。荣盛提议:链接需物化。

  于是,大师在荣盛江天瓴筑创造了“花石奇境”。一座为南京人定制的艺术园境。在这一境面构成里,没有中心场所,有的是一步一景的流动;并非刻板顽固,演绎的是一种文化新意;拒绝空间同质化,迎接居者的是一个接一个的讶异,是山穷水复,柳暗花明,是应接不暇,喜不自胜。

  ◎实景图

  于“师法自然”溯源而上,将自然山水进行“格物”。荣盛江天瓴筑幸逢山水比德创始人孙虎先生,共谋新山水主义景观追求,以当下的生活范式重构在场地上,以立体的山水空间将自然、文化、艺术引入社区,解构当代生活的功能空间,将景观艺术化、艺术功能化,营造万物有情,天人合一的峡谷生活境界。

  1/st

  差异difference

  Q:横向对比之前的豪宅,在本案设计中有哪些同和不同?

  『对峙、博弈、对话、穿梭。我们在共性中寻求差异。』

  作为景观人,我们坚持以创新引领诗意栖居,以“哲匠”的解决方式探索新山水的景观方法论,并以此切入现实问题,平衡自然与城市的共生,保护本质纯粹,修复土壤与水环境。我们希望,场所之上体现的是自然价值与文化精神的共存,规避土地同质化。

  ◎实景图

  对于江天瓴筑,基于豪宅属性必不可少的精细化设计结构与空间叙事流线,我们更着重于借助极简美学与哲学的抽象概念,对南京文化现实与属地生活做出解释与转译。保证舒适性、安全性、品质性的前提下,在历史与现代,自然与城市的对峙博弈中,寻求城市恰当的制衡点。区别于周边新中式风格的复刻重复,这种呈现与城市息息相关,将生活的点滴呼唤,构筑一部独属当代南京的生活戏剧盛宴。

  2/nd

  艺术art

  Q:不同于大开大合的中央景观,设计小剧场景观的理念和优势是什么?

  『艺术的介入,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探索新山水,新山水到底是什么,如何理解?

  作为新山水4.0阶段的新思想——山水总体剧场,以景观协调策划、规划、建筑、室内与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整体性参与,让参与者可以在场地中表演、展览、集市等有交互性的活动。表达日常即戏剧,生活即剧场的思想内涵。

  ◎设计草图

  在江天瓴筑的景观设计提案中,我们摒弃传统中央景观体系的形式主义,在罕有的城市洲岛之上,营造出以“空间-活动”为景观结构的新型都市“复写本(palimpsest)”;以山水剧场讲述情感、艺术、生态的优雅与温暖。

  ◎实景图

  对外有界,对内无限,整个空间由多种不用的“斑块”(即小型的点状空间)和“廊道”(即线性的连通性路径)和“基质”(即较大的面状空间)组成,最大限度的激活场地空间可玩性与自然属性。围绕不同居者的艺术特征,造就演艺剧场,艺术农场,草坪剧场,园艺剧场,七彩剧场,五大生活场域。人们生活于此,不知自然在哪里终了,艺术在哪里开始。

  ◎效果图

  3/rd

  文化culture

  Q:基于对项目的理解,在创作过程中有哪些巧思匠心?

  『文化,是调和人与自然的城市立场。

  我们所探寻的新山水不只是一种物理形态,更是一种精神内涵。无论在形式、空间、意义上如何转化,当代景观都不应该脱离城市的文化立场,景观设计需要城市氛围的融入。荣盛江天瓴筑尝试以新的景观语言模式,开启南京人心中的艺术花园。把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同时“并置于”场地环境的营建中,从而形塑出一种兼具当代性和传统性的“国韵艺术空间”。

  ◎实景图

  我们找到了城市文化的切面——雨花石。城市文化的见证者,天地为炉的艺术结晶,没有比这更能写意南京城厚韵的了。从雨花石的天然纹路中,抓取出功能各异的花石盒子,让这些盒子散落在山涧林溪之中,形成“落花如雨,落地为石”的艺术峡谷境界。蜿蜒的是曲径,散落的是汀步,高耸的作剧场,处处巧琢,处处乾坤,处处花石谷里飞云镜。

  ◎设计草图

  除了在文化和生活层面进行匠心营造外,我们还尤其注重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景观的内在品质。因此,兼具雨水收集的海绵花园理论和原生态观赏草形成的野性审美,成为荣盛江天瓴筑重点依赖的生态技术。从而,在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中重塑一片具备荒野属性的生态景观。

  4/th

  回归return

  Q:如何从客户的角度去打造产品?

  『花石奇境,是回归于重审本土文化后的凝练与见解。

  景观需要人的沉浸,在境地的游走中不自觉的融入或熟稔或憧憬的生活。我们尝试打破建筑组团与景观空间之间“一对一”的传统空间模式,进一步瓦解建筑和景观之间刻板的功能关系,从而形成一种“复合的、多样的、异质的”的生活场景,为客户的社交和活动提供更多可选择的余地。

  ◎效果图

  我们希望,居者身处其境,不再是某一个具体特定的人,而是透过环境看到某种身份,比如陶醉文韵的老人,热衷运动的孩童,沉迷文艺的年轻人。花石奇境,更倾向于一种精神意象的不可言传。

  ◎效果图

  人居市场一直在变化,居者生活的需求也在升级转化。在荣盛江天瓴筑的景观创作中,我们在城市、人、自然、生活之间建立一种沟通机制,引入智能体系,从而增强人与景观之间的互动性,链接生活日常,为客户提供智能的社区生活。以灵感的衍生,引入空间功能,形成一种缝合与重构的城市对话。

  ◎实景图

 

  在无止境的探索中,找到景观设计的源代码,让原本生硬的空间变得有交流的可能,并承载居者馥郁的生命,游走的情绪,丰沛的生活。种植草木,形成了景观的时空变换;追寻光影,让空间变得灵动;最后保留文化纯粹,便是花石奇境对土地的敬畏。

  END

标签:荣盛江天瓴筑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