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康社区开展“江河卫士——我是小小河长”文明共建活动
2020/12/10 14:21  新华报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河长制暨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及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推进美好生态家园建设。2020年12月6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怡康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及小小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及保护水资源的——“江河卫士——我是小小河长”活动,以社区大课堂结合实践的方式和小小志愿者们一起将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水资源切实行动到位。

 

 

 

  早晨8:30活动开始,怡康社区夏书记首先做了致辞,他讲到,地球淡水资源非常缺乏,我们从自身自觉做水污染防治的践行者,倡导大家坚持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丢垃圾、不乱排污水、节约用水,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一起参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最终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随后两段大美江苏和水资源污染及保护视频的播放,让大家了解到我们江苏省是以过境水为主,最大的两个淡水湖:太湖和洪泽湖也是水资源重要湖泊;但即使这样,我们江苏仍然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和资源型缺水并存的省份,且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全省三分之二以上地表水劣于三类标准,单位面积污染很大,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地大物博,我们古代的大好河山,是什么样呢?社区特邀来自江苏省诗词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员、春华诗社理事、鼓楼区诗词学会副秘书长高淑珍老师带领小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古诗词的世界,聆听诗人词人发自肺腑的声音,从古人的诗词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秀丽壮美。

  接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张老师为孩子们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诗词大赛,通过抽签组队,诗词里的季节、诗词接龙、狭路相逢及风险投资等四个环节的比拼,孩子们急中生智、各显神通,现场诵背名家诗词,铭记中华精髓,最终“桃花队”获胜赢得冠军。

  颁完奖后,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小小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怡康社区内的怡康河实地巡河,老师在现场向孩子们说明了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现场取了怡康河的水,为孩子们现场发放了PH试纸和PH值酸碱度标准对照表,让小小志愿者们现场测试了怡康河的水质酸碱度,大家纷纷看着自己手中蘸水的PH试纸,发现都在6-7之间,说明怡康河的水质是很好的。

  孩子们在感受不同水质间的差异的同时,也了解到酸碱度对河流、动物和人类的影响。随后,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主动清理河岸旁的垃圾,真实体验河道治理工作的不易。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通过社区环保宣传活动,让孩子从小树立起保护水资源的理念,同时增进社区与辖区内居民的互动,增加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

标签:护河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