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正能量|翘楚验房韩常龙:收房注意这三点,买房得选大房企!
2021/03/15 20:12  新华报业网  

  “我们经常组织师傅在会议室培训,时不时做个测验,提出一个问题,答对了奖励500元,答错了发个20元红包到群里。”、“购房者花了几百万上千万买了房子,建议他们在收房的时候花几百元请专业的验房师协助收房,查验房屋是否存在问题,这样可以免去日后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今天,我们采访到的是翘楚验房监理公司董事长,房屋查验咨询师(师资),国内知名建筑工程专家韩常龙。同时,他也担任了本期新华报业网315正能量使者。

  韩常龙:翘楚验房监理公司董事长,房屋查验咨询师(师资),国内知名建筑工程专家

  作为一名之前从事建筑工程工作数十年的资深建筑工程师,自他投身验房工作以来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无数业主的认可,如今成为翘楚验房监理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翘楚验房首席验房师。

  那么,在韩常龙数十年的验房经验中,在验房的时候遇到最多的问题是哪些?

  韩常龙告诉我们,一般翘楚验房师傅在验房的过程当中,遇到的大部分都是些工程瑕疵,工程质量问题目前来看是越来越少,但是也不排除还有问题存在。像包括一些渗漏、一些地平高度落差比较大,或者一些安全的问题。比如说卫生间里面一个叫等电位端子箱,这个就是类似于汽车里面的安全气囊,这种等电位端子箱如果不接线的话,它的安全系数应该来说是得不到保障的,一年在全国的出现这类事故的人数甚至有好几百个,所以“安全气囊”不可忽视,但是有一些开发商确实没有做到位,甚至做了一些假的,还有一些用柜子去遮挡住,后续再打开的时候就打不开,或者是全封闭掉的这些情况也有存在。

  没有经验的买房人来说,收房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韩常龙给我们列举了三点:

  一个是国家规定的两书两表,包括一个最重要的叫竣工验收备案表,如果没有的话,说明这个开发商是没有通过质检部门的验收而备案,后续在90天之内是办不了房产证(不动产证)的。现在政府已经开始就是简化这些手续,在现场都可以直接办理房产证(不动产证)了。但是有一些如果没有竣工验收备案表的话,建议业主这种房子是不能收的,因为没有通过验收。

  二是关于交契税的事情,交这些一些费用的时候,包括维修基金等,我们要看一看政府部门有没有委托书。因为房地产市场在往上发展,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小的房企资金链上面有一些问题的话,把这个钱有可能挪到他用,因为有的开发房企前几年也发现这种事情,开发商把我们的维修基金挪做他用,然后到了时间90天以后,业主办不了房产证,而且开发商也没有带业主去办。

  最后,大家收房关心的就是房子里面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出现一些大的质量问题。但是也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安全,我们的生命,现在精装房交付应该说占到80%以上了,甚至90%以上。

  韩常龙举了一个例子,进到房间以后,从推开门以后总感觉家里面还比较重,那我们就要关注了,味儿比较重的话是苯才有味儿,甲醛是无味儿的。我们闻到了味超标的话,我们一定要注意和开发商去问一问,他在交付之前他有没有做环境检测报告,我们的室内的空气质量是不是达到标准,有没有超标。

  所以我们也首先要关注,房企所出具的报告是有一定的权威性,但是我们如果说感觉味实在是太重的话,我们倒建议我们的业主后期收完房以后,关闭门窗24小时在自行去找当地的一些检测部门检测,检测一下家里面空气质量是不是达标,检测到位,如果说确实到位,花个几百块钱对业主来说,是对身体的一个保障,因为我们发现了近几年白血病等这些血液毛病,不排除是装修对我们人体造成影响,所以我们应该引起重视。

  那么,在验房之前,业主拿房的时候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

  韩常龙告诉我们,毛坯房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点,除了国家的一些交付之前一些手续必须完备以外,还有就是房子拿到手以后进去开门,我们的设施和它当初在宣传的时候或者是样板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不是一样。

  第二个结构有没有变化。第三个就是进去以后,我们要查一下墙面和地面,包括一些门窗一些水电,这些东西都要统统去查验。

  在没有验房师的情况下,有哪些小技巧去判断房屋部分区域的质量呢?对此,韩常龙告诉我们,精装房难度相对来说要大一点,毛坯房的话相对来说简单一点,就用卷尺、水平仪我们就可以量一量,量一量这个地方的高度是多少,然后再查一下那个地方的高度是多少,用水平仪去测量地面的平整度。

  还可以带一个垃圾袋或者拎个桶,地漏先去倒一倒。精装房在交付的时候,地漏是关键,地漏盖打开以后看看是不是对直的,看通不通畅,再用垃圾袋灌灌上水,然后里面拿起来后放在地漏盖上面,把卫生间里面放满水,24小时以后我们来把水放掉,避免以后渗漏。

  墙体所有引水面,引水面指如窗户的四周,还有靠卫生间的四周墙壁。我们是有工具测即室内测试仪去测。如果说业主没有这些东西的话,可以用手去摸一摸,因为水如果有水分超标的情况下,那个地方水是比较凉的,摸上去以后它比较湿润,与干的地方相比感觉完全不一样。

  最后就是合同,合同里面我们在买房的时候,我们上面有个图纸,和你的合同是不是相符?有没有改变你买房时候承诺的那种装修的风格,或者是改变了原有的结构。

  在验房过后,有没有一个什么标准表示业主可以收房了呢?除了前期所说的注意问题,韩常龙提醒买房人在没有大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分两种,就是我们收房的时候,一个是叫做工程质量,一个叫工程瑕疵。有瑕疵的话,比如说墙面乳胶漆上面有一个颗粒是流坠的,或者是墙面上有一个小划痕,或者是这些包括像门窗上面有点小划痕,门套上面一个小划痕叫封尘瑕疵。如果说是存在这些问题瑕疵的话,如果有施工人员去维修到位的话,那也可以去现场就收房了。

  工程质量如果说出现这种渗漏,或者是地面跑灰,或者是家用电器用不了,包括结构上面有变化,还有一个安全上面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像这些的话,我们就要注意,和开发商沟通以后,尽量暂时不要去收房,还得要去他整改完了以后到位了以后我们再收房。

  买房人去选购住房的时候,哪些品牌房企最值得夸赞?

  韩常龙表示,买房人买房尽量找大房企,相对来说不怕出问题,出了问题有地方找,而且一般来说他们是讲究信誉的。小的房企也要注意一下,小的房企的开发量本身就少,它的资金链相对来说不是太雄厚,我们在买房的时候,我们尽量考虑一下我们所买的房子他的口碑怎么样。

  最后,韩常龙也提醒买房人,值此315,提醒一下所有购房者,如果说是对房屋不是太了解的业主,尽量去找验房师来帮忙验房,因为业主花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房子,花个几百块钱对房屋来做一次检验,应该来说是比较划得来的。“因为现在是315,但是我们翘楚验房为了业主,是天天315。”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