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碧桂园?做时代的服务者,才能跑赢市场
2020/08/14 11:40  新华报业网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重要参考指标。昨天,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大陆124家企业上榜,美国121家企业上榜,这是大陆首次超越美国。而在地产行业,依托于中国城镇化机遇,碧桂园、恒大、绿地、保利、万科等一批房企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向前。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碧桂园连续四年跃升,今年位列147位,成为全球第一房企。今天,我们来聊聊,为什么碧桂园能长期跑赢市场?

  城镇化的受益者

  2017年,碧桂园首次进入500强榜单时,是第467名,

  三年时间世界排名上升320位,平均每年超越100家世界顶级企业,创造了增长的奇迹。这种奇迹背后,是依托于中国轰轰烈烈的城镇化进程,而碧桂园也成为城镇化的代表企业。从1992年创立至今,碧桂园始终与国家发展步调一致,深耕三四五线城市,推动当地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业务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2个地级市、1299个县/镇区,是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从统计学角度说,当项目布局与重点城镇分布达到高度一致时,碧桂园就成了国家整体经济增长的一个微缩样本。可以说,碧桂园重仓城镇化,就是投资中国经济,与国运同舟共济。

  2016-2019年,碧桂园:

  销售额从3088亿增长至7715亿,翻了2.5倍

  营收从1531亿增长至4859亿,翻了3倍

  净利润增长至612亿,翻了4.5倍今年,碧桂园以703亿美元营收成为全球上榜房企第一名,净资产收益率(ROE)达26.2%,同样在上榜房企中排名第一。规模与盈利能力领先,体现出碧桂园发展的均衡性。投资于城镇化,得益于城镇化,与国家发展大势走在一起,碧桂园是中国经济腾飞的鲜活案例。

  管理体系更成熟

  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后,组织管理的匹配变得至关重要。碧桂园干到世界147位的体量,已经超过宝洁、松下、惠普等知名公司,管理方面也一直在创新求变。尽管已经多年销售额行业第一,但碧桂园并没有被成绩“麻醉”,而是对组织架构和内部管理做更深入的体检和调整,试图实现自我超越。2020年,碧桂园提出“一率五力”,即实现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科技力、服务力以及营销力。

  从涛哥观察看,碧桂园今年大力推动组织变革,实现了一些区域和职能部门合并,机构更加精简,有助于效率提升。在产品方面,碧桂园的工程品控体系提升很快,智慧工地、样板引路、工地开放等举措有效落地,品质与安全大大加强。

  另外,研发设计上,碧桂园这两年的产品升级也很显著,立面、户型、智能化等都进步非常快,甚至出现了几个广受好评的“网红户型”。而在营销方面,碧桂园也是走在行业营销创新的前列,其抖音官方账号达110万粉丝,1800多万点赞,今年他家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互联网玩法又成了业内学习的案例。

  在碧桂园内部,杨国强曾多次强调,“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碧桂园不变的是永远都在变”。这种创新求变的精神,使碧桂园实现一边高速奔跑,一边迭代升级,管理越来越完善,发展也更加稳健。

  转型高科技企业

  2017年,碧桂园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状元郎,首次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碧桂园响应国家号召,布局机器人产业和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当时,业内很多人对碧桂园做机器人、做农业表示看不懂。2年后的今天,机器人产业成为国家扶植的方向,万科也忍不住开始养猪了,大家才认识到碧桂园战略眼光的超前性。如今,碧桂园机器人产业拥有超35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硕士占不小比例。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32项,获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已有50余款,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10多款已进入产品化阶段。

  另外,去年碧桂园还成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其中61款已投入使用。今年疫情期间,其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还出现在武汉抗疫一线,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配餐服务,成为科技助力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案例。

  在农业方面,碧桂园农业控股在黑龙江开展大型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探索智慧农业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同时,他们还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并携手湖南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2019年,碧桂园确立“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战略定位,如今你再看:碧桂园的智慧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都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品化成果的推进速度非常快,一家高科技企业集团的雏形已在眼前。

  做时代的服务者

  从建筑业起家,到与中国城镇化共成长,再到转型科技产业,碧桂园总能踏准时代的节奏,始终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政府强调“经济内循环”,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建设的今天,碧桂园通过三大产业的打造,让人们住得好、吃得好、生产力提高。

  从房地产企业,到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业务更多元,但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本质不变。

  无论任何时代,做时代的服务者,回归实事求是的本质,才能更好地赢得市场。

标签:碧桂园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