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以渡为媒 开创“五个新南渡”崛起新篇章
2022/12/05 18:47  新华报业网  

  “渡”是水中行舟,以“渡”致远;“渡”是惠及百姓,以“渡”惠人。南渡,以“渡”为名,“渡”定前行、为民服务的渡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南渡镇以渡为媒,开创“五个新南渡”崛起新篇章。

  以“渡”引项目,实力新南渡产业集聚

  共“渡”方能致远。以“渡”助企、共“渡”致远的具体形式和内涵所在是聚焦“链式发展”培育产业集群。近年来,南渡紧扣渡文化理念服务企业,形成了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的产业局面,实现从“单打独斗”到“集聚集群”的跨越提升,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新南渡成势崛起。

  9月,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镇新材料工业创新区的百亿项目赛得利莱赛尔项目一期迎来开机投产,标志了拥有全球最大单线产能的10万吨莱赛尔生产线正式投产。同时,位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50亿项目利华纺织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未来南渡将持续深耕、全方位布局,不断打造“百亿级”纤维素纤维产业集群。

  依托东融高新区,北承经开区的中心区位优势,南渡牢牢抓住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时与势,精准强链、补链,大力发展动力电池配套产业,先后引进天赐、天星、砚泽、沃德、恒润等10余个项目,“百亿级”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集群图景日渐清晰。优质项目如同坚实的桩基,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让无限活力在南渡大地奔腾涌动。

  以“渡”强村基,美丽新南渡人向往之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渡”象征着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南渡充分发挥“渡”文化精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南渡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万亩丰产方创成“江苏第一方”,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小麦平均亩产达700斤以上,优质水稻平均亩产高达753.1公斤。南渡镇聚力做强“南粳46号”、富硒米等优质稻米,不断提升“有味南渡”“妈妈味稻”品牌价值,农业农村部、江苏省主要领导调研并予以肯定。

  从农旅融合、宅基地改革双向借力,以创意赋能发展农旅融合,打造“九景九味六节”爆款IP,推出“一粒米的诞生”稻田研学,解锁乡野稻田露营。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规划建成三五斗米仓、浅吟小酒馆等13个营利性空间,赋予旧农房新价值,奏响富民增收的特色乐章。

  以“渡”塑镇颜,品质新南渡内外兼修

  “渡”是南渡建设的标志名片,是集镇靓丽形象的具体展现。在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道路上,南渡坚持建管并重,品质功能并行并举,向全国展示“内外兼修”的颜值气质。

  以大笔勾勒,一座品质宜居的运河小镇跃然纸上。芜申运河滨水文化长廊绘成一道人文历史风景线,中心街精品街、老小区全面改造焕然一新,强埠、旧县、大溪老集镇实现美丽蜕变,南渡南枢纽、大环线、104国道等重要交通节点实现华丽变身,处处彰显南渡气质。

  以工笔细绘,一个青春魅力的品质南渡呼之欲出。全线增设浣纱路路灯,亮化升级贯通南北的三座大桥,光影交汇夜景璀璨。春晖公园健身器械全面上新,健身步道、瑜伽太极小广场提质升级,强埠笼式灯光篮球场建成启用,“家门口的健身圈”圈出幸福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不断健全,环卫综合体即将投入使用,充电站、充电桩实现园区、镇区、小区全覆盖,集镇建设与美好生活实现“双向奔赴”。

  以“渡”惠民生,幸福新南渡普惠共享

  “渡”是水中行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民服务是“渡”的最深层、最根本的理念。南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渡”的内涵融入民生工作,用看得见的成果绘就普惠共享的幸福画卷。

  病有良医、老有优养。每年投入超5000万元用于保障兜底民生和百姓医疗。全域提质升级镇村卫生院(室),建成南渡镇中心卫生院精神科新大楼,与南京脑科医院合作签约医疗联合体,养老服务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设胜笪、旧县村“全科社工”服务试点,实现社工服务一站通办。“如意小食堂”为老助餐,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和养老服务。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成南渡中心小学、幼儿园新校区,完成南渡初中、高中综合改造,全面打造“乐渡”施教教育品牌,焦尾琴课堂、感恩教育成为全市教育新名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小渡船”系列志愿服务获中央、省、市各级广泛推广。

  以“渡”兴党建,活力新南渡澎湃向前

  觅渡求是,“渡”蕴含着初心坚守,蕴含着干事创业,充分诠释了南渡党建内涵。

  南渡镇以“蔷薇红”党建品牌为主线,以“渡”为核心构建多元矩阵。“五联五共”党建联盟“联”出乡村振兴新活力;“网格化联动站”串起农村精细化管理千条线;“五下基层”工作法引领党员干部“沉下去”,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党员代办制”温暖人心获广泛推广,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党群服务中心”深挖“蔷薇红”品牌深度,助推党建精品项目形成矩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孵化“红盟助企”“红色驿站”等党建引领工程,助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探索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引用“123”党建工作法,初步构建区域化产业化党建新格局。同时,依托“出彩舞台”干部培养平台,突出“渡”文化党建内涵,多维赛马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濑水讲坛”搭建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平台,为基层干部“充电补钙”。“青桐”计划锻炼年轻干部在重点一线经风雨、长才干,“全链条”式为年轻干部成长赋能。“村干部圆桌论坛”打造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推动形成敢作敢为、勇挑大梁、薪火相传的村干部成长生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站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南渡将坚决扛起争创“五个示范”和争当“三项表率”使命,以“渡定”奔跑之姿,向着“中部全面崛起”的美好未来,奔涌向前,为溧阳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贡献南渡力量!(南渡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