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常州:同心喜迎二十大,传承非遗共筑梦
2022/08/18 09:18  爱新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常州市新北区非遗刻纸艺术成果,新北区三井街道河海老年学校刻纸班全体师生,共同创作完成了101幅“同心喜迎二十大,传承非遗共筑梦”主题刻纸艺术作品。

  去年12月,河海老年学校校长、79岁的常州民间刻纸艺术传承人殷明欣决定策划一批“喜迎二十大”相关刻纸作品。构思完成后,他便带领刻纸班师生们一起设计图案、寻找素材、刻制作品,总耗时7个月。

  “作为新北民间非遗刻纸传承人,大家创作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用一幅幅刻纸作品深情传达着爱党情怀。”殷明欣说。

  这101幅主题作品分为“喜迎二十大系列”“建党系列”“长征系列”和“精神系列”四个篇章,其构图精巧、元素丰富、画面生动,具体形象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其中,《巨龙腾飞逐梦中华》为最大一幅,长85厘米、宽50厘米,花了殷明欣8天时间完成。他说:“这幅作品里,诸如龙鳞、长城、树叶等元素细节较多。为了精益求精,必须怀揣十分的耐心、细心、诚心来创作。虽然耗工夫,但看到作品完成,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是身为党员的我,表达对党和国家深深的热爱和祝福。”

  61岁的刘金法是刻纸班学员,也是一位拥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次他创作了5幅作品,从那栩栩如生的画面来看,很难想象他接触刻纸才短短3个多月:“刚开始刻纸觉得很难,在殷校长的悉心指导下,我苦练基本功,终于逐渐上手。这次喜迎党的二十大,有幸能用自己创作的刻纸作品向敬爱的党献礼,很有成就感,觉得无比光荣。”

  对殷明欣而言,刻纸艺术传承的不仅是非遗技艺,更要通过教育手段,用刻纸艺术“语言”,让祖国的下一代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刻纸作品的其中20幅,也成为了新北7所中小学“校本刻纸课”的主要学习内容之一。

  此外,为丰富孩子们暑期文化生活,7月起,河海老年学校刻纸班还先后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市第三中学、三井街道洪福社区、龙城社区、阳光社区、汇丰社区、燕兴社区等,开展一系列“同心喜迎二十大,传承非遗共筑梦”刻纸传承活动。

  活动中,殷明欣通过现场演示,一方面详解刻纸文化和技艺,一方面讲述红色故事给孩子们听,希望让他们真正了解党的风雨艰辛和辉煌历史。

  讲解完后,大家迫不及待进行学习创作,在殷明欣指导下,纷纷参照作品底稿,在一笔一描,一刻一划中,用稚嫩且诚挚的刻纸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据了解,目前,龙虎塘实验小学、龙虎塘第二实验小学、龙虎塘中心幼儿园、薛家实验小学、薛家中学、河海实验小学等学校已向河海老年学校发出邀请,希望这批作品能在学校展出。

  “9月开学后,我们将在这些学校,以每校两天的进度开启巡展,意在让更多新时代好少年从非遗刻纸的文化魅力中,树立爱党爱国之志,弘扬青春正能量。”殷明欣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