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工厂女工投身社区电商 服务邻里打拼新生活
2021/08/09 17:29  新华报业网  

  常州新城清水湾一期底商,一间70平米的超市内,16个货架规整摆放,整齐陈列着饮料、牙膏、零食、卫生纸等商品。超市老板韩红霞,正在柜台内紧皱眉头,拿不准主意。踌躇一阵子后,她做出选择,加入美团优选,成为一名团长。

  “对周边顾客来说,我的超市太小了,满足不了消费需求,美团优选上的商品种类多,价格也便宜,所以我决定试一试。”韩红霞说。自今年春节成为团长以来,韩红霞每月的团购收入平均在7000元左右,超市营业额也持续增长。新的电商模式并未对她的超市生意带来冲击,反而带来新的流量。

  这改变了她对社区电商的认知。“线下超市和线上团购一起做,邻居们能买到品种更多、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他们来店里取货,还会顺手买些立即要用的东西,我多了一份收入,互补双赢”,韩红霞显得很兴奋。

  社区小店转型寻找新出路

  2000年中专毕业后,韩红霞进入常州一家工厂打工。每天的工作是在传送带前,用仪器检测飞机零件,日复一日,每月工资能拿到1300元。工厂按黑白班排班,韩红霞隔一天上一次夜班,忙起来也常常没法按时吃饭,为此她患上胃病,一下瘦了10斤。

  两年后,韩红霞决定离开流水线上机械化的工作,经朋友介绍,成为一名酒水推销员。因为没有经验,她只能上门生硬推销,受了不少白眼,时常才问出一句“老板,你这需要酒水吗?”,就被赶出店门。经历一次次碰壁之后,她开始想办法,和附近的餐馆老板先建立关系再谈生意,业绩也渐渐好转。但这份工作收入并不稳定,夏天销售旺季,她顶着大太阳东奔西走,一月最多能赚6000元,但到了淡季,收入几乎砍半。

  2013年,韩红霞在推销时发现一间待转让的店铺。店铺位于常州新城清水湾一期,紧靠常蓉高速,北面有几家职业学校,周边小区还有大量年轻租客。韩红霞看好店铺的前景,赶忙回家与丈夫商量:盘下这家店,自己当老板。

  超市刚开业时,韩红霞感到压力很大,开店还要投资几十万,她和丈夫背负房贷,家里老人都不支持。她暗下决心,必须要把店做起来。她从早到晚守在店里,热情待客,邻居想要买的东西,她会及时备货,超市的生意还算稳定。然而,她和很多小店老板一样,也感到茫然,看着大超市、电商的蓬勃发展,担心只是守着小店,会渐渐没了出路。

  “去年疫情期间,我发现周围的居民都开始选择团购,东西多、便宜,还能选择无接触配送”,韩红霞也尝试建了微信群,做起了团购,“想让生意更好,就不能和之前一样,只是坐在店里等顾客上门”。

  “团长”的生意经和人情味

  今年春节前夕,她决定投身社区电商,成为一名团长。她在美团优选上提交了申请,同时自学起团长培训中心提供的开团、拉新、收货、售后等线上入门课程,凭借着疫情期间为居民代购累积的2个微信群,韩红霞的团购生意顺利启动。

  第一天她只卖出了20单。渐渐地,下过单的顾客开始自发在群内晒图,反映购买的商品品质不错,价格实惠。群里的其他人看到,便也开始下单尝试。随着回头客越来越多,韩红霞收到的订单开始成倍增长。“现在一天的团购订单有400多单,小区年轻人多,愿意使用美团。”据韩红霞介绍,每个月的团购收入7000多元,多的时候上万,支付店面租金后,还会有些盈余。

  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来店里取货的用户,也成了小超市的顾客。“很多人在取货的时候,都会顺手买盒烟,或者买点饮料、酒水和日用品。”韩红霞说。每天晚上,她都会整理好美团优选上第二天的优惠商品,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方便老顾客下单。遇到不方便取货的,她就送货上门。

  居家隔离的邻居发来感谢信息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附近小区的张女士一家曾开车途径南京,尽管没有逗留,张女士一家人还是自觉上报社区,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居家隔离14天。期间,张女士在美团优选上囤了不少蔬菜、水果、大米、调味料、纸巾等食品和日用品,韩红霞还帮张女士代买了家人常喝的啤酒,一并给她送去,放在门口。张女士很激动地给韩红霞发来感谢信息,称多亏贴心的团长和美团优选,解决了他们一家人吃饭和生活问题。

  从流水线工人到酒水销售,从超市老板到社区团长,韩红霞的生活一直在不断尝试和改变。半年前,她本来对于社区电商这一新模式犹豫不决,如今,她越发认同“团长”身份。韩红霞说,虽然现在依然忙忙碌碌,但忙得有盼头,感觉被需要。

  目前,美团优选等社区电商平台已覆盖全国,深入市县、农村。各地分布着数以百万计的团长,小店店主、宝妈和自由职业者是这一群体的主力军。作为连接平台和用户的关键一环,团长群体的规范化管理和职业能力提升,能够提升消费者体验,帮助团长提高收入,也利于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近日,美团优选部分团长代表参与到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发起的《社区电商团长职业能力建设规范》的内容讨论和制定。疫情期间,美团优选按照《社区电商防疫保供配送服务规范》,快速上线团长自提点防疫保供服务规范课程,提升团点防疫保供规范化水平,保障服务安全。

  谈到未来,韩红霞希望当下做的事情能被更多人认可,服务好社区居民,把线上、线下两份生意都越做越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