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常州: 以“品质”出“品牌” 信息化助力打响农产品品牌“常”字号
2021/05/23 21:44  中吴网  

  适宜的气温、丰沛的雨水让这个季节的农产品格外丰富多样,“我们的节气我们的品牌”常州市农产品品牌节5月22日至23日在人民公园青云坊举行政府搭台,农民唱戏一批“常”字号农产品品牌在现场集中亮相。

  长荡湖大闸蟹、溧阳青虾、金坛雀舌茶、天目湖白茶、阳湖果品、雪山鸡、苏牌大米、红梅牛奶……一大批知名品牌和特色品牌农产品吸引大量市民参与活动,早上8点不到人民公园内就已经人头攒动游客们一边逛花展一边选购农副产品。

  农产品品牌“常”字号的闪亮,与常州市持续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建设成效息息相关工,信息化手段运用,农产品网格化数字监管体系建立,让农产品从生产、经营、销售到消费的安全长效保障网正日趋完善,目前,常州已建成9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全省首个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7%。

  “二维码身份认证”监管从源头开始

  农产品进入市场,需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而小农户开局合格证一直就是难题。为破题解困,常州市积极探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遴选94家销售、储运规模主体作为合格证开具服务点,配置合格证开具一体机,方便中小散户开具电子化合格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扩大合格证开具覆盖范围。

  在新北区奔牛镇润土瓜蔬村级服务站检测室,检测员王益香正在检测农户送来的草莓。这家服务站的服务对象涵盖九里村、奔牛村等周边4个村庄的101家农户。根据检测结果,核对完周边农户出具的自控自检合格证和服务站开具的检测合格证明后,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安全的瓜果蔬菜贴上二维码。信息员何祥荣介绍,“二维码里包含农产品整个生产环节,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使用农药,上面都是可以看到的。”

  “大数据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溯

  农产品有了“身份证”,如何保证其权威性和安全性。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管局携手联动,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入追溯体系管理,由农业农村部门督促生产主体严控生产过程、主动开具合格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市场开办者主动查验合格证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作为华东地区的“菜篮子”,江苏凌家塘市场去年7月起试行合格证索取查看制度。对入场商品登记系统实施定制升级,增加电子拍照等功能,记录入场商品合格证明等相关信息,做到商品数据系统化、证明信息可视化,并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网,检测信息实时上传,确保经营主体合法化、经营信息电子化,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市场投入74.5万元,更新检测设施,配备检测人员23名。截至目前,对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开展查验检测18.8万批次,“自2020年7月20日试行合格证索取查看制度以来,共索取合格证16.6万份,索取率达到88.5%。”江苏凌家塘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晓峰说。

  据介绍,今年,全省将组织实施“十万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把全省登记在册并正常运行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种养殖户全部纳入平台监管。目前,常州共有9673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省追溯系统,居全省第一,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连续多年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

  全链长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也让农民得到了切实的好处,闰土瓜蔬合作社的负责人张道衡告诉记者,“安全、绿色的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有了二维码‘身份证’和长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我们的产品投放市场以后,价格都有所提升。前期我们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后期市场就会给我们一个高效的反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