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常州:企业河长有作为 助推全民治水新格局
2020/07/15 21:08  中吴网  顾姝芸 管军  

  守护一汪碧水,擦亮水韵常州的“金字招牌”,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建共治共管。近年来,常州市企业河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家们群策群力,当好水环境“守门员”,凝聚起治水的强大合力。

  (田卫忠组织自己企业的工人打捞浮萍、枯枝)

  受近期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武进区嘉泽镇成湟河里的绿萍、枯枝等漂浮物显著增多。下午,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河边,他就是成湟河的企业河长田卫忠。他组织工人及时清理打捞掉河面漂浮物,为了准确了解水质状况,他还沿河取了几瓶河水进行观察。“光靠看、闻还不够科学,还要定期采水样,直接送到我自己工厂的化学实验室进行分析,如果有情况我们及时向镇河长办汇报。”田卫忠说。

  (企业河长田卫忠正在取水样)

  成湟河在嘉泽镇范围内长2.8公里,流经成章、闵市两村,兼具行洪排涝和引水灌溉功能,河岸边坐落着11家企业,田卫忠经营的常州市惠泽电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田卫忠主动请缨,出任成湟河的企业河长。他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对自己公司进行环保提标改造,还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对废水进行达标排放处理,在排放口安装24小时监测设备,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河道。同时,他积极奔走呼吁,促使成湟河沿线村庄、企业悉数完成了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接管改造,从源头根治入河污染。“企业负责人是有一些专业知识的,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把企业和地方有机结合,把这条河治好、管好、护好。”田卫忠说。

  在多方努力下,如今成湟河的水质不断改善,河里鱼虾成群,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悠悠的河水也反哺滋养着沿岸村落,为当地的花木种植特色产业提供优质灌溉用水。在嘉泽镇,还有14位跟田卫忠一样的企业河长,在“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的嬗变中,守护着一方碧水。

  (多方共治,常州水清岸绿景明)

  企业河长治水,既有能力,也有资源。近年来,常州市一批企业河长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守护一方绿水,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作为兴隆河的企业河长,湖塘镇商会会长徐国忠不仅在水体生态修复上下足了功夫,还应周边居民要求,将原来河边的两排香樟树移地栽种,原地改造成15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百姓停车难的问题。

  钱晓春是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也是观景苑内浜的企业河长。在巡河时,他注意到,与观景苑内浜一桥之隔的宋剑湖支浜河水黑臭,在遥观镇对河道进行一体化治理的过程中,他主动提出出资20万元用于该河道的整治。这也是遥观镇实行企业河长制之后,首次由企业河长出资赞助河道治理。

  目前,常州市共有企业河长258名,作为党政河长的有益补充,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治河、护河的第一线,共同织牢治水责任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