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党员教师结对“学困生” 常信院离校实习学子收最暖心礼物
2019/11/26 16:45  交汇点新闻  唐传虎  

  交汇点讯 11月下旬,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的同学都收到了一张精巧的卡片,他们即将离校参加顶岗实习。这张学院为学生私人订制的小小卡片,可以放在手机壳里,也可以放在皮夹里随身携带。“三点说明、四点要求、三点建议、四点要事”, 顶岗实习期间要注意的事项都以卡通元素灵动地呈现出来,这些即将离校实习的学子们说:“这是2019年冬天里收到的最暖心礼物!”这只是电子工程学院为学生办实事的一个小缩影,像这样的实事还有很多。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把为学生办的每一件事都办成实事,在这里切切实实成为学校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让“学困生”脱困。“学校教育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尤其要关注学业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电子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常信院党委王钧铭书记重点指出了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问题。调查研究阶段,电子工程学院班子以“学困生”帮扶为调研主题,通过调查问卷、集中访谈、个别走访等形式,了解“学困生”产生的原因、研究精准帮扶的机制和对策,并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党员教师发出了“我为学生办一件实事”之“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的号召,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经过梳理,首批试点的37名大二年级的“学困生”与生活困难、心理困难等困难学生一起,通过自主结对与推荐结对相结合的方式,66名党员教师与66名困难学生一一结对。李晴老师自主选择了自己授课班级的一位““学困生”,她深有感触:“ 这名学生原本是以高分入学的,但是目前有三门课都不及格。其实越是这样的学生越需要帮助,通过进一步深入交流和沟通,帮助她重新燃起学习的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党员教师们通过与结对学生的深入沟通,了解学生的致困因素,再给他们开出菜单式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因材施教。“这是一名教师党员应尽的义务,也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爱。”李晴说。”我们将结对帮扶计划列入了分院的学风建设内容,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这正是同学们特别需要的帮扶方式,同学们觉得很暖心、很振奋,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相信我们的学风会越来越好!“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葛久文说。随着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的开展,师生之间和谐友爱的氛围在电子工程学院正越来越浓厚。

  

  让“学优生”更优。电子创新班是电子工程学院为有特长的优秀学生搭建的优质学习平台,党员教师作为电创班的教学主力,他们不辞辛劳编教材、创课程、带项目,抓集训,电创班的学生也不负众望,多次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夺得桂冠,甚至创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连冠的比赛奇迹。王宇就是这些优秀学生中的一位,作为电创班的班长,他和周灿、许涛三人组队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国赛一等奖三项。他在分院组织的“青春榜样助你行“学风建设分享会上说:“是电创班给了我更好的学习平台、更高的学习目标、更强大的学习动力和更大的自信,今后我也一定会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同时,电子工程学院十分重视学生提出的“展示平台还不够多”的问题,积极搭建平台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在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中,共展出了三十余件毕业设计实物作品,电磁炮、智能家居沙盘、宠物喂食器等一批创新创意作品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包括全国电子产品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获奖作品也在展出之列,吸引众多师生的目光。“能向全校师生展示自己的作品感觉特别骄傲,毕竟作品凝聚了老师和自己的辛勤汗水,也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种特殊的告别仪式,自己更加自信了。“周灿说。电子工程学院还将在新建的大学生创客中心设立优秀作品专区,长期陈列和展示学生的大赛获奖作品和优秀毕业作品,并将此作为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和专业教育的固定基地,以激励更多的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并不断超越。

  交汇点通讯员 杨红燕 吉雯 记者 唐传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