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资讯 > 正文
溧阳探索推行“一所五站点”建设
2019/07/19 12:04  新华报业网  王秀 蒋军明 陈冬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直接面向基层、面对群众的一个窗口,承担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其他各项司法行政职能。溧阳市司法局在深化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的同时,紧抓机构改革赋予司法所的新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实现了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向基层村(社区)延伸。

  一是深化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根据省司法厅分类建设司法所的要求,积极开展调研,根据人口、地域面积、司法所人数、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辖区调解矛盾纠纷数等一系列指标参数,最终确定了大型、中型、小型试点各一个进行深化建设。以大型司法所建设为重点,前往溧阳市溧城镇司法所进行实地考察,与司法所所长、社工、专职调解员座谈,翻看台账等多种形式,了解大型司法所在实际工作中的情况与遇到的问题,通过向先进司法所学习,确定该所的设计方案,以此来提升基层司法形象。

  二是五站建设与公共法律服务相融合。经过与相关科室研究确定三大联系点、一业务点、一工作站的模式。具体为:公证业务点。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公证咨询服务,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当事人提供一次性公证告知单,提供公证员名册、联系方式等。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群众或特殊案件提供免费法律帮助,为符合条件的受援人申请法律援助提供初审、办理流程及须知。立法民意联系点。了解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扩大制度建设公众参与度,落实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协商、相对人参与、征求意见反馈等措施。行政复议联系点。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提供相关法律与政策咨询服务。仲裁联系点。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常州及我市仲裁名册及相关法律咨询。同时,今年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贯标年,溧阳市司法局积极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契机,在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显眼处,摆放有五站点内容的易拉宝,包括五站点logo、各联系站简介、联系方式等内容,做到简单明了,方便群众了解。

  三是五站建设与百姓议事堂相融合。司法所面广线多,仅仅依靠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往往疲于应付。在五站建设过程中,溧阳市司法局充分依靠本地百姓议事堂的理事们,在民意收集工作中通过充分发挥村级“百姓议事堂”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把触角延伸到镇、村(社区)、组和企业等各个角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纠纷动态,及时了解掌握纠纷苗头和发展趋势。对可能发生重大矛盾纠纷的隐患,及时提出预警工作意见,并及时向市司法局和镇(街道)党委政府报告,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成为上级部门了解基层情况和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王秀 蒋军明 陈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