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好“丰”景 | 智能化收割助力6万亩水稻开镰
2022/10/23 00:10  常州市武进区  

  又到一年一度的秋收季,因今年气候特殊,常州市武进区大部分水稻品种成熟期较常年提早3天左右,预计集中收割期在10月22日到11月15日,目前农户已经开始零星收割。

  记者了解到,今年武进全区的水稻种植面积为6万亩,目前早稻已经开始收割。常州郭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飞介绍,每年秋收季,除了做好自家800亩耕地的秋收工作之外,他们还承担着附近地区共3000亩耕地的秋收秋种工作。郭飞说,从现在开始,合作社里的烘干机将持续工作一个月左右。为了高效、省力,今年合作社还引进了智能化的无人收割机。

  常州郭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飞表示:今年引进无人收割机,既省了人力也吸引了年轻人。原来的机器是人工来开,年轻人不愿意干,现在用智能的他们愿意。

  在武进,像郭飞这样的种植大户不在少数,如今的农民生活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武进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超过96%,智能化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为高质高效农业提供技术保障。据了解,今年我区水稻经历了持续高温和短暂低温,产量并未受到影响,预计平均亩产在640公斤左右。其中,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的种植面积占比达到了75%以上,主要有南粳46、武科粳7375、香软玉等品种,目前已经形成以品种主导市场价格的机制。

  武进区农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种子科(作栽科)科长徐正表示:今年对特别早熟的品种和特别晚熟的品种,可能产量上有一点影响,但今年的主推品种和主体品种,总产量比较稳定。预计今年的水稻产量与去年持平或者略增。现在要为水稻及时收获做准备,田里面快成熟的品种要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及时脱水。现在是零星收割一部分优质大米。

  随着秋收的推进,本地新米也将陆续上市。武进区的水稻种植以粳稻为主,主要集中在前黄、洛阳和雪堰等地。这几年,种植大户们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化道路,自产自销,也为农民增收开拓了方向。(施劼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