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颖:做好每一次“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2022/09/16 17:21  新华报业网  

  “一定要让每个信访人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在每个信访件中都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从事信访工作23年,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时刻带着“把责任和群众永远装在心里”这一信念解决问题。8月30日,王颖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信访工作不是“轻松事”,却与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密切相关。面对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王颖深挖堵点难点,带着感情奔着问题去解决。4年前,溧阳市推广电动出租车,虽然低碳环保,却也存在须到指定地点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陆续有出租车司机来信访。面对这个“烫手山芋”,王颖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深入溧阳大街小巷,现场察看小区充电桩安装情况,详细了解供电和物管之间的壁垒。最终推动出台加快建设“电动溧阳”行动方案,破解了溧阳电动出租车充电的痛点堵点问题。

  群众信访无小事。在溧阳市民张大妈看来,王颖真正地把信访工作做到了她的心坎上。张大妈用于居住和营业的小店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设施陈旧,下水道经常堵塞。老两口苦不堪言,跑了好几个部门讨说法,但因小区老旧没有维修基金、维修涉及楼上多家住户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张大妈找到信访局。了解事情原委后,王颖当即去察看现场,会同镇区物管办连夜和物业公司商量解决办法,挨家挨户征求楼上12户居民的意见,软磨硬泡最终达成一致。次日,维修污水管道的专业队伍就上门了。张大妈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赶制一面“为老人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了信访局。

  “你的目标是解决问题还是完成工作,我的目标就是必须解决好,否则引发的矛盾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面对记者“怎么做到人民满意”的问题,王颖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不可能所有问题都轻易解决,一种方法不行就换另一种,哪怕时间长一点,就是不能放弃,要朝着解决问题的目标去千方百计地想办法。”

  做好信访工作,不仅要用心用情,更要有方法。1999年5月,王颖进入溧阳市检察院控申科工作。在她的大力倡议下,溧阳市检察院设立了“检察官乡镇工作站”,定期安排检察官下乡去接待群众,将社会矛盾及早化解在基层、消除于萌芽。在担任溧阳市信访局局长期间,她琢磨出“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的“三办”工作机制。并通过推行“一张表格工作法”,成功推动处理信访矛盾380多起,实现了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的目标。其中,办理时间最短的仅用2小时,问题平均办结时间6个工作日。“这样的工作程序操作性强、接地气。”基层信访工作人员普遍反映。

  为了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能。王颖在全省率先整合接访中心、调解中心,成立溧阳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访”和“调”整合为一家,让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件件中心统办,事事有个说法”。目前,该中心对涉及部门多的信访事项,实行接访、调处、会办、处理和督办“五联合”,推动了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创造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溧阳模式”。

  “没有一把锁是打不开的,没有一块坚冰是不能融化的。关键要带着真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了做好热爱的信访工作,王颖连续8年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利用“8小时”之外时间下访群众460余批次,推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720余件,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度达90%以上……

  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江苏省杰出青年卫士”、“江苏首届十佳检察官”……从事信访工作至今,王颖获得过多项荣誉。面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殊荣,她坚定地说,“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本职岗位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交出新时代公务员忠诚履职的合格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