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创!溧阳智造“变形金刚塔”助力国家大科学装置
2022/05/30 1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由溧阳企业江苏天目建设集团承建、为中科院江门中微子实验站这一大科学装置配套的升降平台已安装完毕并顶升至38米,意味着实验站建设迈出关键一步。该大型升降平台的直径和高度逐层可变,技术实现国内首创,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誉为“变形金刚塔”。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是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项目,被形象称为巨型“乐高”,在广东省江门市打石山地下700米深处搭建。建成后将与日本的“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和美国的“深部地下中微子实验”设施一道,形成世界中微子研究的“三足鼎立”之势。实验站计划2023年底建成并运行取数。

  该试验站核心探测设备为中微子探测器,由直径41米的不锈钢网壳、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2万吨液体闪烁体等关键部件组成。其中,天目建设集团设计、制造、安装的升降平台,是完成有机玻璃球安装的重要辅助平台,工程人员将在该平台上逐层完成有机玻璃的吊装就位、拼接聚合、固化、退火、打磨、清洗、贴膜等工序。

  “整体安装结束后,升降平台也由我们负责拆除。”天目建设集团起重安装公司总经理蒋金保告诉记者,和陆路上的吊装相比,地下700米施工环境是个不小的挑战。整个地下施工不允许动火,在地下安装之前,整个平台必须把机械全部预拼装好,组成模块单位往地下运输。

  玻璃球体从上至下直径不一,如何保持升降平台始终贴近球体?是天目建设集团需攻克的最大难点。集团工程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专家,反复试验进行攻关,最终创新采取可拆卸网架和液压同步顶升技术,让平台能够根据玻璃球每一圈的直径变化,同步变大变小。平台整体同步顶升的精度,也被严格控制在2毫米内。

  “变形金刚塔”的巧思精造,源自技术积累和精工细造。作为江苏建筑业龙头企业之一,天目建设集团多年来革新技术、安全植本、优化人才,始终走在国内起重界的风口前沿,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也形成鲜明的“天目起重吊装”精神。早在2020年底,天目建设集团就与中科院高能所进行升降平台联合演练并取得成功。在今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现场施工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任务,受到中科院高能所的充分肯定。

  通讯员 邹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