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调研重大项目、专精特新,为何去了常州这些企业?
2022/04/15 20:1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吴政隆来常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寄语常州发挥区位优越、制造业基础厚实、产业配套能力强、人才集聚度高、营商环境好的叠加优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从数据看,一季度,常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位列苏南第一,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10.6%,位居苏南第2。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工业用电量等“产业晴雨表”已恢复正常。常州要发挥产业门类全、创新集群强、隐形冠军多的制造名城优势,在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中不断夯实产业活力与韧性,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大项目全力以“复”,夯实产业强市底盘

  以快制快,集成作战。突发外地关联疫情以来,常州实现了“一周左右社会面清零、一个感染周期内彻底扑灭”目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4月4日起全域降为低风险。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探索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上,常州正积极探索,补齐城市免疫系统短板。市人大在全国率先通过《关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支撑;城市免疫感知平台率先上线……打通“看病门诊挂号、医院闸机通行、零售药店购药、两站一场查码、重点场所扫码打卡、重点场所通讯感知、个人自主申报”等关键数据资源,常州大数据局局长李庆的手机上,正实时推送着各类数据,触发环节预警后,相关数据第一时间返回社区网格,弥补管控漏洞。记者了解到,这个感知平台如同触角一样,包含“5系统1专区”(指挥调度、研判排查、落实管控、采样检测、登记管理系统和防控服务专区),在实战中形成了“闭环、感知、服务、指挥”4大工作体系,还在不断迭代升级。

  常州高新区率先推出了“急郎中工作室”,争分夺秒全力以“复”。新创碳谷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项目曾创造了“三个一”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即从完成签约到正式开工、从开工建设到单体封顶,分别用时100天;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用时1年。今年,新创碳谷再投资10亿元,新建生产车间,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碳纤维及制品生产基地,通过带动风电、汽车、轨道交通等上下游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千亿级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稳健的疫情防控、贴心的政策支持,让企业更有安全感。一季度,常州规上工业总产值持续走高,其中地标产业增幅喜人,新能源整车呈现裂变增长188.3%、动力电池增长66.4%。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位居全省第二,整车产量超过9万辆,动力产业产业实现倍增,位居全省首位、全国第二,成为锂电之都。作为造车新势力唯一布局在江苏的企业,理想汽车是国内新能源SUV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今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6.5%,目前全国首个“下线即验车”全流程试点已落地常州理想基地。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通过封闭管理,生产稳定有序。企业负责人介绍,至3月底,纯电车型“元PLUS”产量达1.37万台,销售额突破18亿元,年内计划投放“海狮”“海豹”两款新车型,全年预计产量突破20万台,常州产业园规划年产约40万辆新能源整车及汽车电子、动力总成、非标件、内外饰等核心零部件。

  常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介绍说,今年1—3月份,常州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6.8亿元,其中19个新建项目开工7个。全市162个市重大在建项目全部复工,13个市重大项目在疫情期间开展不间断“云审批、云服务”,如期完成前期手续。产业类项目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产业链项目占比达83.1%,折射出产业发展韧性及发展后劲。

  一周双响云敲钟,激活民营经济活力源

  哈焊华通专注高品质焊材,中标港珠澳大桥、白鹤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项目;祥明智能凭借50多项专利创新。在中国微特电机行业中占有优势地位。3月,常州经开区两家企业后上市,用资本市场洪亮钟声奏响春天乐章。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说,业内有句话,要找电机到常州,企业的上市得益于常州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的孵化培育,目前90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对于市场复苏,我们有很强的信心!”

  产业集群风生水起,民营企业龙头高昂,更多种子选手正在这片沃土上孕育迸发。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地方支持民企改革发展典型做法》,常州作为我省唯一地级市有9条典型做法入选,其中3条是常州首创、全国独创。

  陈金虎表示,民营经济贡献了常州全市65%的GDP、75%的投资、77%的税收和绝大部分就业。“十四五”期间,常州每年将安排100亿元政策性资金,5年带动80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让企业安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让大家创业无扰、创新无忧、创造无憾。

  重振产业雄风,形成“高原隆起”“高峰林立”的产业发展生动图景,常州连续实施多轮民营经济转型提升行动,确立了改革创新、融资输血、松绑减负等6大工程,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立足实业、坚守主业,营造“夺冠”氛围,形成了有规模、有高地、有优势、有潜能的“四有”格局。对于营业收入首次超1000亿、500亿、100亿的企业,新入选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制造业企业,以及新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单项冠军产品、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常州予以不同额度的奖励,最高可获1000万元。

  “专精特新”成为强链补链生力军

  常州凭实业崛起、靠产业突围,也需要依靠产业走向未来。在陈金虎看来,制造名城蝶变“智造之都”,必须在专业化上给力、在精细化上用力、在特色化上努力、在新型数字化上发力,持续深化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智改数转”,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布局落子未来产业,努力使高质量发展“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强劲。

  常州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达200多家,中国工业大奖、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4家,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172家。从中国天眼、嫦娥奔月、天宫空间站等“国之重器”,到冬奥会场馆、开幕式“大雪花”,乃至运动员出场服等,都有“常州制造”的元素。

  常州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虽小,但在产业链中不可替代;领域虽细,但在价值链上居于上游,常州的专精特新企业大多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我们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联盟,通过“企业+基地+机构”的服务体系,加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指导力度。

  京张高铁是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这背后无人驾驶的系统就出自常州新誉。新誉集团总经理戈亚琴介绍,企业掌握了轨道交通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碳化硅牵引变流器+永磁同步牵引电机构成的交流电传动技术、双向变流多系统融合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可以说,每一次铁路大提速都有新誉的牵引力,每一次国家重点工程,从雪域高原到冬奥赛场,每一个项目都有新誉烙印。

  近日,常州以公开招投标形式,面向全国精选“国家级”“领军级”智能制造服务商。以“机器换人、数据换脑”为出发点,以诊断分析为突破口,重点聚焦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为对象,在制造业各领域加快实施“智改数转”。

  星星充电是全国唯一获得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和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2025新模式应用”两个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充电桩生产企业,是电动汽车充电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单位。董事长邵丹薇分析说,星星充电日均充电量超1200万度,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成为亚洲新能源独角兽,已从设备制造商、智能运维商、方案解决商、品牌运营商发展成为移动能源网基础设施平台,目前企业正邀请100个家庭、100个楼宇、100个工厂、100个充电场站、100辆运力等生态力量,共建“光储充放、绿能交易”的全国碳中和场景样板。

  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常州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型算力供给,打造产业大脑,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到2023年,常州“智改数转”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超8000个,到2025年要超1.5万个。

  以“双统筹”实现“双胜利”,成为这座城市上下同心、同频共振的呼声和行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唐颖万小珍张宇熠 范玉贤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