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轻松度假,警惕不松,江苏常州“摘星”首日有序防疫一如常
2022/04/05 21:06  常州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记者 汪磊 图文报道)“一早发现常州全域低风险,果断打开行程码,果然‘摘星’了”“‘摘星’了,久违的堂食”…… 4月4日零时起,常州全域调整为低风险,“摘星”也成了常州人朋友圈的热词之一,大家迫不期待地分享着这个好消息。

  记者进行走访发现,恢复堂食的饭店大部分都能严格遵守相关防控规定,市民也是有序地排队游园、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各个小区(村)的防控措施依然严格,摘星不等于放松警惕,成了众多常州市民的共识。

  堂食有序恢复,饭店严守规定

  4月4日中午11点半,久宴新区公园店迎来了堂食恢复后的第一波客人。记者看到,店门口的服务员帮这3位客人测了体温,细致查看了他们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最后让他们扫描了场所码。整个过程完成之后,服务人员把他们带进了提前订好的包厢。“堂食恢复了,我们要紧出来尝尝鲜,但疫情防控的规定还是要严格遵守的。”一名女性客人告诉记者。

  “看到堂食有序恢复的通告,我们连夜就开始准备。”店长汪平说,饭店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工作区域、营业和堂食区域进行消毒消杀,所有餐具全部消毒清洁;上班员工核酸检测完成、扫场所码才能上岗,每天两次体温测量登记。安排专人做好对客接待检查工作。”

  中午接近12点,五星桥肥牛火锅太湖路店,进店堂食的客人慢慢多了起来,店门口同样有专人负责检查。“现在一共十几桌客人,店里一共能摆56桌,我们会严格控制人数,一定在总座位数的50%以内。”一位李姓店长告诉记者。

  “我们抽查了辖区十家大小饭店,主要是查3个方面的内容:是否落实50%限流、是否逐人扫‘扫所码’、是否逐人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查下来,所有店家都能遵守规定。”局前街派出所民警管圆圆说。

  逛超市、游园、坐车,市民同样遵守防控规定

  记者随机选择了几个大型超市,发现入口的检查很严格。在大润发关河门口,几位老人排队等待,准备进入超市购物。两名工作人员不但提醒他们戴好口罩,还耐心指导他们扫描场所码。“各位爷爷奶奶不要挤在一起,按照地面的一米线排队。”一名年轻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大家。

  这时,一对年轻父母带着女儿来到店门口,父母都戴着口罩,女儿则没有。询问得知孩子不戴口罩无法入内后,他们表示理解,没有找到多余的口罩后离开了超市。3岁模样的女儿有点不高兴,小夫妻不停安慰。

  “摘星”首日天气晴好,外出游玩的市民多了起来。4日下午两点,在红梅公园北门斜坡广场,游客正在排队扫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完成两个步骤就可以入园。“上午人不多,两点后游客多了起来,现在还是开放两个门,除了这里还有红梅阁广场那个门。以往节假日,每天的客流量有3万人次,现在远远没有这个量。我们在附近巡逻,看哪个地方排队的人多,就帮着维持下秩序。”水门桥派出所民警张丽华说。

  在公园周边的公交车站,记者看到多位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描场所码的老年乘客,被司机拒绝上车。司机耐心解释政策,老人们表示理解,没有坚持上车。

  大部分社区疫情防控检查依然严格

  下午3点,记者来到钟楼区西林街道华林家园二期南门进出口,邹傅村委工作人员正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查验。“我们社区严防输入的压力不小,防控这根弦不敢放松,辖区2个自然村、3个小区,都是24小时检查,篱笆要扎牢的。”邹傅村党总支书记薛明说。

  在勤德家园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保安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行人的查验,同样严格。“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让子女帮忙申领健康码打印,不方便的社区帮忙打印,再让他们戴好身份证。”社区干事李群说。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