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首页看点|“静下来”的72小时 ——来自常州封控小区的记者手记
2022/03/19 21:05  新华报业网  

  3月17日,记者所在的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青枫社区景瑞曦城8幢实行封控管理,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在封控楼栋“静下来”的72小时里,记者观察到“慢生活”下张弛有度、以静制动、守望相助和乐观自信,共同构筑着守护这座城的坚强堡垒。

  小区楼栋被封

  17日早晨五点醒来,看到手机信息,网格员4:52分在小区的网格群内说,疫情防控需要,即日起对8栋进行封控管理,请大家配合好管控和核酸要求,齐心协力,平安渡过。

  一觉醒来被封控了,只能待在家里,这突如其来的信息,让记者和群里的业主们一样,有些措手不及。

  群里炸了锅,有询问,有猜测,有质疑,有担心,各种议论纷纷。记者所在的小区距离涉疫的清云澜湾项目工地很近,而且多人的流调轨迹出现在宝龙广场。“是有密接还是确诊?”“新闻里面没提到咱们小区啊,怎么会被封?”“要封多久啊,还得跟单位请假。”

  看到消息后,我也一开始有点“懵”。封控,意味着足不出户。工作怎么办?可以居家办公,电话和微信联系采访。

  物资怎么办?家里的大米和方便面还够支撑至少一周,但是没有肉,没有菜。

  “每天简易餐食、生活必须品等配送时间段为上午10:00-12:00(药品特殊情况另送)。非常时期,人手资源严重不足,提前跟大家说,还请大家见谅。”网格长沈小娟在群内说,这条信息让我对于家中物资不够的担心一扫而空。

  服务保障上门

  17日当天,一直等到过了中午12点,也没有人上门配送物资。到了下午五点半,有人敲门,以为是物资来了,原来是两名全副武装的“大白”上门测核酸。从13日发生疫情以来,我所在的小区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除了首日排队时间比较长、稍显混乱之外,往后几天基本上到了点位就能立刻采样,大家听从指挥,提前打开手机上的核酸采样码,按照地上的一米线,有序排队,有条不紊。

  夜里11:30,准备休息,过了一会儿,再次听到了咚咚咚的敲门声,原来是社区物业人员上门送物资了。挂面、橙子、蚕豆、鸭肫、黄鱼、五花肉、包菜,菜品丰富,荤素搭配。还特别提醒,物品表面消过毒,一定要清洗干净再吃,确保安全。

  当时已经接近深夜12点,我住在6楼,我在的小区一共18楼,每层楼4户人家,意味着物业人员还要深夜奋战,继续爬楼,挨家挨户敲门送餐。第一天,物资配送虽然稍迟,但是大家都表示了理解。“要理解社区物业和志愿者!不容易!”

  19日,被封控管理的第三天,上午九点,大白继续上门测第二次核酸。下午三点四十五,小区里迎来了第二次送餐。这一次,菜品比第一次更多更丰富。

  邻里守望相助

  封控第一天,有一户邻居反映家里米不够了,其他人纷纷伸出援手。“我家在封楼前一天我买了两箱杂粮米,如果你明天你家米还未到的话,我用电梯送一箱给你。我看你家有孩子,我再送一些玉米给你,孩子吃应该喜欢吃的。”“明天买不到米吱一声,我可以送点给你哈。”......

  无论是家里的宝宝要退烧药,还是谁家缺油少醋,只要有困难在群里吱一声,总会有热心的居民帮忙解决。等到饭点,群里就开始了“厨艺秀”。“砂锅炖肉,清炒蚕豆,清蒸黄鱼......”以前总是擦肩而过的邻居们,还相约疫情结束后约饭。

  核酸检测开始时,大家就在群里面互相提醒,提前准备好采样码,让采样速度做得更快一些。如果有什么疑问,也是邻居们尽量互相解答,“因为社区书记太忙了,我们都不好意思@她。”很快,微信群就成了团结互助帮帮群、疫情知识科普群和权威信息发布群,互通信息,互相打气。群友们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感激”“辛苦”“谢谢”。

  19日晚七点,小区各个楼里响起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歌声。“中国加油”“常州加油”“钟楼加油”,让这个倒春寒的季节更多了一丝暖意。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没有局外人。披星戴月忙碌的医护人员,奔波于居民楼之间的志愿者,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封控区的居民守望相助、携手同心、积极配合、服从管理,点滴的微光,让我相信,坚持住,曙光就在眼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范玉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