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凝聚同心抗疫常州力量
2022/03/17 07:06  新华日报  

  截至3月16日15时,常州全市累计采样752万份,新增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7人,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35人。常州市发布2022年疫情防控第17号通告,号召市民非必要不离常、非必要不出门。该市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更加坚决、更加果断、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流调溯源、筛查管控,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兜底保障 筑牢民生底线

  3月10日晚,常州市民政局第一时间部署对养老、儿童福利、精神卫生等民政服务机构的封闭管理工作。13日该市发布第10号通告,进一步强化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救助热线开通后,24小时受理和回应群众需求50多件。

  3月15日,各地民政部门指导村、社区,在遵守防疫规定前提下,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对全市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全方位排查,并落实关爱帮扶、日常生活照料服务责任和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妥善解决疫情期间生活、就医、看护等现实困难。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于巧锡告诉记者,目前全市1600多名高龄困难老年人、留守儿童已落实专人负责,提供生活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后,常州市社工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勇担疫情防控责任。“请大家提前拿出身份证或打开核酸采样码,单号的靠左站、双号的靠右站,前后保持一米距离、左右保持一米距离……”这句话,退役军人蒋建荣在新北区奔牛镇祁家村核酸采样点每天要重复近千遍。面对这场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硬仗,他第一时间主动下沉到村委,在岗位上坚守。

  3月13日以来,全市3500多家社会组织和70多家专业社工机构发挥其专业、平台和资源优势,向困难群众捐赠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下沉社区开展志愿结对,支援一线抗疫,为社区特困对象、留守孤老、残障人士等提供生活照料、物品代购等服务。常蓝救援队、青鸟志愿服务队等52家社会组织参与防疫消杀、核酸检测、卡口检查、生活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龙城春晓志愿者协会等38家专业社工机构投入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心理疏导干预、公益慈善帮扶和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2万余人次。

  精准服务 让老外“不见外”

  “在志愿者帮助下,我们的核酸检测采集进行得很顺利。”3月16日,波利多罗燃烧器制造(常州)有限公司的工厂经理马特带着妻女,来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

  眼下,常州很多楼宇和园区需持48小时内核酸报告才能进入。很多外籍人士因为护照无法直接在“我的常州”APP上注册,导致无法及时进行核酸检测。3月15日,新北区商务局就这一问题组成工作专班,连夜通知在区内居住的千余名外籍人士,告知采样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次日在采样现场,20名工作人员当起了志愿者,提供日、韩、英、德等语种翻译工作,并登记外籍人士信息。一上午,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区内外籍人士顺利进行了核酸采样。

  除了政府提供贴心服务,不少普通常州人也伸出了援手。新北区吟枫苑小区是一个国际化小区,常住着来自日本、韩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国的外籍人士。在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裁朱君在该小区居民微信群中当起了志愿者,用英文为外国邻居义务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安抚大家的情绪。

  被誉为“外资小镇”的新北区薛家镇,精准服务外企,对有应急物资运输需求的企业提供车辆离常申请服务,为梅特勒托利多等多家企业发放应急运输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缓解企业物流困难。

  空中课堂 织就心理防线

  3月13日起,常州市中小学重启线上教学。该市推出“常老师”在线服务,第一时间发布线上教学期间居家生活指南,围绕经典阅读、体育锻炼、科学实验、手工制作、艺术欣赏、影视赏析、家务劳动等提供“菜单式”选择。

  打开“优秀教师公益导学”云上课堂,1091个精心设计的主题课程涵盖汉字书写指导、学生学习习惯培养、艺术素养提升等方方面面,不仅包含学习方法指导,还有能力提升部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所有课程可反复观看。

  “常老师”精选全市优秀教师和教研团队,精心录制本学期216节专题复习课,包含知识结构体系梳理、解题策略指导、自主复习能力提升等内容,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每周六值班老师在线答疑。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苏“e”优课覆盖一年级到高中全部学科的课程,汇聚全省众多优秀教师,其中有常州1700多位优秀教师的2000多节微课。

  钟楼区翰林河景幼儿园为居家儿童推送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帮助家长与孩子合理安排时间,通过亲子游戏、主题教育、居家阅读、劳动实践等,全面做好幼儿居家生活、游戏指导和健康监测。

  “孩子做作业拖沓、效率不高,甚至不愿意做,怎么办?试试‘20秒启动法则’和‘列任务清单’。”新北区薛家实验小学积极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组织各班进行线上家长会活动,对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给出指导性建议,并对孩子白天无人看护独自居家学习等情况进行摸排,给予关怀和帮助。

  13日起,每天下午5点,常州觅渡桥小学五(5)班语文老师章莉线上开麦,评讲完当天作业,总会给孩子们留一点自由交流时间。“居家学习期间,要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章莉说,平时在学校孩子们有交流,居家期间易产生情绪问题,要给他们一些空间和时间释放。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曹建新提示,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心理防“疫”同样不容忽视。常州增设多条“心理援助热线”,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在线,为市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通讯员 胡郁 史磊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