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常州“常老师”线上教学做法超暖!
2022/03/14 22:32  新华报业网  唐颖  

  交汇点讯今天开始,常州市中小学“重启”线上教学,如何让孩子们从容地切换至“线上模式”,常州持续推出“常老师”在线服务,第一时间发布了线上教学期间居家生活指南,从在经典阅读、体育锻炼、科学实验、手工制作、艺术欣赏、影视赏析、家务劳动等领域,提供菜单式选择。

  根据常州市疫情防控2号通告要求,13日起,常州各学校成立新冠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工作专班,校长、党组织书记是专班第一责任人,设立疫情防控、线上教学、身心健康、视导检查等工作小组,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统一领导。召开专班会议,按照“一校一案”要求,科学制定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指导方案。召开全校教师会议、各班级学生会和家长会,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指导居家学习生活。学校每周进行2-3次视导检查,掌握线上教学、“双减”、“五项管理”、居家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及时调整居家学习生活安排。

  打开“优秀教师公益导学”云上课堂,1091个精心设计的主题课程涵盖汉字书写指导、学生学习习惯培养、艺术素养提升等方方方面,不仅包含学习方法指导,还有能力提升部分,学段涵盖小学、初中、高中,所有课程均可反复观看。每周六,“常老师”在线答疑精选全市优秀教师和教研团队,精心录制本学期216节专题复习课,包含知识结构体系梳理、解题策略指导、自主复习能力提升等内容,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同时,在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中,苏“e”优课覆盖了一年级到高中的全部学科的课程,凝聚了全省优秀教师,其中有常州1700多位优秀教师的2000多节课微课。

  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居家生活的每一天,在居家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钟楼区翰林河景幼儿园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向幼儿推送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帮助家长与幼儿合理安排时间,陪伴幼儿进行亲子游戏、主题教育、居家阅读、劳动实践等活动,并做好幼儿居家生活、游戏和健康监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学习平台、直播、视频会议、收看学校教学资源平台视频。目前,常州市各职业学校、技工院校紧密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性调整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教学安排。充分发挥学校现有智慧教育平台作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对参加对口单招、“3+4”转段的学生,有关学校切实做好相关课程的在线授课工作。一律暂停顶岗实习,并为暂停实习学生重新安排学习任务。对确有需要参与防疫工作或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实习活动,须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同意后实施。承担国赛集训任务的学校,创造条件,有序安排,将集训师生封闭在校内进行管理。

  为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第一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第一时间联系卫生部门,组织全体学生第一次核酸检测。结合学校400多名学生留校的实际,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全体教师居家隔离,学生在校进行连线。3月14日中午,全校学生第二次核酸检测。确保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全力守卫校园安全防线,让远在西藏的家长放心。

  非常时期的居家学习,既是严峻考验,也是教育契机,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及时召开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大家主动策划、团队协作、分享智慧、相互审核、关心新手、规范执行、学科兼顾、及时答疑,策划上用智、交流上用情、行动上用心,共同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史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