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见证“生态之美”,江苏常州高水平打造“美丽江苏”样板
2022/03/04 13:59  交汇点新闻  

  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全球宣传主题为“恢复关键物种,修复生态系统”,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常州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物种生长。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植物资源保护及生态建设,全面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清查工作,编制保护利用规划,实施自然保护小区、极小种群保护基地建设。经过多年积淀,形成了丰富的林木种质资源,特别是数量可观的野生种质资源。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常州也分别从栖息地保护修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等方面着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资源保护。

  当前,常州正统筹推进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高水平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而这些生机勃发的野生动植物,正是常州生态之美最重要的一群“见证人”。

  野生植物林木种质资源数名列全省前茅

  银缕梅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目前在江苏省境内成年野生植株数量不足一百株,仅有两处自然分布地,其中一处便是溧阳市锅底山。这里生长着29株野生银缕梅,其中最大的一株高达2.8米。

  银缕梅

  在溧阳市龙潭林场西阴窠,生长着一棵胸径超过50厘米的野生香果树,这是江苏省境内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香果树个体。

  香果树

  而在金坛区宝盛园的山坡上,则生长着一株基径达78.2厘米的牛鼻栓,这是目前已知江苏省境内最大的牛鼻栓。

  牛鼻栓

  根据调查,常州市林木种质资源共2612份,涉及98科272属567种,包括野生、栽培、收集、古树四大类,分别占江苏林木种质资源总数的11.46%、98.98%、76.40%、50.31%。其中,种数占全省总数的一半,属数占3/4,科数占九成以上。

  其中,野生林木种质资源有551份,涉及68科160属281种,分别占常州林木种质资源总数的50%、59%、69%,在全省名列前茅。

  常州分布有银缕梅、香果树、金钱松、青檀、大叶榉树、喜树、短穗竹等国家级珍稀植物,以及粗榧、糯米椴、南京椴、翅荚香槐、蓝果树等省级珍稀植物,这些均属于适应性强的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植物。此外,金钱松、银缕梅、大叶榉树和香果树四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收录的野生林木树种。

  大叶榉树

  金钱松

  为了保护好这些野生林木种质资源,常州开展了南山竹海银缕梅和香果树保护小区、溧阳市林场金钱松保护小区、龙潭林场紫楠林保护小区、瓦屋山林场麻栎林保护小区建设以及金坛区石家山榉树种群保护,尽可能地让它们不受干扰地繁衍生长。

  野生动物野生鸟类新发现刷新省内纪录

  淹城野生动物园,是深受市民喜爱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常州承担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任务的救助点。近5年,这里累计救助野生动物达3500余只,救助种类主要为鸟类、两栖类、爬行类等,救助动物来源主要为社会拾遗、个人捐助、公安缴获等途径。

  除野生动物救助点外,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相继建立了省级以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8处,疫源疫病监测站3处,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稳定生态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野生动物中,数量最多、最为常见的就是鸟类。它们像是连结城市生活与自然野趣之间的桥梁,带人们领略自然灵动之美,更提醒人们与生态环境共生共荣的重要性。

  在常州,茂密的森林、丰美的湿地、潺潺的溪流遍布城乡各地,绿色的生态吸引着鸟儿们在此繁衍栖息。据常州野外观察统计,全市目前共记录鸟类达330余种,约占江苏省鸟类种类的3/4。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在常州发现,刷新了省内野生鸟类发现的纪录。

  白颈长尾雉

  白鹇

  黑天鹅

  三处国家湿地公园还开展了野生动植物监测。2021年,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新记录到鸟类13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江苏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溧阳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新记录到鸟类8种;金坛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新记录到鸟类10种。

  在人与鸟和谐共处的道路上,常州也发生了众多触动人心的“爱鸟故事”,许多爱鸟人士几十年如一日,守候鸟林;他们观鸟、护鸟,感受生命,观察生态。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爱鸟、护鸟正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

  水雉

  戴胜

  监管与保护同向发力,谋求生态永续发展

  林木种质资源是一种特殊的可再生资源,不仅是种内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的表达载体,而且可以作为对人类社会提供多种多样林产品的物质基础。

  下阶段,常州将进一步加强原地保护、异地保护、离体保存以及相关技术的研究、引进、推广应用,力求做到濒危树种安全化、稀有树种普及化、珍贵树种大众化、优良树种规模化,全面提高常州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同时,常州将以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生态公益林等资源为依托,着重以建设原地保存库、乡土树种繁育基地、珍稀植物种质资源库等方式来强化对野生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常州将切实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建立健全部门间的联席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规范非食用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同时扎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与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市野生动物救护网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有求必救、有救必速、救而有效的救护机制。

  猕猴

  珠颈斑鸠

  (韦伟 常广 照片由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