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省唯一!常州入选2021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推荐名单
2022/02/22 15: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1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拟入选推荐名单。江苏省常州市、北京市大兴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等10个市(州)上榜,目前拟入选推荐名单正在公示。

  根据要求,评选由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通过评审的方式确定最终名单,主要评判标准为各地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成效。

  作为本次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常州坚守实业,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2021年常州GDP达8807.6亿元,实际增长9.1%,增速苏南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增幅全省第4、苏南第2,是江苏唯一连续五年增速位列第一方阵的设区市。

  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是常州的“最强王牌”。从产业体系看,常州拥有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常州有33个,207个中类有189个,666个小类有598个;从集群量级看,常州拥有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进入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拔节起势,特别是碳纤维、动力电池、光伏等一批产业集群发展强劲。其中,动力电池产值国内第一,占全国份额的1/3、全省的2/3。而每四台机器人,就有一台在常州制造;全国石墨烯产业,一半天下在常州。

  在常州,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达200多家,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其中,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4 家,在全国排第六,在地级市中排第一,位居全省第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2家、位居全省第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