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籍女科学家获2022年斯隆研究奖 全球仅4位华人女性获奖
2022/02/17 20: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公布了2022年获得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的学者名单,118位学者获此殊荣。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共有6名华人学者当选,4人为女性科学家,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2007届优秀毕业生方飞在列。

  1955年设立的斯隆研究奖每年颁发一次,被称为“诺奖风向标”,以“学校提名+学者申请制”的方式选拔,旨在奖励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

  “她第一时间就将好消息告诉了我们,真的为她感到骄傲!”方飞的妈妈孔彩霞介绍,方飞从初一开始学编程,在常州市二中计算机老师许冰的启发和培养下,她对编程产生浓厚兴趣,初中阶段就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进入省常中后,师从信息学金牌教练曹文。“那一批学信息学的女生中,她最突出。”曹文说,凭借信息学竞赛获奖,方飞在高一、高二两次获得保送清华的资格。方飞一直说,在省常中就读的3年时光很快乐,遇到了很多有趣又有耐心的老师,希望学弟学妹们对这世界永葆好奇。

  在方飞的高中班主任顾冬久印象中,方飞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仅信息学学得出色,其他功课也很优秀,参加过英语、数学、物理竞赛并都有所斩获。“她聪慧灵动,在班上担任英语课代表,做事有主见且条理性极强,老师、同学需要的资料,她总能第一时间找到。”

  2007年,方飞从省常中毕业,以信息学特长被保送至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毕业后赴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系攻读博士,主要从事安全博弈研究。现任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助理教授。在加入CMU前,她曾在哈佛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方飞的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多智能体系统,致力于将机器学习与博弈论相结合,用于解决实际的社会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如反动物盗猎、保护渡轮线路、减少食品浪费、降低高利贷危害、帮助流浪少年等。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顶级AI会议的奖项,多篇论文获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徐惠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