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从一根2米长收衣杆说起的常州“焕新记”
2021/12/14 19:22  常州广播电视台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过程。近年来,常州加大力度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绿城建设等一批民心工程,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具体而美好的改变。

  一根收衣杆

  黄伯林安居的故事要从一根收衣杆说起。这根收衣杆有2米多长。“市面上买不到这么长的,我自己做的,两根不锈钢细管子拼起来,头上焊了一个叉衣服的叉子。”

  什么样的房子需要这么长的收衣杆?

  ▲丽华一村大板房(资料图)

  今年76岁黄伯林是丽华一村大板房的一楼住户。这种房子隔音隔热不佳,最困扰黄老先生的还是晒不到太阳。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好把洗好的衣服挂到两栋楼之间的闭路电视线上晾晒。闭路电视线离地约一层楼高,所以才有了这根特别长的晾衣杆。“最怕突然下雨,人家手一撸就收完了,我们要用这根长衣杆一件一件叉下来。”因为整个一楼都晒不到太阳,有时候,这闭路电视线上的晾晒位置还有点紧张。

  这根收衣杆黄老先生一家用了三十年左右,直到六年前,因为道路施工需要,他家前一栋楼拆除,全家才算晒到了太阳。但房子老了,地势又低,地面积水、下水道返潮等问题越发严重。

  2020年,常州将大板房专项整治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天宁区涉及3个小区31栋1335户,钟楼区涉及清潭、白云、花园、龙船浜等小区共计52栋2000多户居民。

  ▲黄伯林完成选房

  去年10月,黄伯林一家告别大板房开始搬迁过渡;今年10月,天宁区1210户选择置换新房的大板房居民完成选房,黄伯林幸运地抽到第一个选房资格,他在120套可供选择的房源中,选择了一间位于15楼的两居室。“特地选了个高层,我们都上了年纪,今后,坐在家里沙发上就能晒到太阳了。”

  至于那根两米多长的收衣杆,黄伯林搬家的时候还是随手带了出来。一端的衣叉不知什么时候碰掉了。不过没关系,告别没有太阳的日子,这根杆子也没了用武之地。

  ▲今年10月10日,天宁区首批大板房置换新建住宅商品房顺序号抽签活动举办

  老城区3000多户曾经的大板房住户,每一家都有这样一个愉快的告别,告别接漏水的盆子、告别发霉的墙壁、告别已经有点歪的阳台……踏着“去年搬迁过渡、今年抽签选房、明年乔迁新居”的快节奏,他们,正加速分享城市更新的红利。

  ▲2021年4月25日常州大板房首次试拆工作在钟楼区清潭新村进行。

  告别大板房,拥抱新生活。今年年内,常州中心城区28.2万平方米大板房异地置换房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力争到2022年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一个小斜坡

  “这个‘小斜坡’,改到我们心上了!”今年,钟楼区五星街道勤业四村(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9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居民楼焕然一新。

  89岁的房民庆特别为门口新添的无障碍通道“点赞”。他的老伴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每次出门都需要坐轮椅,有了这个小小的斜坡,他就不用再麻烦邻居帮忙抬轮椅。

  “现在小区的路也好了,原来道路坑坑洼洼,下雨一身泥,天好一身汗,轮椅推都推不动,轮子都换了4次。现在推得省力了,到哪都好。”外墙出新、电力管线入地、适老化改造……这个老小区的384户居民,都和房民庆一样,享受到了“焕新小区”的宜居生活。

  老小区改造连着民生、牵着民心。“十三五”期间,常州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115个,28.2万平方米异地置换房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目标任务为81个小区,总建筑面积43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3万户。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做起,精准、精细、精微服务,让居民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处好风景

  “现在小门敞开了,打开门就能看到好风景,一到晚上,大人小孩都来这里活动,很热闹的。”86岁的林汉良家的院子有个朝西的小门,多年来,这个小门基本不打开。院子西侧是一个废弃的车库,里面杂乱不堪,看着“不舒畅”,通行也不便。

  去年,龙游河改造,社区将废弃车库这块“边角料”区域重新规划,变身为充满绿意的口袋公园,也就是林汉良口中的“好风景”。现在,林家的小门常开,院子的小景观和口袋公园的绿意连成一片。生活与绿意相结合,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于细微之处提升城市品质,满足市民推窗见绿、推门入园、转角遇到美的“小确幸”。

  “口袋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位于常州经开区横林镇的青司堂口袋公园,占地面积仅6.3亩左右,通过规划设计,公园内设置了慢行步道、中央草坪、健身器材以及公共厕所。郁郁葱葱的绿植,漫步机上锻炼的老人、四处嬉戏的小孩,让这方小天地里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常州的几处口袋公园

  “这边还有块空地,孩子放学后可以陪她到这里练习跳绳,离家近,也比较安全。”“小公园”实现了人车分流,身为家长的罗建慧也更放心了。

  ▲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遇到美”

  在去年建成29个的基础上,今年,常州计划新建44个口袋公园,让城市于细微处见品质、见情怀。

  除了这些,常州还有很多民生实事正在陆续推进,从市民期盼处发力,成就着人人可享的幸福感,彰显城市的温度,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0年和2021年,常州新建、改扩建农村公厕480座,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更新城市“里子”,新北区西湖路、钟楼区庙西巷等10条背街小巷列入今年环境整治名单,精细化整治陆续开展。

  ▲机关单位实施“共享停车”,构造文明风景

  近4年来,常州共新增停车泊位46072个,今年年内要实现新增停车泊位1.08万个的目标。

  今年,常州提出为222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2247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作者:周怡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