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一座城市的同心战疫
2021/11/08 21:33  新华报业网  蔡炜 张宇熠 唐颖 范玉贤  

  交汇点讯 “常州大白,谢谢你的守护……”11月8日,一封来自常州小学生陈博悦写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信,刷屏了朋友圈。从滞留封控小区化身志愿者的快递小哥,到就地在各自社区奉献的党员义工;从封控小区的花式厨艺大赛,到羊汤馆、快餐店老板自发送上热腾腾的羊汤、快餐……迎战寒潮和疫情,一座城因为双向奔赴的志愿大爱而温暖。

  11月8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并与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座谈。他表示,闻令而动“平转急”,精准有序“急转平”,不松劲、不懈怠,干净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需要同向发力、守望相助。

  一封信、一把伞、一碗汤,温暖一座城

  一把避风伞,撑起避风港。常州交通执法支队新北大队勤务室主任戴群立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撑伞哥”。为了不让卡口查验的司机、市民淋雨受冻,戴群立就主动为大家撑伞,右手酸了就换左手,左手酸了就再换右手,一晚上共查验300多辆出常车辆。

  一封暖心信,温暖一座城。“虽然看不到你们的长相,但我听到你们温暖关怀的问候,”西新桥小学二年级学生陈博悦写给常州“大白”的感谢信,言语质朴而真挚。母亲周娇告诉记者,孩子从隔离之初的焦躁和不安到适应隔离生活,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和疏导。为了表达心中的感谢,陈博悦就用画笔勾勒了一瓶最美的“鲜花”,送给“不曾谋面”的“大白”。

  一碗汤,端出互助情。“谢谢你们,天冷了,等会喝点热乎乎的羊肉汤吧!”昨夜9点,气温骤降至3℃。热心市民戴恩铁为志愿者送来了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戴恩铁是一家全羊馆的老板,防疫期间,他取消了羊肉馆夜宵档,每天来回两趟把100份羊肉汤送到小区,并表示,“会送到解封那一天!”

  尽管气温骤降,但在高速道口、社区门岗、封控楼道,防疫人员栉风沐雨奋战在一线。一位位城市“守门人”用凡人之躯筑起防疫铜墙铁壁。在沪蓉高速薛家道口,党员志愿者李玉峰一站就是一天,体温测量、情况登记、两码查验、人员劝返;常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青年党员、团干部主动要求“熬最黑最冷的夜”,坚持雨夜值守,用行动诠释“疫情不退我不退”。

  厨艺秀、大合唱、临时家,隔离社区不隔离爱

  红烧肉、油面筋、小火锅,一到饭点,封控小区九洲君玺的业主群就热闹了起来,大家纷纷晒美食、秀厨艺。“外面的工作人员在为我们奔波、拼命,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把饭吃好。”交流厨艺,加油打气,一道道家常菜拉近了邻里亲情。

  在另一处封控小区,御城居民用大合唱抱团激励。小区夜空传来阵阵歌声,业主高声合唱《歌唱祖国》,齐喊“常州加油!武进加油!御城加油!”孤灯不孤,隔离的夜晚,让人振奋动容。

  “你们守护城市,我们守护你”,成为这座城市的双向温暖。老党员徐国庆在湖塘花东街经营一家开了22年的快餐店。疫情第一天,他就暂停对外营业,每天为志愿者们送餐400份。早上5点,徐国庆去菜场买菜,每天至少保证有6个菜,营养均衡,口味多样。徐国庆告诉记者,“让一线人员安心工作,我能做的就是让大家在第一时间吃上一口热饭。”

  本在派单的“95后”快递小哥张湄江被“困”在了封控小区,“既来之则安之”,张湄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给居民运送防疫物资。御城小区业主孙海云得知情况后,将同小区的空置房借给了张湄江,并准备好了生活用品。当张湄江回到“临时的家”,吃上“全职妈妈”金鑫为他做的爱心便当时,张湄江眼眶微红地说,“这座城市的热心人,和家人一样贴心。”

  新装备、新技术、新组织,全社会爱心接力硬核抗疫

  天上无人机、地上机器狗,消杀机器人……常州众多科技企业纷纷捐赠出最新智能装备,用创新给力防控一线。7日下午,武进区爱心企业东韩医疗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捐赠的高科技消杀设备,采用222nm UVC深紫外技术,可对物品快速消杀,杀菌率高达99.99%。人体消杀通道,可在人群快速通行过程中进行温测,并对人体表面进行立体杀菌消毒。

  “这些新产品是我们与中科院纳米仿生所研发的新品,提前把首台新品用于疫情防控。”东韩医疗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平告诉记者,“科技助力抗疫,现在是展示常州智造企业担当的时候了”。

  爱心接力还在继续。湖塘镇永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一只身高1.5米的机器人“大白”正在喷洒消毒喷雾。“这是医用消毒机器人HINER,由武进青联会捐赠,用于公共区域消杀。”武进团区委副书记周铖介绍,“大白”来自本地企业江苏贝叶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搭载室内L4无人驾驶技术,可自主规划消毒路线,自动避障导航,全天候定时消毒,自动回巢充电。机器人上岗后,大大减轻了志愿者的工作强度和安全保障。

  从爱心企业到社会组织,从科技助力到物资保障,志愿大爱涌动龙城。常州市公益组织小红妈爱心社在21个爱心群内,第一时间发布《小红妈疫情防控倡议书》,并由社会组织将物资马不停蹄配送到一线卡口。

  正如陈博悦小朋友动情地写道:“等到一切恢复原样,常州还是那个美丽的样子!”常州,正在归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 张宇熠 唐颖 范玉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