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 把医疗资源送到农民家门口
2021/11/05 09:21  新华报业网  

  “李爷爷,您今天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及时给我打电话。”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河南村卫生室,村医王娥嘱咐88岁的村民李华祥。

  湟里镇河南村是武进区最偏远的一个村,离市区有35公里。位于村头的卫生室,不仅是村民们头痛脑热就诊的地方,还是大伙们碰头、唠家常的场所。几年前王娥大学毕业后,成了这里的村医。她说,到村卫生室上班头一天,心里就凉了半截,“由村小学教室改造而成的卫生室,只有些破桌子破椅子,缺少药品,几乎看不了什么病……”

  2017年武进区开始实施“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王娥工作的村卫生室也迎来了新生。如今乡镇和村里共同出资兴建的二层楼村卫生室,宽敞明亮,输液椅、理疗床、换药室样样齐全,“条件变好了,村民们有个感冒发烧、腰腿疼等小毛小病,在这里治疗就行了。”王娥说,这几年她的收入也增长了不少,当年她的年收入只有6万元左右,现在超过了12万元。

  “村医是群众健康的一线‘守护人’。”武进区卫健局局长王洪新说,实施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后,该区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室78家,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36家,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和条件。最近几年武进还实施了“大学生村医”工程、“驻村护士”制度等,并将赤脚医生转为“备案制乡村医生”,大学生“落户”最基层当村医的有230多位,村民们小病不用出村就能解决,大大提升了百姓就医的舒适度和获得感,也提高了村医的职业荣誉感。

  武进农村基层就医情况的变化,是近年来江苏省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便农民家门口看病,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据江苏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江苏省新建成386个省示范卫生院、3019个省示范村卫生室。截至去年底,江苏省有公办乡镇卫生院1028个、村卫生室1516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6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143个,江苏省每千人拥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22张,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2017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医院建设,相关做法获得有关部门充分肯定。江苏省将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最低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2019年的75元,服务内容从2015年的12项增加到2019年的31项。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员数量从2015年的20.4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7.32万人,占江苏省卫生人员比例也提高到34.75%,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3.66人,超过40%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证书。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卫健委将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大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