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江苏常州:都市里的村庄“丰”景独好
2021/09/20 08:58  新华报业网  

  蛙声蝉鸣,白鹭纷飞。丰北村,在江苏常州主城天宁区东南不远,堪称是都市里的秘密“后花园”。时下荷花刚凋谢,莲蓬、鸡头米进入收获期,村民下河采摘,“尝一口,又鲜又嫩!”

  作为黄天荡片区一期,丰北村美丽乡村建设让“国资与民资同行、建设与运营同步、产业与生态同生”,政府投入15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5000万元,打造“水网纵横、鱼米丰盈”的江南盛景,让城乡居民既畅享都市文明,又拥抱诗意田园。

  “全村水域面积超35%,水质好最适合养螃蟹。”清早,常州市湟河生态养蟹专业合作社社长廖理军开始忙碌。他一边将碾碎的鱼苗撒向蟹塘,一边喜滋滋地说,今年是清水蟹丰收年。这个1988年出生的安徽小伙儿,跟随父亲做水产生意。2009年,他承包90亩土地,建设标准化蟹塘,从上海引进110公斤“长江2号”优质蟹苗,进行生态养殖,10个月后收获优质螃蟹8500公斤。他养的螃蟹个头大、品种优,很快被市场抢购一空,第一年销售额达70万元。流转土地、开发灌溉排水系统、建设冰库、网上电商、成立合作社……随后,廖理军带领周边50多户村民一起养殖螃蟹,为他们提供饲料、供应苗种,解决技术难题,注册商标统一销售。廖理军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螃蟹产量保守估算有1.5万公斤,销售额将超200万元。

  一路之隔的李记园艺场,门前一棵黑松修剪得错落有致,老板李俊超喜不自胜说,“温州客商出13万元高价,买它回去做别墅的迎客松。”记者跟随李俊超走进园艺场,室外摆放精致花木盆景,可做市政苗木,也可做庭院装饰;室内则是天堂鸟、幸福树等高颜值绿植,可租可售。李俊超还帮助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位村民每天工钱150元。

  在丰北,一批像廖理军、李俊超这样的党员骨干所试点的特色农业项目已蔚然成风,项目成功一个,推广一个。丰北村党委书记刘宇告诉记者,丰北村构建“村党委+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出莲藕、鸡头米、斑鳜等“丰北三宝”线上线下统一销售,让农民口袋越来越鼓。

  因水而兴,因水而乐。乘坐皮划艇在湖上泛舟,眼前农家小院五彩缤纷,远处青山环绕,耳边蛙声阵阵。今年,中赛水上运动基地落户丰北。中赛体育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邱巍以赛艇、皮划艇、滑板运动为特色和切入点,融合多元化体育元素,在此打造功能型、教育型、赛事型、沉浸活动型全方位体育运动基地。探索“美丽乡村+水上运动”的发展模式,丰北成为了全省首创。

  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和“能量”。“老高的鱼庄”集垂钓中心、露营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摄影基地于一体,让游客在丰富的体验中感受水美丰北的独特韵味。智能水产育苗项目依托技丰水产良种繁育场,与苏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主要建设科研区、繁育区,重点繁育长吻鮠、沙塘鳢、赤眼鳟、斑鳜等特色珍稀品种水产。项目采用技丰良种繁育场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专利技术,产卵存活量增长4倍,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文 余勤雍/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