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溧阳:乡村振兴旺了农业,美了农村,富了农民
2021/09/05 22:00  溧阳时报  

  绿色是希望的颜色,亦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常州溧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环境优化、农民富裕增收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

  两台收割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饱满的麦粒通过输送管汇入运输车,被运往附近加工厂,南渡镇庆丰村万亩丰产方一派热闹的景象。该镇种粮大户、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林松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种植了1650亩左右的小麦,亩产可达350公斤。

  溧阳南渡镇庆丰村

  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溧阳扎实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和轮作休耕工作,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 81.5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0 万亩,开展轮作休耕 22.66 万亩,落实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 83 万亩以上、总产 41 万吨以上目标任务,同时加快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 家、现代仓容 12.6 万吨,有效解决农民“丰收后的烦恼”。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基础。当前,溧阳正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类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据统计,2021 年,溧阳共有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27个,项 目预计总投资63.65 亿 元 ,2021年度计划投资23.05亿元。

  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溧阳按照因村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结合村庄地形地貌特点,彰显各村特色,打造了省级美丽乡村,涌现了大批“一户一个景、一院一幅画、一家一片园”的“示范美村”,形成了“突出旅游带动、推进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路径。

  武进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

  三塘拥田舍,悠然见曹山,这是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的原乡风貌。曾经,这里的村民们家家户户种植红薯,也有着传统的竹编、酿酒等技艺,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牛马塘渐渐成了“空心村”。2017年,牛马塘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该村以此为契机,重点打造“中国地瓜村”的文化品牌,全面展示了牛马塘村的文化传承、文化特色,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就业,引领村民创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365 公里的“溧阳 1 号公路”作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最好载体,把全市主要的景区景点、文化遗存、乡村旅游点、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荷塘”礼诗圩村、“原乡”塘马村、“薯地”牛马塘村已成为溧阳乡村游的风向标,带火了溧阳的乡村休闲经济。

  溧阳1号公路

  丰富的物质生活、发达的交通、优美的村容环境固然重要,但乡村振兴的本体是村民的振兴,重塑村民在乡村中的主体地位、主人翁意识、自主繁荣能力才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和真正目的。可以说,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为此,溧阳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形成粮食、水产、茶叶、果蔬等11条职业农民培训线路,农民培育程度(持证率)达58.76%,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入选省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名单。通过“龙城英才榜”“天目湖英才榜”乡土专家和后备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共培育 30 名常州龙城乡土人才、180名“乡土专家”和83名后备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老房子放置了这么多年,没想到现在还能派上大用场,说不定以后我们还要靠它养老呢。”南渡镇庆丰村村民陈莉告诉记者。今年 3 月,溧阳出台宅基地改革相关实施意见,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施仅两个月,村民们就尝到了甜头,当地许多村民通过宅基地入股、出租或委托经营等方式获得了不菲的收入,目前,改造后的闲置房屋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近 60 万元。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资产,更为乡村振兴安上了助推器。

  乡村振兴这一路,旺了农业,美了农村,富了农民。下一步,溧阳将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以各项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深化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余 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