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恽代英纪念馆:为青年树起一座精神丰碑
2021/07/16 17: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他是毛泽东口中的“全国革命青年领袖”,周恩来赞誉的“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与瞿秋白、张太雷并称“常州三杰”的恽代英。

  “人畏死而求生,则必须牺牲小幸福以求大幸福,即为自利而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这是从恽代英日记中摘录的文字。100年前,这位青年为革命“播火”的足迹遍布全国。日前,在位于常州市天宁区的恽代英故居,一场以“利国家、利天下、利社会”为主题的恽代英生平事迹展览,为诸多参观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走进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清代传统民居,一群年轻人正坐在利群书社的长椅上翻阅恽代英留下的著作。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介绍,“利群书社这个名字,见证了毛泽东与恽代英的革命友谊。”1920年,恽代英在武汉创办利群书社,社员们卖书卖报,所获收益全部收入共同财产。毛泽东慕名前往,回到长沙后也创建了类似的新文化团体文化书社,成为当时湖南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主要阵地。受《新青年》杂志委托,恽代英将考茨基的《阶级争斗》译成中文,依据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各种矛盾,论证了社会主义制度取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1921年底,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恽代英纪念馆展品中一件灰布长衫旁,记载着这样一段趣闻:茅盾曾在《记Y君》一文中写道:“曾经有人说过一句笑话:灰布大衫就是Y君的商标。这一件朴素的衣服已经成为他整个人格的一部分,这从不变换的服装又象征了他对革命事业始终如一的坚贞和苦干。”这里的“Y君”指的就是恽代英。当时,恽代英的收入足以使他体面生活,可他每个月只花费几块钱用于个人开支,却拿出几百块钱补贴利群书社。恽代英曾写道:“对于衣服,吾不喜华丽,每着丽服,心如有所不安。”

  从播撒火种,到建功国民革命,再到擎旗武装斗争,1931年4月29日,年仅36岁的恽代英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这位青年导师牺牲前,留下一段感人至深的话:“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1950年,周恩来对恽代英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恽代英一生留下近300万字的著述,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在今天仍然启发着新一代的青年。正如纪念馆点赞量最高的留言所说:“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做的他都做到了,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气概,树起一座精神丰碑,点燃革命磷火,照亮青年前行的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