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惠农政策”“智慧农机”“绿色技术”,保夏粮增产助农民增收
2021/07/13 08:16  中吴网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常州夏收夏种工作全面告捷!全市夏收小麦总产18.52万吨,比去年增加3.34万吨;夏种水稻面积81.08万亩,比目标任务增加约2万亩。

  种植效益高,惠农政策增信心

  武进区礼嘉镇种粮大户管继荣今年种植了400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左右。近年来,他获得了包括耕地保护补贴、价格补贴、轮作休耕补贴等在内的多项资金补助,“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他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和“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的要求,常州及时分解各辖市(区)粮食播种面积144万亩,并从播种、田管,到收获、销售等各方面,落实惠农富农措施,其中安排了麦田病虫防控补助资金100万元。

  今年,小麦每斤的市场收购价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05~0.13元,也让农户每亩种植收益增加了30-50元。

  机械化收割,智慧农机保归仓

  今年夏收,常州全市以抢时间、抢季节、抢农时为重点,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让农户省心省力又省钱的同时,保障了小麦产量。武进区前黄镇李臣家庭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夏收都是最忙的时候,但自从我们引进无人收割机以来,就轻松了很多。”

  每小时收割10多亩小麦田的工作效率,外加厘米级别的收割误差,智能化农业机械让夏收工作“如虎添翼”。

  据常州全市农情调度显示,今年5月18日小麦开镰,收获高峰期集中在5月25日前后,6月4日收获完毕,较往年快5-7天。

  优质食味稻,绿色技术促高产

  科技当家,地力生金。今年夏种常州围绕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要求,依托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中育供秧等项目,加大绿色高质高效关键技术模式集成推广力度。

  溧阳市社渚芳伢农机专业合作社共承包稻田3000多亩,今年在插秧时采用了侧深施肥技术。这种方法能直接将肥料送到秧苗根部,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预测亩产能增产10%左右。

  今年,常州大力推广南粳46、宁香粳9号等优质品种,使全市优质食味水稻品种覆盖率达65%以上。

  目前,常州全市已建设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1个,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28个,市级水稻新品种示范展示基地4个,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

  田间指导忙,“种地”难题可破解

  最近,溧阳市汉忠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第一次进行了无人机播撒稻种。农技专家耐心的“田间指导”,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术培训课。

  今年以来,常州加紧开展技术培训与服务指导,并先后研究印发《2021年全市稻米产业技术指导意见》《全市水稻机插育秧技术指导意见》等针对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专业化服务,有效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难题。

  夏收夏种工作进展顺利,为秋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下阶段,常州全市上下将狠抓中后期关键田管措施落实,强化防灾减灾,确保常州全年粮食稳产增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