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苏皖合作加强饮用水源保护 打造生态创新新样板
2021/06/04 18:49  中吴网  

  溧阳天目湖包含沙河、大溪两大水库,是溧阳不可替代的饮用水水源。加强水源地保护,源头治理是关键。为此,近年来,溧阳市天目湖镇与安徽省广德、郎溪等两地携手,共抓生态环境大保护,合力打造苏皖合作示范区生态创新的新样板。

  6月3号上午,在溧阳市社渚镇洙巢河二期改造工程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这一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在这之前,这里是当地居民养殖青虾的水塘,总面积达到850亩,每年的汛期,水塘里养殖尾水会随着洪水冲向下游,直接排入大溪水库。为了保护大溪水库的水质,今年上半年,当地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退养,为洙巢河二期改造节约了大量时间。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这片水塘将会被改造成一片生态园,主要种植一些经济类的作物,这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这片昔日的虾塘正在被改造成一个生态园)

  洙巢河流经安徽郎溪县和常州溧阳两地,在洙巢河的上游是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当地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养殖青虾。去年以来,天目湖镇与凌笪村携手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下吴村洙巢河流域范围内2880亩青虾养殖塘实施有序退养,并根据市场行情价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今年5月底,78岁的下吴村村民郭称义拿到了补偿款,在这之前,他家里养殖了20亩青虾。老郭说:“由于养殖青虾的村民很多,洙巢河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差。现在搞退养以后,水质变得越来越好,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

  (虾塘退养后,当地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

  截至目前,下吴村981户青虾养殖户已经全部签订退养协议,从源头上彻底断绝了青虾养殖尾水污染。在着力解决上游存在的污染问题的同时,天目湖镇也对洙巢河的下游进行了改造,眼前的这片湿地在过去只是一片小水洼,一到汛期上游来水会直接通过这里排入大溪水库,即使是在枯水期也很难留住水,对水库的水质造成了影响。为此,天目湖镇通过人工干预,将这片水洼改造成了一片湿地。“我们把这里作为一个容水器,类似于海绵城市的理念,把这个水留住,然后为这个湿地的发育、植物的生长、吸引鸟类以及动物,为它形成自然生境创造条件。”天目湖镇水源地保护办公室主任汤润泽说。

  (下游的水洼变身为湿地,对水质的净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据悉,下一步,天目湖镇将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联合安徽广德邱村镇、郎溪凌笪镇 ,融合、串联低山丘陵、水源涵养林、河湖湿地等多类型生态单元,整体打造一个具有“多级净化”功能的区域生态安全示范区,进一步增强天目湖水源地的安全保障能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