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守岛人石厚林:将荒岛“换了人间” 八年“种”出长江上的绿明珠
2021/06/02 19:01  常州高新区报  

  “小时候,我们都住在岛上,白天在长江边游泳摸虾,晚上听着江声入睡。”回忆起曾经的录安洲,63岁的石厚林迅速变成了一位孩子,眼神里满是纯真。录安洲是长江常州段唯一的一座江心洲岛,位于新北区春江街道,四面环水,岛上曾居住了700余户岛民,2006年集体搬迁“上岸”住进社区。2013年,不忍看到昔日家园荒芜,时任录安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石厚林扛起锄头,带领村民返岛种树。八年的汗水,石厚林和村民们将荒岛换了人间,录安洲出现了一片片树林,在航拍镜头下,小岛犹如长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录安洲重回绿色

  植树8年,录安洲换了人间

  当长江从唐古拉山喷涌而出时,泥沙也随着江水一路向东,下游流速变缓,泥沙堆积,便在常州长江段形成了录安洲。由于土壤肥沃,迁来大量岛民,最多时有15个村民小组,村民740多户、2800多人。

  2006年是录安洲发展中最关键一个节点,村民整体搬迁上岸,住进10公里外漂亮舒适的安置房,身份也由村民变为了居民。但令石厚林心疼的一幕发生了,由于岛上无人居住,曾经的家园变成了一片荒地,杂草比人高,地上堆满了拆迁后的建筑垃圾。“当时我内心很着急,作为农民,见不得这么好的土地浪费,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更舍不得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荒凉。”石厚林告诉记者,自己在那几年经常睡不着觉,感觉责任在肩。

  这个季节补种苗木最好,石厚林(前)早早出发了。朱臻 王栋 摄

  2013年,作为时任录安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的石厚林“坐不住了”,他向上级部门申请,能否回岛开荒种树。得到许可后,录安洲迅速以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金进行投资,在昔日的家园上植树造林、生态覆绿。“他经常早出晚归,周末也不休息,夏季遇到下大雨就睡在岛上,半夜要起床看沟渠的水位。”妻子刘明女最清楚石厚林的艰辛,她说种树这几年,丈夫的皱纹、白发越来越多。石厚林的老搭档徐斌说:“在岛上干活,被江风一吹,皮肤就会变得非常黑,7、8月,石厚林会特别显眼,黑得像木炭。”

  八年的付出终于有了效果,曾一度杂乱荒芜的数百亩土地重回绿色。在无人机的镜头中,石厚林种下的海棠、樱花、紫薇、桂花、石楠等4万多株苗木整整齐齐,成为长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护岛36年,筑起防洪安全线

  石厚林如一个谜,许多人都对他的选择不解。上岸住进社区过上城里人生活,是许多人的梦想,可他却要重返录安洲干种树的苦活。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位倔强的同志、退伍军人、有着3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已经守护录安洲36年。

  石厚林从小喜欢军人,1979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工程兵的任务是打坑道、搬石头,哪里需要建设我们就出现在哪里。”石厚林说,在部队锤炼了五年,不仅练就了自己的本领,更锤炼了自己不畏风险保家卫国的精神。

  石厚林到花木市场挑选苗木。朱臻 王栋 摄

  1984年,石厚林退伍回到家乡,最初被分配到当地一家国企拆船厂。成为城市职工是当时村里年轻人的主流追求,拥有五年军龄的石厚林在拆船厂已经是生产科长,本可以有更好的前途,但他的追求是“为村民服务”。“在拆船厂干了半年,我就选择回村了,现在的年轻人多数理解不了,但我们这一代人追求都很纯粹。”石厚林告诉记者。

  1985年,回到村里工作的石厚林,成为了一名“职业护岛人”:每年夏季长江入汛,录安洲就面临防洪抢险的艰巨任务。1997年7月,录安洲新圩北侧坍方,江堤也坍了一半,市防汛指挥部连夜调来三千多吨石料抢险。由于潮水涨落的原因,石料有一半抛不到位置,面对汹涌的江浪随时都有破堤危险。千钧一发之际,石厚林和村主任主动带头下江“摸石头”——在抛石地段把石头放到指定位置,从凌晨3点一直“摸”到下午2点,终于守住了江堤,护住了家园。

  “在防汛抢险中,这样的情况已不足为奇,在长江抛石施工时遇到风浪,一整天一顿饭不吃是经常发生的。”石厚林说,从未想过是否会被江水冲走,“因为大家都习以为常了。”除了紧急时刻的防汛抢险,修筑堤坝是更为常态的工作。除了走上堤坝工地出力,石厚林还负责协助村委主任做好江堤培修的土方测量计算质量验收,用工程兵期间学到的知识技术为村庄建设保护屏障。站在岸边的堤坝上,石厚林说:“二十年前这里只有7.5米,在我们村民的不断修建下,现在有9.5米,2020年的夏季汛期都非常安全,真正完成了堤坝防洪的百年大计。”

  壮大集体经济,“一个都不落下”

  “你们别看这树现在这么小,明年春天就能长到1米,后年就能上市了。”在林地里,石厚林指着刚栽进去的小树苗告诉记者,种树不仅让录安洲变绿变美,让长江生态环境变好,其实他心底还有一个“小算盘”。这个“小算盘”与录安洲社区家家户户有关,尤其是落在后面的困难家庭。石厚林说,当初决定回岛种树,除了心疼土地荒芜,他希望通过这片林子发展壮大录安洲社区的集体经济,让村子能有自我造血功能。“种树虽然很辛苦,但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到位,我们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厚林说,村集体经济有实力了,能让村里一个都不会落下。

  岛民们坚持在小岛上播种新绿。朱臻 王栋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石厚林和村民们种的海棠、樱花、紫薇、桂花等十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大受市场欢迎,积累了口碑,很多顾客直接来岛上选苗预定。2019年,合作社的花木收入超过了100万元,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依然达到60多万元。石厚林最终目的不在赚钱,村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他的愿望。录安洲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在种树这些年,石厚林一直只拿村党支部书记一份工资,他开车在社区和岛上来来回回,从未找合作社报销过一分油钱。“我们每年都会拿一部分钱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石厚林对记者表示,过去大家都是一个村里的邻居,谁家有困难,都是相互帮助,尤其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患病家庭,只有村集体有了收入,我们才可以帮助到他们。

  “愿做一辈子的守岛人”

  “守岛人”是村民送给石厚林的称呼,大家被他一辈子守护录安洲事迹所感动。石厚林却十分谦虚,他告诉记者,“我在录安洲做的事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也是一名村委书记的本职工作。”

  但能用数十年来守护一座岛,石厚林坦言他深受老领导周纪龙的影响。周纪龙也曾是录安洲社区党总支书记,一生在基层奉献,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帮助280名残疾人实现家门口辅助性就业。“周老书记就是我的榜样,一直引导我把村里大事小事做好,让党的政策惠及每一个居民,做一位合格的书记。”石厚林说。

  在石厚林的带领下,岛上现已有十多个品种、3万多株苗木。朱臻 王栋 摄

  2019年10月,石厚林退休,他选择了回到岛上播种新绿,每天俯下身子贴在泥土里查看每一株幼苗。令石厚林欣慰的是,他的精神也被年轻一代传承,90后岛民接过了他的接力棒——陈晨是录安洲社区主任,2019年成为录安洲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一边做好基层治理,一边用实际行动保护长江生态,继续守护家园。

  “他几十年如一日,从守岛人、绿岛人到护岛人,在长江大保护过程中,要发扬这种坚持不懈奉献的精神,共同来建设更好更美丽的长江。” 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北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孙泽阳对记者表示,石厚林是一位平凡英雄,他用一生的默默付出守护了录安洲,保护了母亲河长江,值得全社会来学习。

  熊平平 李梦雅/文 顾闻/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