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青春向党 | 我们不会忘记你
2021/04/04 19:15  中吴网  

  从1921到2021

  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走向复兴

  无数先辈们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在这百年历史长河中

  闪耀着许多常州儿女的名字

  他们是:

  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

  青年楷模恽代英

  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冯仲云

  ……

  他们亦如我们

  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那时的他们

  干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英雄

  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

  回望他们的青春年华

  在缅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1

  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3年1月,瞿秋白担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编,发表大量政论文章,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开创性贡献。

  1923年6月15日,瞿秋白翻译的《国际歌》中文歌词歌谱在《新青年》季刊第一期发表,那时他24岁。

  红军长征后,瞿秋白在转移途中不幸被捕。1935年6月18日,清唱《国际歌》后,他直面枪口,微笑饮弹,年仅36岁。

  从书生到领袖,瞿秋白走过了短暂却沉甸甸的一生。他说,共产主义是人类最伟大的理想,是要实现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制度,使人人都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他坚信,这个理想迟早一定要实现,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他将自己青春年华里的精力、智慧、才气都奉献于此。

  2

  1921年6月,张太雷作为中共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位使者前往俄国,那时他23岁。

  “我立志要到外国去求一点高深学问,谋自己独立的生活。我先前本也有做官发财的心念,但是我现在觉悟:富贵是一种害人的东西……”这是他在出发前,写给妻子陆静华信中的一段话。

  张太雷家书

  张太雷家境贫寒,他从北洋大学毕业,原本可以谋取一个好的职业,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但他选择共产主义理想,决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毅然放弃世人眼中体面而富足的生活,走上充满艰险的职业革命家道路。

  共产国际三大在莫斯科召开。到莫斯科后,张太雷发现除了自己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四个自称是“中国共产党”或“中国共产主义组织”的代表。

  张太雷(后排左5)和瞿秋白(后排左4)参加共产国际三大

  张太雷等人先后致信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揭露“山寨党代表”的真实面目,捍卫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上的正统性和唯一性,为中共一大召开献上了一份大礼。

  1927年,张太雷在领导广州起义的战斗中牺牲时,年仅29岁,生命戛然停止在最美好最壮阔的青春年华。

  3

  “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是恽代英青年时期写的一段话。

  1920年2月,由恽代英等人创办的利群书社在武昌几间陋室正式成立,那时恽代英25岁。利群书社主要经销马克思主义著作和《新青年》等书报,其中,在利群书社成立后出版的内部刊物《互助》,是恽代英早年在武汉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留下的珍贵物证,虽只发行了一期,但由于被社员带到各处传播,使其成为武汉地区宣传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战场。

  恽代英主办的《互助》。(武汉革命博物馆供图)

  利群书社是进步青年的联络点和传播新思想的重要阵地,带领着青年追求真理。郭沫若曾这样讲恽代英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在大革命前后的青年学生们,凡是稍微有些进步思想的,不知道恽代英、没有受过他的影响的人,可以说没有。”

  为了自身的信仰,为了民族的未来,为了追寻光明之灯,恽代英无怨无悔地“燃烧”了自己36岁的青春,成为最热血的担当。

  4

  董亦湘秉性刚直,爱憎分明,早在少年时期就胸怀大志,立下了“大丈夫以身许国,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誓言,并将这两句话用小刀刻在笔筒上,置于案头,作为座右铭。

  1921年4月,董亦湘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他25岁。他是少数在中共一大之前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之一。他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党团组织,他曾任商务印书馆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至1925年馆内已有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五六十人。此后,他还频繁活动于无锡、苏州、镇江等地,传播革命思想,推动苏南地区党组织的建立。

  1924年,董亦湘(后排右二)等欢送商务印书馆部分同仁赴法国勤工俭学。

  董亦湘善于在斗争中考察进步青年,为党组织储备力量,先后介绍张闻天、陈云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5

  1939年“九·一八”事件纪念日深夜,为了打通与党中央的联系,冯仲云和战友进入苏联境内。异国他乡,他四天内奋笔疾书,撰写了二万多字的长篇报告,详细叙述1935年至1939年北满抗日斗争情况,使东北抗联和共产国际、中共中央接上关系,并保存了在苏联境内集训的东北抗联骨干。1945年8月苏联正式对日宣战后,冯仲云回国参战。9月10日,冯仲云率队进驻沈阳,写信向中共中央汇报抗联部队回国参战情况。他为中共中央在东北打开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冯仲云(左五)接受毛泽东主席授勋

  1955年9月27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授勋典礼上,冯仲云获得毛泽东主席亲自授予的“一级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整个青年时期,冯仲云都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入到民族解放大业的滚滚春潮之中,他和战友们,以及苦难的东北人民一起用艰苦卓绝的苦斗谱写了东北抗日14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6

  1931年1月,毛泽东、朱德决定组建无线电大队,任命王诤为队长,那时王诤22岁。当时,红军仅有一部只剩下收报功能的电台,可以说是“半部电台”,却也极为珍贵。王诤带领无线电大队攻坚克难对电台进行修复,使其在对敌侦察上发挥了不小作用。

  后来,红军又缴获了一部完好无损的无线电台,至此,红军拥有了一部半电台和一些技术力量。在蒋介石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中,王诤领导的电台立下了汗马功劳,红军靠电台听到了敌军的行动方案,毛泽东、朱德依据情报周密部署,在观音崖、九寸岭布下天罗地网,红军似神兵天降,漫山遍野杀声震天,捷报频频传来。

  这“半部电台”一直没被丢弃,它陪着红军战士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大功。

  7

  1936年11月22日,李公朴与史良、邹韬奋等人遭国民党政府逮捕。这就是有名的“七君子”之案。李公朴从容不迫,发出呐喊:“决不丧失立场和人格!拼将七人的自由,争取四万万五千万人的自由!”

  七君子合影(右二为李公朴)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民党政府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开展的形式下,于7月31日被迫释放了“七君子”。出狱后的李公朴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他在抗日战争极为艰苦的环境中,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前往华北抗日前线,从事战地教育,为团结抗战奔走呼号。“心不死,志不绝,和平可期,民主有望。”李公朴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民主事业奉献终身。

  8

  1931年起,史良开始当律师,那时她31岁。史良尽其所能地伸张正义,主持公道,保障民众的合法权利,她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成为党的忠实盟友,她时时为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被捕、遇难而震惊,先后参与营救了任白戈、邓中夏、熊瑾玎等多位革命志士。

  史良办公桌上的银盾,上面刻着“人权保障”四个字

  史良充分运用上天给的天赋和胆量,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追求真理,她是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部长,是中国妇女运动的领袖之一,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当年毛泽东主席给史良的任命书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

  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记住他们的名字,

  传承弘扬他们留下的“精神宝藏”,

  砥砺再出发,阔步向未来。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