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熟经开区:“以港兴市”绘就新蓝图
2021/03/26 21:08  名城苏州网  

  港口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优势。常熟港拥有32.1公里黄金岸线,紧邻12.5米长江深水航道,背依经开区黄金陆域,形成了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集疏运体系。独特的地理区位禀赋、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常熟港奠定了发达的临港产业基础。目前港口最大靠泊等级10万吨级,已成为我国主要的进口纸浆集散地和钢材进出口集散地,66条对外航线尤其是北欧航线和水水转运优势独特,助力常熟港跻身“全国十大内河港”之列。

  特色优势赋能产业升级

  常熟港所在的经开区是常熟最发达的经济板块之一,依托常熟港的发展优势,港口地区已形成了定位高端、特色鲜明、统筹布局的产业体系,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作为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常熟港以打造“大港口、大贸易、大物流”为目标,促进各类资源进一步向港口地区集聚,重点巩固纸浆及制品、钢材、液体化工品等传统“三大件”特色货种,积极开辟汽车、生鲜、进口消费品等新货种,发展以特色商品为主的临港物流物贸产业。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全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化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化工、造纸等功能材料以及电力能源、机械等传统产业。

  在此基础上,常熟港大力培育处于港口物流价值链高端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物流销售型企业,积极发展物流产业新业态,开通国际航行船舶登记绿色通道,积极申报生鲜进口海关特殊监管区,赋能常熟港加快形成区域性的物流贸易交易和营运中心。

  科技创新激发蓬勃活力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常熟港大力推动港口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加速推进港口物流“互联网+”进程,打造最开放的创新生态和最具竞争力的创新功能,吸引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区域一流。

  经开区全面整合科研资源,进一步激发常熟科创园的潜力和活力,加快实现科技研发成果的本地化和产业化;建立开放合作的科研协作体系,加快融入长三角城市创新合作体系和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精准吸引和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引进与转化;构建重点领域精准对接机制,拓宽龙头骨干企业与长三角高校院所合作渠道,探索企业需求联合发布和财政支持科技成果的共享利用机制,助力常熟港打造“科技创新港”。

  优良的营商环境可以带来更多的生产力,从而推动临港区域的经济发展。常熟港在营造优良营商“硬环境”上狠下功夫,通过实施进港航道疏浚工程,积极打通专用航道堵点,实现苏通大桥以上专用航道无缝对接12.5米深水航道标准;推动码头升级改造,形成10万至20万吨、7万至10万吨和3万吨级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的码头群;加快推进“收购并转”,以整合开放码头岸线为导向,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围绕特色货种需求,高标准建设专用配套设施,扶持壮大专业贸易市场。同时,不断优化“软环境”,组建常熟港务集团,整体提升港口运营水平;不断提升滨江新城的城市功能内涵,打造汇聚人才和高端客流的区域会客厅;积极争取省级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进行政许可创新管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制定系列政策措施集成工具包,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通过“软硬兼修”,常熟港全方位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下,常熟港坚持生态优先策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沿江生态环境处于常熟市第一梯队,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围绕长江和铁黄沙“一江一岛”生态载体建设初具雏形,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地域文化成为地区的核心竞争力。经开区以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工作为抓手,围绕沿江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和示范亮点打造等三个重点“靶向发力”,努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聚焦生态涵养、江岛休闲、滨江休闲、工业旅游、游轮经济等发展方向,常熟港以生态旅游融合产业发展激发新动能,做“靓”生态旅游。与此同时,经开区将持续深入推进“三化五治”专项行动,建设长江生态防护林,全力守好一江清水;全力推动化工集中区安全整治和绿色转型,加快培育绿色安全、现代高端的化工产业,深化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继续打造“一园两平台三廊道”沿江生态载体,加快建设30万平方米的城市亲水江岸和20公里的滨江慢行步道;坐落于常浒河入江口原游艇码头地块的长江大保护常熟实践展示馆,通过生态布展项目、多媒体设计制作、智能展示中心系统等,全面展示常熟长江大保护的实践成果和常熟港发展成就。(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常熟经开区发布”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