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推动“三绿三新”高质量发展
2021/03/18 18:27  常州广播电视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江苏常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深耕实业多年无论是产业门类齐全度还是垂直整合能力都是首屈一指,在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替代、绿建节能标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站在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曾经克服规模经济退潮、科教资源匮乏,深耕“智造”实业异军突起的常州,又会谋划出哪些“新招”“实招”?着眼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未来的常州人,又会有怎样的考量?

  “绿色”技改 “超低”排放 创新产业“新发展”

  常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低效供给、低端产能”坚定做减法,持续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推动化工、钢铁、建材、印染、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目标,突出绿色技改、节能减排,坚定不移走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中天钢铁第二烧结厂斥资277万元创新引入的天然气料面喷吹装置,经过半年多使用,日均效益已稳定在1.79万元,预计年均增效超650万元。该天然气料面喷吹装置,是利用气体燃料替代部分固体燃料消耗,并通过表层喷吹天然气的方式,达到弥补烧结过程存在的中上部热量不足,以及改善表层烧结矿强度的效果。

  据悉,在天然气喷吹量设置为每小时300标准立方米的情况下,烧结机固体燃料(无烟煤)配比下降0.2%,550烧结机上料量由此前每小时1014吨提升至1029吨,烧结矿质量指标整体稳定,转鼓强度提升0.28%,喷吹前后烧结矿矿相均能表现出较好的烧结矿液相成分和结构。

  中天钢铁550烧结是该集团节能减排创效的示范项目,该项目脱硫脱硝工程已于2018年11月竣工投用,运行效果良好,烧结机机头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成为江苏省此类装置首家实现超低排放企业。近年来中天钢铁已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先后实施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程,并形成蒸汽、煤气、固废、工业用水等4大循环经济系统,企业主要环保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成为江苏首家矿粉、焦炭、煤炭等所有原辅料全部实现封闭式管控的钢铁企业,成功入选常州市首批低碳示范单位。特别是2019年开始,集团提前对照2020年6月底实施的“超低排放、超净排放”行业标准,投入近30亿元,采用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实施了一系列绿色技改工程,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绿色”出行 “清洁”能源 引领环保“新时尚”

  根据中汽统计的中国碳排放情况,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比达到7.5%,仅次于电力和制造行业,汽车行业自然而然成为了碳减排中的重要一环。江苏常州聚焦“高端产能、绿色产业”持续做加法,积极培育理想汽车、安泰创明等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企业,2021年,计划培育绿色工厂20家。

  走进武进国家高新区的理想汽车常州基地,数百台工业机器人正挥舞机械臂,有条不紊地完成车身焊接。理想汽车项目2016年与武进国家高新区签约,2019年12月正式交付第一辆“理想ONE”,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一个10000辆的交付。这座高度智能化、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是武进在“十三五”期间智电汽车产业链崛起的一个缩影。“武进高新区对我们也比较关心整个营商环境非常好。”理想汽车常州基地总经理李斌说。

  作为理想汽车旗下的一款产品,理想ONE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该车定位于中大型SUV,整车采用纯电四驱的电动平台,通过大容量电池组和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的高效配合,提供超过700公里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通过多种能源补充方案,实现城市零排放的纯电驾驶体验。2020年1月至12月,理想ONE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

  以整车企业为龙头,武进国家高新区已集聚安费诺、斯泰必鲁斯、博世汽车电子等一批世界级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随着中汽中心华东院、美国UL等一批高端检验检测平台相继落户,智电汽车产业链日益完善。

  近日,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与科研人员讨论氢能助力车批量化生产问题,团队突破的氢能技术,为永安行研制出了全球首批氢能助力自行车样车。“这辆纯电动自行车原来有块锂电池作为储能电池可以跑45公里我们把(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加上后增程100公里这辆车可以跑145公里。”周少雄说。

  位于常州高铁新城的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常州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围绕新能源材料技术与应用,在节能材料、储能材料和发电材料等领域承担了十余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

  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落户常州,除了常州完整的工业门类和良好的产业氛围,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常州位于长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

  “绿色”建筑 “低碳”小镇 打造宜居“新品质”

  早在2010年,常州市武进低碳小镇就被列入首批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开创了常州绿色建筑示范引领的先河。“十三五”期间,常州市住建系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示范引领为抓手,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行业发展与产业集聚一起抓,绿色建筑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广场9-10号楼是常州现有的四个省级高品质绿色建筑实践项目之一。

  “文化广场是一个大型绿色建筑群,符合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从规划设计初期开始,整个项目就引入绿色建筑思维,这个建筑群的‘绿’体现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各个方面。比如,文化广场项目的绿地面积为88520平方米,绿地率达到了50.04%。”常州市文化广场项目绿建咨询工程师童山中介绍,在节能方面,文化广场项目采用了热工优化、外遮阳、自然通风与采光、排风热回收、冰蓄冷、光伏发电等节能系统,可再循环材料用量的比例就达到了10%以上。

  常州市住建局绿色建筑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品质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实现节能、节水、节材与室内空气环境良好的建筑,无论是绿色建材创新、环境质量控制,还是绿色施工,都体现以“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为核心,“绿建的推广、产业的发展,本质是让百姓住上健康、低碳、智能的房子,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常州一直努力打造高品质绿色建筑,引导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城镇化进程的低碳、生态、绿色转型,促进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

  根据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方案,常州作为试点地区将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选取不少于10个项目,在规划、建设等过程中开展绿色建造试点,通过积极探索,到2023年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价体系,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行绿色建造奠定基础。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